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爸爸举着锤子站在我床头:“嘘,乖点让我砸断手,断了就能生弟弟”(上)

“是个丫头。”

我出生的当天夜里,爹趁着娘睡着,偷偷把我抱走,扔到了家附近的一个荒山上。

半夜,娘醒来没看到我,她不顾身子虚弱,逼着爹从雪地里将我抱了回来。

直到……我六岁那年,爹去赶集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卖菜的母子“残疾了就能再生一个!”

又是一个雪夜,爹偷偷将睡梦中的我抱到院子里,拿起早已准备好的锤子,对准了我的胳膊……


小时候,娘常说,我这条命,是那场大雪救回来的。

1

我叫招娣,从名字可以看出,我生在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

三十年前的一个大雪天,爷爷奶奶和爹在屋外焦急的等待着。

随着响亮的一声“哇”,我出生了。

爹激动地喊:“成了,肯定是小子,哭的这么大声。”

爷爷奶奶也附和着。

没一会,接生婆把我抱出来,“是个丫头。”

三个人瞬间没了声音,没一个人伸手抱我。

接生婆又悻悻的把我抱回了娘身边。

当天夜里,爹趁着娘睡着,偷偷把我抱走,扔到了家附近的一个荒山上。

半夜,娘醒来没看到我,连爹也一起不见了。

她不顾身子虚弱,披上件衣服就往外跑。

那个年代计划生育抓得紧,娘知道,爹一家都盼着她能生个男孩。眼下爹和我一同失踪,必定是爹要把我扔了。

娘刚追出门,就看到爹从荒山那个方向回来。

“你把孩子扔哪了?”

爹没有理会娘,径自朝屋里走去。

万幸,白天下过一场大雪,娘沿着爹回来的脚印追到了荒山上。

当娘抱起我的时候,我已经冻的浑身发紫了。

也许再晚几分钟,都救不回来。

娘顾不得自己尚虚弱的身子,用她的棉袄把我裹起来,自己穿着单薄的衣服,跌跌撞撞的把我抱回了家。

在我儿时的记忆里,娘时常生病,不知是不是和她月子里冒着刺骨寒风救我回来有关。

“你抱回来做什么?一个女孩,养大了有什么用。”

爹见娘又把我抱回来,不悦挂了满脸,边说边要把我抢过去。

他还是想把我扔掉。

“这是我身上掉下来的肉,我就算是舍了这条命,也要让她健健康康的长大。你要是不愿意要这孩子,我就抱着她一起走,给你腾地方,你再娶一个回来。”

听娘这么说,爹不再言语。

娘知道爹不敢让她走。

嫁过来之前,爹一家的穷是十里八村都出了名的,能有女子愿意嫁过来,已实属不易,爹怕打一辈子光棍,断然不敢让娘离开。

但想要男孩的心依然不死。

2

没多久,娘又怀孕了。

这是爹和爷爷奶奶想出的主意,让娘尽快再怀上一个,去上户口的时候,就说是双胞胎。

八个月后,娘临盆,胎位不正,难产。

孩子没活,娘也险些跟着去了。

爹哭的天昏地暗,爷爷奶奶也差点背过气去。

那个没能活下来的孩子,是个男孩。

没等坐完月子,娘就偷偷跑进城,去医院里上了避孕环。

她不敢再生了,怕再生下去,我就没有娘了。

爹一直惦记着让娘再怀孕,娘推说,可能是因为上次难产的原因,伤了身子,很难再怀上了吧。

我就这样在爷爷奶奶和爸爸的不待见下,逐渐长大。

直到六岁那年……

爹去赶集的时候,遇到了一对卖菜的母子。

孩子因玩耍时不小心摸到了高压电线,为保性命,医生将一双被电的焦黑的手臂截肢了。

围观的人群中有好事的人念叨着:“这孩子残疾了,你和你家那口子再要一个吧,要不老了谁给你们养老。”

这随口的一句话,被爹记在心里,他知道了,如果第一个孩子是残疾,就可以再要一个。

又是一个雪夜,爹偷偷将睡梦中的我抱到院子里,拿起早已准备好的锤子。

就在将我胳膊放在碾子上的时候,我醒了。

我看见了爹那张早已狰狞的脸,还有月光下那只闪着寒光的锤子。

“啊——”

眼看爹的锤子落下来,我的手上传来了钻心的痛。

喊叫声将娘吵醒,她顾不得穿上鞋子,赤着脚跑出来。

爹一只手摁住我的胳膊,一只手拿着锤子,一下一下的砸着我的手。

我的小手被砸的血肉模糊。

时至今日,每每回忆起当年那个夜晚,疼痛都像火蚁啃咬一般蔓延全身。

“快住手!”

