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我再也不做你的免费保姆和管家了!

为了婚姻,女生放弃自己的梦想和事业,这到底值得吗?

1

三十而立,是骗人的,四十不惑,估计也是骗人的;25岁时,我有梦想也因此迷惘,35岁,梦想基本破灭,除了迷惘还多了房贷、责任,对,还有皱纹。

今天开家长会破天荒没有被点名批评,竟然还被重点表扬。晚上一回家奇奇主动猫在屋里写作业,根本不让我陪。

太阳打西边出来了。

我得了闲处理今日待办事项。我有三张待办清单,按优先顺序是家庭、工作、自己的爱好。

爸爸高血压定期复查时间;婆婆因为莫名其妙头晕而预约的科室;明早晨会的汇报PPT;还有相识许多年的编辑咆哮催稿,你真的要自我放弃了么?!

编辑小姐姐找了更好的下家,离职前手上的工作交接差不多了,想起来还有我这个她曾经重点培养却始终没有扶上墙的遗憾。

小姐姐说除了看着我一步一步成长起来的她,以后再也不会有人催稿了。市场上那么多画手,谁会记得连十八线都算不上的漫画者。

你真的再也不画了么?

胸口像被重重垂了一拳。这条信息是小姐姐三天前发给我的,我一直不知道怎么回。

信息写了好几次,又逐字删掉。我不知道是对自己太过纵容还是不够狠,爱好总被无限搁置,不知道是什么偷走了我的时间。

将近12点,付先生回来了。

“今天家长会怎么样?妈妈的头疼看了这么久都不好,换个医院找个特需专家;暑假到了,奇奇的夏令营也得抓紧报名。”

付先生丢下这些问题并不等我回答就换了衣服,进入洗手间,哗哗哗淋浴的水声盖过我的声音。也许他并不真的需要我回答。

就像领导给员工布置了许多任务,并没指望员工立即给出方案。

男主外女主内是延续了几千年的家庭分工。我颓然觉得无趣,丢下手机,悄悄溜开奇奇的房门。奇奇趴在桌上睡着了,现在的学生真辛苦。

可是这社会,又有谁不辛苦呢?

蹑手蹑脚,我表面帮奇奇收拾文具课本,其实还是不太放心学习成绩突然提升的她是不是真的转了性,在用功。

卷子做完了,还对着答案给自己打了红勾,在做错的题旁边批注“奇奇要加油!”,小女生的可爱从卷子上跳出来。

正当我笑着放下心时,一张活页草稿纸从试卷中飘在地上,上面满满当当写着“李牧飞、李牧飞、李牧飞”

我皱了皱眉头。

在班级红榜上我看到了这个名字,排在第一位,把第二第三甩在无法相提并论的位置。班主任说由于资优班的动态调整,李牧飞偶然发挥失常落入8班。多亏李牧飞的带动,班里的学习风气一下被调动起来。

原来这就是奇奇努力学习的动力,我们苦口婆心、恩威并施、甚至鸡飞狗跳都不如这个男孩子的一点点光芒。

我捏着草稿纸,看着睡着了还握着笔的奇奇,她这是懵懂心动了么?我该批评她,严肃教育她么?如果对男孩子的倾心和仰慕能让她变得更好,我应该阻止么?

我把草稿纸小心夹在试卷里。突然有些羡慕她还处于一个可以做梦的年纪,我决定暂时不告诉付先生。

2

动力十足的奇奇为了提高学习成绩,主动要求报了好几个课外辅导班,接送奇奇上下学的任务自然而然落到了我的头上。

星期三晚上的数学课是我运气好捡来的。吴老师价格不菲,在妈妈群名声大噪,绝对的一课难求。许多人报名了一年多都排不上课,偏偏我刚报名就有人退课,于是我从吴老师的百忙之中抠出两小时。

本以为吴老师是个谢顶胖老头,怎么是个像吴彦祖一样的小鲜肉?

门开了我又退回去看门牌号,确实没有错。

“吴老师?”

