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我是你的亲女儿,你为什么恨我入骨?”

母亲对妹妹百般疼爱,却对我恨之入骨。直到她的生命尽头,我才有机会解开心头的疑惑。

1

妹妹李琴打来电话的时候,李芬正在忙得四脚朝天,和工厂代表讨论店内下一季度的款式和上货日期。她手机调了静音,看见来电号码无动于衷,任由屏幕明明灭灭,到后来干脆把手机扣了过去。

直到开完会,李芬才回拨了过去。

李琴的声音有些急促:“姐,你能不能回来一趟?爸妈又闹上了?”

李芬眼皮懒得抬一下:“他们哪天没有闹,你说?该打110打110,该打120打120。”

李琴被她这么噎了一下,低声嗫嚅道:“这次严重了。”

李芬不耐烦地问:“骨折了?住院了?要多少钱?”

李琴委屈起来,声音里带了几分哽咽:“姐,这次不是钱的事。妈断了两根肋骨,爸被派出所带走了,妈说这次要起诉爸。”

又是这一套,李芬心里有些不耐烦。

这么些年,这样的戏码隔一段时间就要上演一次。她作为一个观众都有些看腻了,也不知道作为演员的他们怎么就没有腻过。

见李芬不说话,李琴的委屈又多了几分:“姐,家里需要你,你快回来吧,求求你了。”

说完低低地哭出了声。

李芬心头一阵疼痛,语气仍带了几分冷淡:“看时间吧。”

抬手挂了电话,像是没有听见电话那端的号啕。

挂了电话,她一个人在床边站了很久,心里多了几分迷茫。

那个家,真的需要她吗?

想得越久她就越是迷茫,好在赵川的视频电话解救了他,他问她待会儿吃什么,和她聊些零零碎碎的事情。

李芬看见屏幕中他那略显憔悴的俊脸,听见他低沉而温和的声音,之前绷着的神经总算缓和了一些,嘴角也忍不住上扬了几度。

赵川看她眉宇间淡淡的愁意,问她出什么事了。她索性向赵川说起李琴打电话的事情,去与不去都让她很是烦恼。

赵川自是看出了她的纠结,对她伸出手来,似乎是想要透过屏幕抚摸她的脸颊:“芬儿,想回去的话就回去看看吧。要是不想回,我也支持你。无论你做出什么选择,我都站在你这边。”

李芬心头一暖,险些控制不住眼角的湿润。

2

李芬一到医院,就被医生请进了办公室,情况比李琴说的还要坏上几分。陈小凤的问题不光是肋骨骨折,更严重的是淋巴癌,已经开始蔓延全身了。

用医生的话说:“家属做好心理准备吧。”

李芬心里有些触动,面上依旧控制得很好,全程冷静地听完了医生的解释,没做过多的提问。倒是一旁的李琴从一开始的悄悄抹泪,早已哭得全身颤抖。

李芬拍拍妹妹的肩膀,姐妹俩一路搀扶着回病房。进门前,李芬从包里掏出纸巾递给妹妹,示意她擦擦眼泪控制一下情绪。

总算等到李琴冷静下来,她们这才进了病房。

陈小凤在最里面靠窗的病床上,闭着眼睛打着点滴,她的身上好几处都裹了厚厚的纱布,嘴角和眼窝还有开始泛黄的淤青。

隔着门上的玻璃,李芬看她满身的纱布,竟有几分心酸和难过。随即又嗤笑自己,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她竟然多了几分善良?

听见开门的声音,陈小凤睁开了眼,一双眼睛里荡起浅浅的温柔,只是当她看见李琴身后跟着的李芬时,那抹温柔迅速转化成满满的厌恶,声音里也满是嘲讽挖苦:“我还没死,是不是让你失望了?”

一句话迅速击碎了李芬心头的那丝怜悯。

李琴刚要开口制止,只叫了一声“妈”,就被李芬截了话去:“没错,我还真是有些失望。”

李琴有些难过,幸亏病房里其他的床位暂时空着,不然还不知道要人家怎么笑话她们这一家呢。

她忍不住责备陈小凤:“妈,姐来看你是一番好意,你怎么能这么说话呢?”