娘发了疯一般的冲过来,与爹撕扯起来。

“你别拦我,一个女孩子,养大了也是别人家的,我只砸坏她的手,不影响以后生活。”

爹一边与娘撕扯,一边叫喊着。

不知哪里来的力气,娘一把将爹推到,把我抱在怀里,跑到了邻居家。

爹脸上的狰狞已不再,他手里拎着锤子,呆呆的看着娘抱着我跑出院子,锤子上滴落的鲜血在夜晚的雪地上形成一个个血红的坑。

邻居一家也早已被我凄惨的喊叫声吵醒。

“求求你了,救救我孩子吧。”

娘跪在地上向邻居求助。

邻居家男人开着拖拉机将娘和我拉到了城里的医院。

途中,我因失血过多陷入昏迷,娘一遍又一遍的喊着我的名字,绝望的呼喊声撕裂了死一般寂静的夜。

娘抱着我冲进医院。

“医生,医生快来,救救我孩子,快救救我孩子。”

3

我的手还是没能保住。

顺了爹的愿,我变成了残疾。

娘对爹一家彻底失望了,她不敢想,以后爹还会做出什么丧心病狂的事来。

一天早上,趁着爹下地干活的时候,娘求邻居拉我们去城里的车站,她想带着我逃出了那个让我们母女都险些丧命的家。

没有目的地,娘只是买了最近一趟列车的车票,生怕晚离开一秒,都会被爹抓回去。

买完车票,娘抱着我在候车室的长椅上坐着,等待着检票上车。

我缩在娘怀里,看着娘焦急的望着检票口。

突然,一只手伸过来拉住了娘的手臂。

我和娘同时抬头看过去,我“哇”的一声哭了出来。

爹还是追过来了。

不知是谁将我们母女离开家的事告诉了爹,我们前脚刚买完车票,后脚爹就赶到了车站。

娘死死的抱住我,不肯让爹靠近我一分一毫。

“你居然想跑,跟我回去,你是我女人。”

“求求你放过我们娘俩吧,就让我带着丫头走吧,反正你也不想要这个孩子,你再找一个,找一个能给你生男孩的。”

娘哭着哀求爹。

爹拉住娘的手臂怎么都不肯放开。

周围满是看热闹的人。

叫喊声引来了站警。

“怎么回事,喊什么,怎么围这么多人?”

站警一边扒开围观的人,一边朝我们喊道。

我们一家被站警带到了办公室。

在站警的“调解”下,娘和我还是跟着爹回到了那个可怖又让人生厌的家。

“生男生女都一样,干嘛非得要男孩呢,还伤害自己的亲闺女,以后好好过日子,不许再有什么乱七八糟的想法了。”

站警开车把我们送回来,还不忘好心的提醒爹。

娘眼神早已呆滞,没再言语一句。

“好好的日子就好好的过,一个女人自己带孩子,那日子得多难啊,别总想着跑。”

临走前,站警又嘱咐了娘。

换做是现在,看到爹把我伤成那样,站警定会把爹抓起来,可当年,在那个小地方,这只是家事,外人不好伸手管。

4

自那天出逃失败后,爷爷奶奶和爹对我们娘俩看的更严了。

爹用一个锈迹斑斑的铁链将娘拴住,娘吃喝拉撒全都在那个黑黢黢的小矮房里。虽然爹没有连我一起拴,但对这个家和对爹的恐惧,使我不敢离开娘半步。

只有偶尔夜晚的时候,爹过来把我赶出屋子,他单独和娘留在那个小矮房里。

每当这个时候,我都能听到娘被爹殴打时的惨叫。

爹还是执着于生男孩的想法。

我太害怕了,不敢冲进去保护娘,一看到爹,我就会想起那张举着锤子狰狞的脸。

转年,我已到了上学的年纪。

趁爹不在家的时候,我会跑到院子里,趴在低矮的院墙上,看着同村的小朋友三五成群的朝学校的方向走去。

我就那么偷偷的看着他们,不敢出声,也不敢被他们发现,害怕他们告诉爹。

“丫头该上学了,我们再也不跑了还不行吗,你就让她上学去吧。”