吴彦祖点头。

难怪一课难求,难怪名声大噪,这群肤浅的妈妈!我突然感受到满手机屏的口水和姨母笑。

我对吴彦祖的水平并不放心。整堂课虽然身体窝在沙发上但耳朵一直竖在书桌旁,奇奇倒显得比我淡定,一堂课下来如同被点通了任督二脉,回家的路上背着sin、cos。

第二次上数学课我就放心窝在沙发里,手机在挣扎着耗尽最后一丝电后黑屏了。沙发旁的角桌上放着一本打印装订的小说类似物,闲来无事翻了起来。

故事讲的是山脚下一个农夫的孩子打怪升级称霸成神的故事,脑洞令人咂舌,比我当年画的漫画精彩多了,我一边喊着“太扯了!”,一边根本停不下来。

课程上完了,我的小说才看到四分之一。

盼星星盼月亮盼着下一次课到来。也在暗暗想那个打印的本子千万别被收起来。第三次课,看着小说本子乖乖地躺在角桌上我舒了一口气。

一连四周,8个小时我才看完那如同词典一样厚的小说。

翻到最后一页竟有一点茫然若失。神的故事结束了,可是人生还在继续。一阵唏嘘,目光滑到最后一个句号。

以及句号下面的那行字。

作者,吴天高。

像坐在家中被闷雷穿过窗口击中。

吴天高是我年轻时最喜欢的网络作家,没有之一。那个时候我在论坛上画漫画,他在论坛上写小说。我们每天都互动千百次,互怼着鼓励着,心口被小小的梦想撑的很满。

他说要心比天高,敢想敢为。后来我逐渐淹没在生活中,渐渐少了和他的联系。偶尔用马甲默默关注他,知道他还在坚持。这本小说在网上是未完待续,吴老师这里怎么会有完整版?

正巧下课,我问 “您也喜欢吴天高的小说?”

吴老师没有答话,但是笑得意味深长。好像我问了一个很愚蠢的问题。我这才认真扫视客厅,海盗船的挂钟,手磨咖啡机,复古花纹地毯,这些都是他曾经和我聊天时描绘的未来的家。

他手上一直捧着一个豁了口的水杯,像极了当年我网购送给他的礼物。

眼皮止不住跳。

我带着奇奇礼貌告别,心中却掀起波澜。

3

刚进家门,吴老师竟然打电话来,说给奇奇补课的试卷忘记拿了,让我现在去取一趟。

我看向正在加班的付先生,让奇奇下次拿?或者付先生去拿?他连眼睛都没有瞅过来就说,“你去取一趟吧。”

我像接了圣旨。

开车,上路,不停地啃着手指。当付先生让我来的那一刻,我竟然重重松了一口气。我竟然是想去的。心中像在打雷,吴老师是不是吴天高?

站在吴老师家门口。

“不进来么?”

我礼貌笑着摇摇头,在心里抑制着想要脱鞋进屋的冲动。

吴老师把试卷递给我,我伸手,他却没有松手。

“小说好看么?”

“是你写的么?”说完这句话我就想撞墙。我看见了潘多拉魔盒,我应该扭头就走,但是我很想打开它。

吴天高笑了,笑得有一点点害羞,微微低下头,再抬起眼眸时露着无限自信。

“是我写的。现实生活中大部分的人以为我是数学老师,小部分的人知道我是小说作者,除了极少数至亲挚友,没有人知道我有两个身份。我一直在和自己打赌,你是会哪一类。”

吴天高笑得那么温柔,“你能帮我保守这个秘密么?”

我点头,吴天高松手,试卷落在我的手上。他回屋把那本打印的小说递给我,“你觉得这个故事漫画改编会好看么?”

我没有伸手,不敢去接。他把本子塞进我的怀里,“送给你回家慢慢看。”

回家的路上,空白的试卷和小说本子躺在副驾的位子,我的目光不停被吸引过去。手指被我啃的生疼。

漫画改编会好看么?当然会啊。曾经我帮吴天高漫改了许多作品,曾经我们的名字形影不离出现在网上。

晚上回到家我在书房翻了许久,付先生问我,“你在找什么?”

“找我的速写版。”

“你说以后再也不画了,就处理了。你找速写板做什么?”

是啊,做什么呢?再画漫画么?买菜,做饭,接送上学,陪床,陪医院,我哪里再有一丝丝时间顾及我自己?我觉得浑身血液逆流,暴躁找不到出口。

我不仅仅是妻子,是母亲,我也是我自己啊。

曾经我也是个有梦想的人。只是后来,我怎么就学会了放弃。

4

从小就很喜欢看漫画,不开心的时候就躲进漫画里。漫画是我最诚挚的朋友。我常常设想自己是漫画中无所不能的主人公,可以阻止妈妈因病去世,可以阻止爸爸一蹶不振,可以让自己一夜长大。

确实,我很少让爸爸操心,我很早就学会像妈妈一样照顾我和爸爸的饮食起居。只是,妈妈离开后,家里的气氛像是过不完的冬天。我可以照顾爸爸,却没法让他开心。

爸爸不喜欢我看漫画,他喜欢我好好学习。所以我努力学习取得好成绩,只为了博得他高兴。

考上大学后,我成立了学校第一个漫画社。所有社员都叫我大哥,他们崇拜我,跟随我。我倾注了很多时间和精力,直到高数差点挂科,我才惊醒,漫画和学业到底哪个才是正道。

那时还是学弟的付先生加入了我的漫画社。他皮肤很白,带金边眼镜,说话奶声奶气,我以为付先生是一只软萌的小嫩狗,把他收到麾下。

没想到学弟智商情商双高,不仅辅导了我的高数还教我和助教搞好关系。在不以年龄论英雄的学弟帮助下,我才得以顺利毕业了。

毕业时我最放心不下的就是我的漫画社和几十个社员,我把和学弟一起做的几十册手工漫画从头翻到尾,决定把我的漫画社交给他。可惜学弟根本没打算当社长,我惊讶地掉了下巴。

学弟弯着眉眼懦懦地说,“我对漫画从来都没有兴趣,我只对你有兴趣。”