陈小凤冷哼两声,转过头去没有说话。

李琴又转身劝李芬:“姐,好歹她是妈,你说话别这么冲。”

李芬冷笑两声:“妈?她也配?”

陈小凤恼怒地转过头:“照这么说,我当初还不如掐死你,省得今天养个白眼狼出来?”

李芬的嘴也不饶人:“怎么?是不是很后悔啊?那就后悔着吧。”

说完不顾李琴的拉扯,甩开门出了病房。她一路走楼梯下楼,出了一楼的大厅,直到坐进车里锁上车门,大颗的眼泪才敢掉出眼眶。

从小到大,最困扰她的那个问题就是,陈小凤为什么那么恨她?

她不知道,为什么在这个家里,她是最多余的那一个。李玉和对她视若无睹不管不问,陈小凤对她冷嘲热讽非打即骂。

如果说都是这样,她大概也不会那么难过,可是明明都是李家的女儿,都是父母的孩子,为什么她和李琴的处境天差地别?

虽然李玉和和陈小凤三天一小战,五天一大战,可是对于李琴,他们又都百依百顺予取予求。

明明家里生活还算过得去,可陈小凤几乎从未给她添置过衣服;明明李琴是妹妹,她才是姐姐,可她穿的从来都是李琴穿旧的衣服;明明她才是最刻苦成绩最好的那一个,可陈小凤明确地表示,不会供她读大学,要她趁早打消了那个念头,而李玉和自始至终没有发过一言。

李芬轻轻抚摸着胳膊上的一处伤痕,那是她小学时候的事了。

那时候陈小凤在被醉酒的李玉和暴打,瘫在地上起不来,鼻青脸肿血肉模糊。年幼的她和李琴过去,颤抖着去扶地上的陈小凤,谁知陈小凤摸到地上的一把水果刀,就扎在了她的胳膊上,当即就血流如注。

陈小凤看着哇哇大哭的她,嘴里不住地骂着:“都是你!都是你这个贱人!”

送到医院的时候,小小的李芬脸色惨白,早已经没有了知觉。晕过去的那一瞬间,她还在想,她怎么就没长点记性呢?

哪次李玉和和陈小凤大战之后,陈小凤没有朝她撒气,没有把所受的痛苦,加倍地施加到她的身上呢?这么些年,哪次例外过呢?她真的是她的母亲吗?世界上真的有这样痛恨孩子的母亲吗?

她也试着去讨好他们,也试着让自己做得更好,试着做一个让他们喜欢的孩子。可是后来她慢慢明白了,他们只是单纯地不喜欢她,无论她做得多好,他们都不喜欢她。

不光是不喜欢她,她还恨她,恨到恨不得她能立刻消失。

所以,在拿到大学的录取通知书后,她就逃离了那个从来没有带给她温暖的家。

3

李芬趴在方向盘上哭了好一会儿,她原本以为伤口已经愈合,自己已经长大,再不是那个能被他们随意伤害的孩子了。可是事到如今她才明白,面对有些人有些事,也许她永远都无法释怀。

她用力抱紧自己,尽管外面熙熙攘攘,可她却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孤独和无助。她开始无比想念那个远在异国的男人,如果有赵川陪在她身边,她是不是就不会那么难过了?

想到这里,她连忙掏出手机,拨通了那个熟悉的号码。

赵川的声音听起来有些沙哑,又略带了几分刚醒的迷茫,可还是由着她的性子发泄完心中的委屈,温柔地安慰了她好一会儿,他低沉的声音在电话里听起来,格外带了几分厚重感和安全感,总算让女朋友平静了一些。

李芬心情好转过来,抬头瞥见大楼外墙的显示屏,总算回归了几分理智。她有些不好意思地问赵川:“那个,我是不是打扰到你了?”

赵川温和地笑出了声,说还好,还以为她不会问呢,不过不用担心,只要老婆大人心情舒畅,要他怎样都行。

李芬啐他油嘴滑舌,催他赶紧回去接着补觉,没再多聊。

这边刚挂了电话,李芬就看见李琴匆匆找过来的身影,摇下车窗问李琴:“怎么了?”