“上什么学,你看她那手能上学吗。在家干点活就行了,用不着上学,没用。”

爹这些话,半真半假。

不让我上学是因为他怕我出去乱说,也怕我在外面找人救妈妈出去。

至于他觉得上学没用这件事,的确是发自内心的。

一天夜里,我偷偷跑去院子里,想给娘找口水喝,无意间听到了爷爷奶奶和爹的对话。

“过几年,等那个死丫头长大一点,就把她给卖了吧。”

“一个小丫头能卖几个钱。再说了,有她在,好歹我还有个后,把她卖了,我女人再不生养,咱家就彻底绝后了。”

“你傻呀,卖给别人做媳妇,也能卖不少钱呢,你媳妇不也是被她爹娘卖给咱家的嘛。到时候你拿钱再娶一个。这个疯女人这些年都没能怀上,估计身子是废。”

“啥时候卖?”

“等她来了月事就卖,能卖个好价钱,别人买去就能生孩子了。”

我赶紧跑回去告诉娘。

听完我的转述,娘脸上满是惊恐,她怕了。

被爹殴打,被锁在这暗无天日的小矮房,都没见她怕过。

娘把我搂进怀里,紧紧的抱着我。

“当年因为我是女孩,在家里不受待见,你的外公外婆为了给你舅舅娶媳妇,就把我卖给了你爸,虽说是卖,但好歹也算明媒正娶。当时,我也盼着能离开那个冷冰冰的家,满心期盼的嫁过来,没想到,他们也和你外公外婆一样,一心只想要我给他们生个男孩。”

我抬头,看见娘已满脸泪水。

“我这辈子已经没有盼头了,就这样毁在他们手里我认了,但是你不能,你的人生不能再被他们毁掉。你的人生路还很长,会有大好的前程,会有幸福美满的家庭,你必须离开这个家!”

“娘,你现在被锁在这里,我们要怎么才能逃掉呢?”

娘沉默了,也许她也不知道要如何才能离开吧。

5

没过几天,爹又拿来一条铁链,要把我和娘拴在一起,他怕我跑了。

“不能栓丫头,丫头的一只手已经没了,脚再让你拴坏了,长大还怎么嫁人啊。”

娘怕我被拴住,就彻底没有逃跑的机会了。

爹听娘这么一说,思考了一下,就放弃了栓我的念头,他也怕我的脚拴坏了卖不出好价钱。

夜里,娘拉着我,在我耳边悄悄地说。

“丫头,你必须要离开了,你爹只是今天没把你拴起来,保不准哪天他琢磨过味儿来,还是要把你拴起来。”

娘看了看自己脚上的铁链,又看了看我。

“你去外面抱一块石头回来,再拿一根柴火。”

我猜她已经想出了逃走的办法吧。

我依照娘的吩咐将东西拿给她,她只是让我将东西放下。

“丫头,一会你找个地方藏起来,不管发生什么,都不要出声,也别出来,等院子里一点声音都没有之后,你就跑,远远的跑,千万别回头。”

“娘,你呢?你不跟我一起跑吗?”

“我不能跟你一起跑,我必须把他们引开,你才能跑得掉,否则咱俩有可能再被抓回来,到时候,就真的一点希望都没有了。”

“娘,我不想自己跑,我要跟你一起。”

“丫头,你要听娘的话,这次你必须离开这里,你一定一定要过上好日子,千万别像娘这样。娘现在身体不好,跟你一起跑只会拖累你。”

“娘,我不要,我就要跟娘一起。”

“丫头,你别哭,听娘说。你先跑,你跑掉之后,他们没有钱再娶新媳妇,肯定会好好待我,到时候我再找机会出去寻你。”

我听了娘的话,躲在了院子角落的水缸后面。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桔仔罐头

原标题:《她从深渊走来:招娣(上)》


评论(3)

热度(125)

  1. 共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