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发现丈夫出轨我闹离婚,但他拿出的病情诊断书让我哑口无言

得知一向温柔顾家的丈夫出轨,我整个人都懵了。

可就在我最茫然无助的时候,一张抑郁症报告给我指了一条前途未卜的去路。

原来丈夫出轨是因为他生病了,只是生病真的可以成为我原谅他的理由吗?


1

尤霏觉得自己也病了。

下午和许传瑞一起带着女儿逛海洋馆的时候,她还笑得很开心;晚上在公婆家吃饭,她心情也还不错;就连半个小时前,许传瑞牵着她的手,就着天上稀薄的月光,踏过人间重重喧嚣散步回家的路上,她仍能感觉到心底熟悉的悸动和眷恋。

可就在刚刚,当许传瑞握着遥控器,坐到她身旁,自然地揽着她的腰,问她想看什么电视节目时,她突然就大哭了起来。

又一次泪眼婆娑地质问许传瑞:“你为什么要出轨?”

大半年过去了,尤霏还是想不通,十三年的感情,可爱的女儿,燕子衔泥般一点一滴搭建起来的称之为家的一方钢筋混凝土,他在放纵自己的时候,就没有想过会毁掉这一切吗?

他怎么舍得的?

一开始,她是惊懵的,完全不知所措,忙不迭地落荒而逃,好像自己反倒是那个犯错的人。

喘上一口气后,泼天的愤怒犹如海啸一般,以势不可挡的架势席卷而来,很快就冲散了她小半生苦苦渗透到骨子里的自持和教养,她歇斯底里地冲许传瑞咆哮,对他拳打脚踢,恨不得拉着他一起下地狱,一了百了。

等慢慢冷静下来,巨大的悲伤又一层层浸透进来,像将一座冰山强行堆进了心底,又重又冷,让她连呐喊的力气都没有了。

可就在她最茫然无助的时候,一张抑郁症报告给她指了一条前途未卜的去路。

许传瑞病了,原来许传瑞出轨是因为他病了。

这薄薄的一张纸无疑成了一根能拯救这段婚姻的救命稻草,哪怕大家都心知肚明,这明明更像一个幌子。

后来的日子,尤霏不断催眠自己,比起一时糊涂或者酒后乱性,这个理由,多少让人更容易接受一些吧。

现实生活远比电视剧更加残忍,该有的狗血剧情一集不差,该割舍的情爱是非却没那么容易做一个果断的了结。

那些眼睁睁看着天黑到天亮的日子,她不是没有想过做一个又飒又酷,敢爱敢恨,拿得起放得下的爽文女主角,可当明亮而又温和的阳光透过窗帘缝隙照亮她泪迹斑斑的脸庞时,她又委屈得忍不住掩面痛哭。

如果离了,年幼而又敏感的女儿该怎么办?年迈而已不那么健康的父母该怎么办?她那已经永远都追讨不回来的十三年的青春又该怎么办?

就这么白白错付了吗?好像也不算是,如今细想起来,这说长不长,说短不短的十几年的光阴里,全是他深爱她的影子。

比如上大学时,他一有空就喜欢拉着她的手满校园的逛,他说:“我就是要向全世界宣布主权。”

比如考研时,她多次因为压力大到萌生放弃的念头,是他顶着同样大的压力,还抽出时间安慰她、鼓励她、辅导她。

比如一起在国外留学时,有一天半夜,他们被街头的醉汉为难,他死死将她护在身下,她听着雨点般落在他身上的闷闷的捶击声,急得哇哇大哭却一点儿都不觉得害怕。

比如谈婚论嫁时,高昂的房价几乎掏空了他们所有的积蓄,可他还是变魔术似的掏出了一枚亮晶晶的钻戒,强行戴在了她的无名指上,他说:“别人有的,你也要有。”

再比如,生女儿时她难产,从ICU出来的时候,她一张脸白得没有一点血色,可当她看到同样一脸惨白的许传瑞时,蓦地就笑了,他却一下子泪如泉涌,反反复复只会说五个字:“你吓死我了。”

这一切的一切,直到今天她都如当珍宝般的小心妥藏着,舍不得染上一点尘埃,也舍不得就此一笔勾销。

所以,她没办法阻止自己原谅他。

2

“对不起。”

许传瑞放下遥控器,侧身一如既往地抱了抱尤霏。

这大半年来,他对尤霏说得最多的话就是这三个字,他也知道相对于他给她带来的伤害,这三个字有多简短就有多无关痛痒。

可是除了这三个字,他不知道该如何回应她的控诉和眼泪,就好比她一遍遍问他:“你为什么要出轨?”

