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为生儿子,父母嫌晦气把我撵走,几年后又接回:好好当保姆,伺候好你弟!

父母为了生儿子,把我这个碍事赔钱货撵到外婆家,他们躲到外省美美生儿子,

外婆把我当成灾星,任我自生自灭,

几年后父母抱着自己的宝贝儿子回来了,

又把我接回家给他们当保姆:赔钱货,好好伺候你弟,敢耍心眼,老子打死你!


我不是男孩,所以爸爸妈妈把我送到外婆家,给他们心心念念的弟弟腾位子。

1

四岁那年,爸爸妈妈带我去外婆家。

出发之前,我还和双喜炫耀,我外婆会给我煮红红的漂亮的鸡蛋,等我带回来给她看。

我那时并不知道,下一次见她,会是三年以后,我没有漂亮的鸡蛋,只有一身伤痕。

父母为躲过计划生育生儿子,要到外省去。

我成为那个阻碍他们奔向宝贝儿子的绊脚石。

爷爷奶奶早就去世,他们打算把我送到外婆家。

印象中,外婆很疼我,会一口一个乖囡地叫我,每次见她,她都会给我煮一个鸡蛋,染上品红,好看又好吃。

我对去见外婆充满期待,一路上都惦记着外婆住的鸡蛋,只嫌车外风景更替太慢。

后来,我有时会想,如果那天我没有那么期待,或者多看看窗外的风景,我回家的路是不是就没那么难。

外婆没有给我煮鸡蛋,她甚至对我的到来没有过多欢喜,她说大舅家里买了新电视,让表哥带我去看。

我糊糊涂涂地跟着表哥走了。

我在大舅家里看了三天动画片,再回到外婆那儿时,爸爸妈妈早就没了影儿。

“外婆,我爸爸妈妈呢?”

屋子都被我搜遍了,也没找到他们。

“你爸妈上街给你买新衣服去了,过两天就回来。”

新衣服是过年才有的礼物,我觉得爸爸妈妈可真爱我。

我每天搬着小板凳,坐在门口,等爸爸妈妈带着新衣服回来。

我并不知道,他们没有去给我买衣服,而是去了外省,只为了躲计划生育生一个儿子。

我从春天等到夏天,从夏天等到秋天,他们都没回来。

我每天都问外婆他们什么时候回来。

外婆总说过两天过两天。

我还没上学,根本不知道过两天是哪天。

外婆独居在老房,她闲不住,每天都要下地干活,出门会把门锁好。

我要么被锁在家里,要么就是一整天不能回家。

百无聊赖或者饥肠辘辘久了,我学会了撬门。

外婆打了我一顿,最后给了我一把钥匙。

“你手脚怎么那么多,我好好的门就给你搞坏了。”

手掌心火辣辣的,我哭得上气不接下气。

外婆全然不管我,找人修门去了。

我长这么大,还是第一次被打,知道是自己不对,还是忍不住委屈。

倔强地没吃晚饭,外婆在气头上,也不管我。

不知是饿的,还是累的,我哭着睡着了。

一向被父母宠爱的我,还不明白,我再也没有撒娇被宠的机会了。

有了家里的钥匙,我以为不用饿肚子了。

踩着板凳,踮着脚尖,我兴冲冲地打开饭锅,可里面只有些残余的饭粒子。

米锅里空空荡荡,外婆把所有的米饭都带走了,她下地干活,中午不回家,带午饭去地里解决。

我饿得眼前发昏,只好厚着脸皮,去一起玩跳皮筋的小伙伴家里蹭饭。

一连蹭了好几天。

那天我随机挑了一个小朋友,刚走两步,她就转头看着我,十分认真地说:“我奶奶让你不要再去我家吃饭了。”

我呆在原地,为了掩饰自己的尴尬,也为了面子,气鼓鼓地怼她:“不去就不去,我才不稀罕!”

心里却凉得厉害,今天中午要没饭吃了。

我和那个小伙伴决裂了。

她告诉其他人,我总是去别人家吃饭,却从不请她们去我家吃饭,是个小气鬼,是个讨饭的,是个没人要的野孩子,没有家教。

大家并不清楚这些话的意思,只知道是不好的评价。

“远离坏家伙”是所有小朋友的共识。

我没有朋友了。

情感危机并不急迫,口腹危机才是紧要。

外婆如往常一样,打包带去田地干活的午饭。

我抓住了她的手:“外婆,给我留点吃的。”

“你不是经常去二双家里吃饭吗,还给你留着干什么。”

原来她知道我没有午饭吃,只能去别人家里蹭饭。

记忆里和蔼可亲的外婆和眼前判若两人。

我眼泪珠子一下子就掉下来,瘪着嘴巴,带着哭腔:“她们不让我再去她们家里吃饭了。”

外婆狠狠地瞪了我一眼,放下手里的勺子。

“没出息的东西,丢人现眼。”

我两只手绞破了皮,低头接受外婆的训斥。

我不知道,为什么和蔼的外婆,会变得这么让人害怕。

骂归骂,那天以后,我终于能在自己家里吃午饭了。

小孩子不记仇,我很快就忘了那些委屈。

我特意搬着小板凳,坐在门口,捧着和我的脸一样大的碗,向路过的小伙伴投去得意的眼神。

我以为这样能让她们对我刮目相看,可以和她们继续一起跳皮筋。

可还是没有人理我。

我每天只能傻站着看她们玩。

终于有一天,一个小伙伴神秘兮兮地告诉我:“只要你也邀请我们去你家里吃饭,我们就会原谅你,继续带你玩。”