这突如其来的告白我一时半刻有点吃不消。

吃了爸妈十年狗粮然后人生坠入冰窖的我,把所有青春都献给漫画,连一场恋爱都没谈过。

“我不要你的漫画社,我想要你。”

学弟平时看起来规规矩矩,文文弱弱,没想到贼爪子亮出来时一点都不含糊。

原本的社长交接大会最后变成了大型虐狗现场。许多学妹哭着跑出去。智商情商双高的学弟一点也不文弱,从恋爱到结婚两年时间把我妥妥拿下。

直到遇到学弟我才发现,我并不是那么喜欢做大哥,我也想做个撒娇卖萌的小女孩。

我想做爸爸不谙世事的小女儿。

学弟真的很照顾我,很宠我。他总喜欢逗我,他说我红着脸求他多爱我一点时最可爱。

可惜好景不长,我以为我嫁给了成熟稳重的男人,原来我娶了一家需要被照顾的老少。

婚后很快有了奇奇,生活从二人世界破坏般重建来到三人世界。

原本我只用照顾爸爸,后来多了奇奇,然后是想帮忙但是总帮倒忙的婆婆、公共、小姑子。生活变得扭曲而拥挤不堪。

我真的成了漫画里的超人,家里家外打理的一把好手,付先生常逗弄着叫我大哥。只是,我再也顾及不到我自己。

黑暗中我啃着手指。我到底是什么时候把自己弄丢的。付先生在背后抱着我,我不敢转过身去,怕他看到我在静静流泪。

新的一年我曾经许愿,想要一点点自己的时间,想要做自己。但总未能如愿。

4

第二天,我专门挑了中午的时段去找吴天高。白日朗朗,一切不堪暴露在阳光下的小心思都必须妥妥藏好。

依旧站在门外,我想把书还给他。因为那本书在我心里烧了一个晚上。每当想起他,就想起懦弱的自己。

他不接我递过去的本子,却岔开话题,“我正在开脑洞,你不进来看看么?”

开脑洞一直是他的秘密武器,曾经我求过他很多次他都不告诉我。我被好奇心勾着,那我进去看一眼,就看一眼。

跟在他身后来到创作区,一张写字桌一台电脑,旁边是一整面墙的黑板,上面贴满了“意外”、“怀疑”、“拯救”、“谋杀”等等小说创作的要素。我不解地看着他,他递给我一个带磁力的飞镖,示意我扔到墙上。

“没有思路的时候我就扔飞镖,然后用飞镖扔中的几个词讲一个故事。”

“难怪!这些词大部分没什么关联性,所以你的故事总是出人意料!”他是怎么想出这样的方法!

“可是后来这样的方法也刺激不到我。因为大脑迅速适应了这样的模式。”

“那怎么办?”

他从黑板前的小筐里拿出一条黑色的绑带,“闭上眼睛。”

我很疑惑,我知道这样不对,我应该立刻离开这里,把他和他的小说远远抛在身后,可是我闭了眼睛。

当关上视觉时,听觉,触觉,嗅觉都变得格外灵敏。我听见了自己略显急促的呼吸,和有力的心跳;我感觉到丝滑的绸缎蒙上了我的双眼,吴天高的手指碰到我的耳朵,身体似乎打了小小的战栗;我闻到空气中荷尔蒙乱飞的味道。

眼睛看不见时手就想要抓,抓住椅子、栏杆、墙,任何能辨别方向的东西。他在我手里塞了一个飞镖。

“向前扔,扔到黑板上。”

我听见飞镖落地的声音,我扔偏了,他给了我很多飞镖,啪啪啪,都被我扔到了地上。我抬起左手想摘下绑带,被他摁住。手腕的皮肤因为接触而发烫。

右手被稳稳托起,手腕向前送出,整个身体也被带出去,像要失去重心,又被拽回来,只是两秒钟的时间,飞镖打在黑板上,我撕下眼睛上的绸缎,黑板上被飞镖扔中的词是“疑是故人来”。

他的脸就在我眼前。

我立刻转身,再这样下去,我要着火了,“我该走了。”

“你真的不再画画了么?”

顿住,回头,内心是爆炸的诧异,表面却装作平静,用眼神问,你在说什么?不敢张口,怕一开口,自己就被自己出卖。

“我有个画漫画的朋友叫锋奇,她喜欢剑走偏锋,出奇制胜。这么巧,你女儿叫付锋奇。我又和自己打了赌,那个人是不是你。”

“这么巧啊,怎么可能是我。”我失笑。成年人活久了都学会了演戏,谎话信手拈来,毫无破绽。

吴天高眼中的光都暗了下去。我有些不忍,“你为什么要找她?”

他耸耸肩,眼睛看着别处,“想看看放弃漫画的她有没有过上更好的生活。”

作者:三分钟小姐

标题:《婚前婚后之二次心动》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2)

热度(137)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