为什么?

或许是为了喘口气吧。

他清清楚楚地明白,他并不爱米琪,他只是把米琪当成一种“情感外援”,当成他婚姻密封罩外的一口新鲜的空气。

他知道想要呼吸到这口新鲜的空气,势必要将婚姻的密封罩撕开一道小口子,他才能偷偷溜出去,他也知道口子一旦撕开,总有被发现的一天,可当时的他觉得自己再不呼吸上一口新鲜的空气,他就要被闷死在这让人窒息的罩子里了。

女人总认为男人出轨是不想过下去了,其实恰恰相反,很多时候,男人出轨只是为了喘口气,然后好咬牙把婚姻挺过去。

他预想过尤霏发现后会表现出的各种各样的反应,也时不时会做一些心理建设,以便更好地应对随时可能爆破的暗雷,可当他看到硕大的泪珠一串串从尤霏眼睛里汹涌而出的时候,他还是一下子乱了阵脚。

他也是后来通过和心理医生探讨才意识到,男人有时真的是事不到临头就不知深浅,更是把“换位思考”这事抛在脑后。

很多男人,包括他自己,在出轨这事没闹开之前,从没想过女人会因为这件事这么痛苦。

总之,那一刻,他真的慌了,后悔了,不仅仅害怕得不到原谅,更多的是源于心底真真实实的内疚和心疼。

可当有一天尤霏又因为一件很小的事情,将客厅砸了个稀巴烂,她还握着半个破碎的玻璃花瓶指着他,状若癫狂:“这个家反正你也不想要了,我帮你毁了它!”

之后平静下来,她又红着眼睛问他:“这么好的一个家,你怎么舍得说不要就不要的?”

许传瑞突然就觉得有些泄气了,已经三个多月了,他不断道歉、赎罪、跪舔、补偿,似乎都没有办法填满尤霏心底那个“被背叛”、“被亏欠”的黑洞,反而滋养了她的贪欲。

她通过各种不停的索取,以及发泄般的摧毁,来试图让自己对他出轨的事实释怀,殊不知,无论他怎么给予,怎么配合,她都无法满足了。

他们之间陷入了一个可怕的循环,有好长一段时间,她常常会无缘无故地谩骂他、控诉他、和他大吵大闹,之后又抱着他哭得昏天暗地。

有时候前一晚她还躺在他怀里,很坚定地说我们不闹了,以后好好过日子吧,可第二天又莫名在吃早餐的时候大发雷霆:“男人都不是好东西,都是垃圾,许传瑞,你凭什么这么对我?”

许传瑞知道她委屈,可他心底深处同样也有一根刺,他出轨后,一向知书达理、顾及体面的尤霏偏偏没有对他手下留情,她闹得人尽皆知,让他在家人和朋友面前简直抬不起头来。

她还在他已经努力做出许多补救,连财产都全部转给她的情况下,还是迟迟不愿走出来,对他进行日复一日的道德式惩罚,让他苦不堪言。

许传瑞沉默了会儿,然后蹲下身子很认真地告诉尤霏:“你说反了,我这么做恰恰就是因为还想要这个家。”

话音刚落,随着“啪”的一声,尤霏的掌印结结实实落在他脸上,她再一次朝他露出了厌恶的眼神:“许传瑞,你还要不要脸?你不觉得说这话是在侮辱我吗?你不觉得自己很残忍吗?”