李琴一脸的为难:“妈看到你来,像是猜到了什么,刚才一直追问我病情。我一时没忍住,就说了实情。”

李芬倒是无所谓:“说了就说了吧。”

李琴扒着车窗,有些不知道该怎么说。

李芬看出她的为难:“还有什么?”

李琴犹豫半天,这才开口:“妈说,妈说要和爸离婚。”

李芬听了也有点吃惊,他们夫妻打了一辈子,陈小凤的身上从来都是旧伤未愈又添新伤,可就算这样也从来开口提过离婚。

现在突然要离婚了,这是大彻大悟了?还是“人之将死其言也善”?不过她也无所谓:“离就离吧,都打成那样了,不离以后不还是要受罪?”

“可是爸还在拘留,一时半会儿也出不来。我刚和妈说了,妈说她一天也不想等了,她要马上离婚,一天也不能拖了。”

李芬听得有些头疼,不由得抬手揉了揉额角一处不太明显的疤,那是上初中时,陈小凤被打之后拿她撒气留下的。

“妈还说……”

“还说什么?”

“说要你进去,她要和你单独谈谈。”

“我们有什么好谈的。”

4

李芬推门进去,陈小凤正倚坐在床头,盯着她进来的方向。

她走到床边,拉出椅子坐下,扯下床头柜的一支香蕉,若无其事地吃了起来。吃完扔了手里的香蕉皮,像是才注意到床上的人:“谈什么?”

陈小凤像是一只有些泄气的皮球,眼睛里没了之前的恶毒,反倒是多了几分衰败,有气无力地问了一句:“知道我快要死了,心里是不是很痛快?”

李芬扯了一张纸巾,擦了擦手,也丢进垃圾桶:“想听真话啊?当然,是。”

陈小凤长叹一口气:“都是命!人啊,还是抗不过命!”

李芬盯着床上的女人好一会儿,她应该不到60岁吧,却有着远超年纪的衰老,头发全白皱纹纵横。

身边和她年纪差不多的那群老太太,爱旅游的天南地北地游山玩水,爱跳广场舞的活力四射身段玲珑,爱打麻将的也都沉浸在自己的最爱里,最不济的也是带带孙子做做饭。

而她陈小凤呢?却已经衰败得不成样子,就像一只腐烂掉的香蕉,不仅没有了水果的清香,还时刻散发着一种难闻的臭味。

可即便如此,面对着这样一个将死之人,李芬还是激不起心中的半分同情。

陈小凤被她盯得有些不自在:“看什么看?多看几眼能多高兴一点儿?”

李芬无所谓地摇摇头:“从我记事起,你就视我如眼中钉肉中刺,恨不得拿刀杀了我,可又始终不敢对我下手。你能解释一下这究竟是为什么吗?”

陈小凤脸上表情复杂,半天没有说话。

李芬原本也没有期望听到答案,见陈小凤这副表情,当即起身要走,又被陈小凤的一句话给叫了回来:“我要离婚,我不想死了还是你爸的老婆,不想和你爸葬在一处。”

李芬差点被气得失声笑出来:“你凭什么会以为我会帮你?凭这些年你对我的毒打虐待吗?”

陈小凤这会儿倒是淡定了些:“你不是想知道我为什么不喜欢你妈?你帮我离婚,我就告诉你原因。”

李芬感觉自己的指甲掐进了肉里,掌心火辣辣地疼,她缓慢地摇摇头,转身往门口的方向走:“你错了,我现在不想知道了。”

陈小凤见她油盐不进,有些着急地喊了一句:“你也不想知道,你亲妈是谁吗?”

李芬的脑子瞬间蒙了蒙,三两步奔过来扯住陈小凤的衣襟:“你说什么?”

陈小凤轻轻拍拍她的手,脸上露出一个怪异的微笑:“你考虑考虑,要不要帮我。”

李芬的额头浮现出几道青筋,声音也多了几分嘶哑:“说,我妈是谁?”

李琴急急地从外面冲进来,过来想要拉开满脸通红的李芬:“姐,姐,你先别激动,你冷静一下。”

只是她那副娇弱的小身板,哪里是李芬的对手。

李芬轻松地一把甩开李琴,继续逼问陈小凤:“我妈到底是谁?今天不说出来,别想我会帮你。”

陈小凤略带几分得意地欣赏着李芬的表情,暴怒、激动、焦灼、惶恐,各种表情交织在一起,要多精彩有多精彩。

半天她冲李芬咧咧嘴:“李芬,你帮我,我就帮你。不然,咱们一拍两散,谁也不认识谁。出了这道门,再不会有人告诉你了。”

李芬气得心口疼:“你当我没有办法吗?”

陈小凤一脸的无所谓:“那你随意。”

李琴在一旁抽噎着拉李芬:“姐,你冷静冷静,千万不要做傻事。”

李芬的一双大眼睛里渐渐蓄满泪水,双手慢慢松开陈小凤的衣襟,终是无力地跌坐在地上。她将自己的脸紧紧捂住,只是眼泪还是不断地从指缝间流出来,宛如条条小溪。

李琴在一旁小声地哭着:“妈,你就告诉姐吧。”

陈小凤厉声呵斥:“闭嘴!”

5

李芬起先试着协议离婚,以陈小凤的谅解,换取李玉和的离婚。

不过没想到的是,律师见过李玉和之后告诉李芬,李玉和拒绝离婚。律师还说,李玉和说了,他知道陈小凤心里打得什么算盘,不过他就算把牢底坐穿,她陈小凤也别想解脱。

既然当初一齐走的这条路,那她这辈子也别想甩脱他李玉和。

李芬没办法,只能委托律师起诉离婚。她每天往返于医院、律师事务所、拘留所,还要抽出时间兼顾公司的进度,这样折腾下来,整个人都跟着瘦了不少。

和赵川视频的时候,赵川也总絮絮叨叨地说她瘦了,也憔悴了,翻来覆去地叮嘱她注意身体。

李玉和一时半会儿出不来,离婚的事情上说什么也不肯松口;陈小凤的身体迅速垮了下去,又死活不肯透露李芬母亲的情况。

李芬终日来回奔波,每天都承受着巨大的无力感,身心都备受煎熬,能不憔悴吗?有时候她问自己,如果不是有赵川的鼓励,她还能坚持下去吗?她也不知道。

这天她出了陈小凤的病房,感觉整个人沮丧极了,完全提不起半分的气力。

陈小凤依旧没有松口的意思,只说拿到离婚证之前她什么也不会说。

走到一楼大厅,她随便找了地方坐下,掏出手机对着屏幕发呆。

坐在李芬对面椅子上的一个老太太偷偷打量她半天,终于还是凑了过来,试着和她打了个招呼:“姑娘,你认识陈大凤吗?”

李芬看了看她,确定自己之前没有见过她,没说什么只是摇摇头。

老太太有些不好意思,又试着问了一句:“那你,认识李玉和吗?”

李芬瞬间明白了什么,她也试着问老太太:“阿姨,您认识李玉和啊?”

老太太憨厚地笑笑:“那咋不认识?一个村的,还能不认识吗?”

李芬忍住心头的激动,对着老太太露出一个和善的笑脸。

老太太也不拘束,亲热地拉起李芬的手,上下细细打量一番:“你是大凤那个闺女吧,我刚刚瞅了老半天,你和大凤年轻时还真像。”说着眼角竟泛起了点点泪花,“真是想不到啊,一晃你都这么大了,大凤要是还活着,该有多高兴啊。”

李芬瞬间有了那年冰桶挑战的感觉,一桶冰水自头顶灌下,从头冰到脚,半天才又露出一个无比难看的微笑:“是啊,阿姨。”

6

老太太是陈大凤姑娘时的姐妹,一辈子没有出过远门,这次还是儿媳妇快要生了,她赶来等着给儿媳妇伺候月子。

老太太今天出来,是陪着小两口来医院做最后一次产检。小两口上去看大夫,老太太说自己啥也不懂,就在楼下大厅里等着,谁知这一等,就看见了一张熟悉的脸。

李芬陪着老太太,一直等到小两口下来。

老乡见老乡,两眼泪汪汪。


作者: 伊米菲蝶 

标题:《母亲恨我》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17)

热度(843)

  1. 共58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