许传瑞舔了舔发麻的嘴角,眼底尽是怅然:“残忍?一个人肩上背着骇人的重要却无人分担,也很残忍。”

“一个人在工作中郁郁不得志,又处处受制于人,却为了养家不敢辞职,也很残忍。”

“一个人想听到爱人几句安慰时被忽视,被嘲讽,也很残忍。”

“一个人看到爱人嫌弃自己的母亲,却又无能为力,更加残忍。”

“够了!”尤霏厉声打断他,愤愤指责道:“既然你对我有这么多不满,你为什么不干干脆脆,大大方方的说出来?”

许传瑞冷笑了一声:“我敢说吗?你不知道自己是个完美主义者吗?你对我的期待太高了,你承认不承认,这些年来,你一直把一个完美婚姻的想象强加进我们的婚姻里!”

“你不仅希望我是你的丈夫,你孩子的爸爸,还希望我是你的挚友,你的灵魂伴侣,你的导师,甚至希望我是你父母的结合体,你不由分说就把这一个个身份一股脑套在我头上,我顶不住,你知不知道?”

尤霏愣怔地看着他,满脸的恍惚,自出轨后,许传瑞一直是那个默不作声遭受谴责的一方,她没有想过,作为施害方,他也有这许多的委屈?

不知为什么,她盛气凌人的语气软了几分:“可不管怎么样,你也不该把婚姻里的问题拿到婚外去解决,这是原则性问题!”

“没错,这件事我错得离谱,我认。”许传瑞背过身子,声音也暗哑了一些:“可是尤霏,我试过找你解决的,我向你求助过,我说我病了。”

“你怎么说的呢?你说犯了错还有资格抑郁?不要为自己的无能找借口!”

3

尤霏只觉得身形狠狠一晃,险些有些站不住了。

她想起来了,大概一年前,他们之间爆发过一次激烈的矛盾,许传瑞的表弟问他们借二十万买房结婚,她表示不同意,一来她不太喜欢那个表弟,总觉得那个人轻佻不踏实,二来当时他们账户里所有的存款也就二十万出头,她本打算用这笔钱换一辆大一点的SUV,现在家里这辆车太小了,女儿的宝宝椅都放不下。

可许传瑞抹不开面子拒绝,加上婆婆在一旁煽风点火,絮絮叨叨回忆当年舅舅一家是如何帮衬他们家的,两家关系多好多好,表弟这桩婚事多重要多重要。

最终,她只好无奈松口,可一时心软的代价就是表弟拿着那笔钱去炒股了,最终血本无归,舅舅因此气得脑溢血,这笔钱能如数还回来的机率几乎约等于零。

她对此本就心存怨气,加上那段时间女儿正好病了,偏偏许传瑞又去了外地出差,她每天又要上班,又要三天两头送女儿去医院。

婆婆晕车,坐车时间一长就吐得不行,三岁的女儿可能因为身体不舒服,坐在车里不是又哭又闹就是动来动去,因为没有宝宝椅,她又不敢把女儿一个人扔在后座。

几回一折腾,她没忍住打电话找许传瑞大吵了一架,话题自然延伸到借表弟钱的事上,婆婆在一旁听着心里也不大舒服,夫妻龃龉自然又上升到了婆媳矛盾。

直到许传瑞回来,她和婆婆依然胶着在冷战的状态,婆婆一气之下没再帮她带女儿,而她也不得不因此请了好几天的假在家照顾女儿,惹得领导在工作群里通报批评她。

所以,当许传瑞一踏进家门,她就满腹怨气地指着他的鼻子新仇旧恨一起算了起来:“许传瑞,我今天就把话放这儿,你妈不帮我带孩子我无话可说,她没这个义务,以后她的生老病死我也概不负责,这也是我的权利,还有,借给你表弟那二十万,你舅舅家必须给一个说法!”

一连几日兵荒马乱的日子将她的生活搅得人仰马翻,可她不知道,许传瑞此次出差也极其不顺利,没有拿下项目不说,因为人在外地,之前的项目出现了问题也没能得到及时解决,竞争对手又在这个时候落井下石。

她和婆婆吵完之后轮番电话轰炸他的时候,他已经整整36个小时没有合过眼了,还被客户当众骂得那叫一个狗血淋头,而他除了道歉连解释的力气都没有了。

他张了张嘴,几次欲言又止,最终化为一声长叹:“霏霏,你先别跟我闹了,我都要抑郁了。”

直到看到眼前这张实实在在的诊断书,她这才愿意相信,许传瑞真的病了,那时候的他不是在找借口,也不是故意夸张博得她的同情。

他是真病了,他在向她求救。

她走过去抱他,从身后环住他的腰,她将脸紧紧贴近他的背,她说:“就当我们都错了,过去的事我们都不提了,以后好好的,让我们回到从前好吗?”

4

后来,尤霏真的没再闹过,温柔的影子又一点点回归到她身上,她像从前一样体贴周到地打理许传瑞的生活,他拥抱她的时候,她会温顺地贴紧他的胸膛。

她和婆婆也和好了,他们像从前那样,每周六把女儿从公婆家接回来,带着她游山玩水,然后周日的晚上再送回公婆那儿,一家五口吃一顿团圆饭,最后许传瑞再牵着她的手回家过二人世界。

一切的不愉快好像都慢慢过去了,所有人,包括许传瑞都好似淡忘了那些因为相互撕扯到两败俱伤的日子了。

只剩下尤霏,身子走出来了,半片灵魂还被囚禁在那片暗黑的沼泽里,这半年来,她逼迫自己遗忘、释怀,她告诉自己要开心要快乐,可就是有一种悲伤总会在她再度触摸到幸福的时候冷不丁地跳出来,不厌其烦地提醒她这一切可能都是假象。

然后?然后眼泪就又忍不住流出来,然后她就又忍不住质问许传瑞:“你为什么要出轨?”

他做错什么不好?最偏激的时候,她觉得哪怕他成了十恶不赦的阶下囚,可只要他对得起她的感情,她都会原谅他,或者哪怕他肉体出了任何毛病,病了瘫了甚至死了,她也都会认了。

至少,他们的婚姻是纯粹的、是干净的,她再苦再难再绝望,内心也不会像如今这样时时刻刻充满着质疑和挣扎。

许传瑞的手机一响,她心跳就本能地漏跳半拍,恨不得长出透视眼和顺风耳;许传瑞没有第一时间回她的微信,她脑海里立马能浮现出一张活色生香的春宫图;许传瑞没有准点回来,她根本控制不住自己对他疯狂连环CALL。

刚刚他问她想看什么电视节目,她猛然想起,他出轨的那一堆证据里,就有两张私人影院的情侣座,而他们看的电影是他从前最不爱看的言情片。

所以,她没忍住又触景伤情了,更让她难过的是,才半年而已,许传瑞似乎就这么轻易淡忘了他对她造成的伤害,越来越敷衍她了。

他只是侧身抱了抱她,轻描淡写地说了一句对不起,然后就借口去洗澡逃之夭夭了,将泪痕都没干透的她孤零零地扔在沙发上,对着漆黑的电视机胡思乱想。

余光中,她瞥到许传瑞落在茶几上的手机,那小小的匣子仿佛长出许多只小手,争先恐后地召唤她。

鬼使神差的,她就又点亮了那熟悉的手机屏幕,如饥似渴地翻阅着、搜索着、挖掘着,全然没有留意到面前多了一道站定的影子。

“霏霏,这么多次了,你翻出什么了?还是不相信我吗?”

许传瑞的声音里隐隐透出一抹不耐,将尤霏心底的敏感又催化了出来:“我以前不够相信你吗?可结果呢?”

许传瑞没再说什么,沉默着站了会儿,等尤霏翻够了,默默接过手机:“我困了,先回房睡觉了,你看会儿电视也早点休息吧。”

5

后半夜,尤霏轻手轻脚地爬到床上,像条鱼一样钻进许传瑞怀里,毛茸茸的脑袋在许传瑞脖颈间蹭来蹭去,这是她从恋爱时期就爱使的求欢的招儿。

许传瑞扭了扭被蹭得发痒的脖子,含糊不清地梦呓了两句,翻了个身,又沉沉睡去。

其实,他根本就没有睡着,他只是借熟睡不伤情分地躲开与尤霏的亲密接触,不是他不想,是尤霏的身体依然诚实地抗拒着他。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叫我静静静静静

原标题:《错过:破镜难圆》


评论

热度(25)

  1.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