我如获大赦,二话不说就带着她回家。

后来我才知道,她那天中午被锁在家外,和我一样没饭吃,才主动对我示好。

我带着她瓜分了我外婆留给我的一小碗饭。

那一小碗饭,我自己都吃不饱,可为了不被排斥,我还是让出去了。

人是被驯化的群居动物,很怕被孤立,为了被群体接纳,会选择牺牲自己的利益,我也不例外。

我们都没吃饱,于是她带着我跑到后山去偷别人家的桃子。

野生毛桃,又涩又苦。

但我们还是把它当做战利品,用衣服兜着,带到河边搓洗。

其他小朋友探究打量又好奇的眼神围着我们转。

虚荣心达到了极点。

我们坐在田埂上,嚼着又涩又苦的毛桃,重修旧好 。

第二天,为了庆祝我们友谊的回归,我请她们来家里吃午饭。

我学着外婆的样子,淘米洗米,加水煮饭。

一群人在厨房里忙得不可开交,煮出来一大锅夹生的米饭。

我又被外婆揍了,从村东头打到村西头,家家户户都知道我的“风光趣事”。

“小兔崽子,你可真能造,老子小半袋米都让你给嚯嚯了!”

我被打得皮开肉绽,又被罚跪一晚。

要不是有人拦着,我毫不怀疑外婆会打死我。

我们吃了半个月的馊饭,每天从大锅里抠两碗夹生的米,扔两片菜叶子进去,放一点点猪油,加水煮熟,吃着粘稠的“油稀饭”。

有了共同闯祸的经历,我和小伙伴们感情更深了。

我邀请她们来我家吃“油稀饭”。

因为油放太多,我又被外婆从村头打到了村尾。

“老子上辈子欠你的,你是来讨债的你!”

我二战成名,村里人都知道,莫婆婆家的外孙女,是个不省油的闯祸精。

“你给我离她远点,要是跟她学坏了,看我不打断你的腿!”

我失而复得的朋友,从地上转到了地下。

邻居的阿婆十分同情我外婆,她给出了一个十分中肯的建议。

“你就教她做饭嘛,既饿不着她,还能让她每天做饭等你回来。”

外婆听进去了,开始训练我。

在被连打带骂了十几次以后,我终于掌握了做饭的精髓。

太阳一落山,我就要屁颠屁颠跑回家做饭。

外婆说我鬼灵,是个能干的,于是喂猪的事情也交给了我。

我讨厌做饭,也讨厌喂猪。

但外婆说我不帮她做这些事情,她就不给我饭吃,把我卖掉,让我永远也见不到爸爸妈妈。

我只能尽力讨好外婆,以免她真把我给卖了。

2

大雪纷飞中,家家户户贴了对联。

“外婆,爸爸妈妈什么时候回来?”

今天外婆心情好,和我说话的语气温和了许多。

“等他们给你生了弟弟就回来。”

我理了理刚刚出箱米粉,随口说了一句:“我不想要弟弟……”

后一句“可不可以让他们现在就回来”还没开口,外婆的声音尖锐起来。

“小兔崽子,你盼不得你爹妈好,想他们绝后是不是!”

我被踹了一脚,差点摔到火笼里。

“没良心的东西。”

外婆骂骂咧咧走了。

我不知道自己刚刚有多么危险,只是不明白外婆为什么生气。

长长的头发烧焦了一半,我已经很久没有扎过辫子了。

赶在除夕之前,外婆给我剃了光头。

我被自己丑哭了。

“不值钱的东西,就知道哭,再怎么哭头发也长不回来。”

积压了一年的情绪突然外放,我对外婆拳打脚踢:“你还我头发,你还我头发!”

除夕夜,我被罚跪了一晚。

“外婆供你吃喝,白白养你了,居然敢打外婆!”

大舅妈训斥我,其他人冷眼旁观。

我的眼泪哗啦啦地流,心里委屈极了,我想回家。

醒来的时候,天蒙蒙亮,我蜷缩在地上,身体有些抖。

我僵硬地站起来,把口袋里塞满昨天晚上他们吃的瓜果糖籽,踩在凳子上把门打开。

雪已经停了,我顺着记忆,往家的方向走。

我不要留在这里了,这里的人不欢迎我。

雪能没过我的膝盖,每一步都很吃力。

我被人抓回去的时候,刚走到村头没多远。

大舅妈把我抄在腋下,啪啪啪往我屁股上打了三巴掌。

“长本事了你,大雪天到处乱跑。”

我手脚并用地挣扎:“放开我,我要送回家!我不要待在你们村子了!”

在绝对力量面前,反抗是没有用的,我被带了回去,木棍子抽在背上。

我破口大骂:“你打死我好了,我死了,你也要坐牢!”

电视里都是这么演的,我坚信他们早晚要去坐牢。

外婆打得更狠了。

我不愿再帮外婆做饭,也不愿再给她喂猪,堵着一口气不和她说话。

饿了自己做饭吃,没事就往家外跑,我是村里有名的野孩子。

野孩子长到了要上学的年纪,终于见到了自己的父母。

我哭着求他们带我走,抱着他们的腿不撒手。

没有人关心我为什么闹,他们只觉得我不懂事。

我的鼻涕眼泪蹭到爸爸的裤子上。

以前那么疼我的爸爸,皱着眉把我扯开。

“你这孩子怎么这么不懂事,我们还不都是为了你才外出打工。”

妈妈把新衣服塞到我手里:“好了好了,你想要的新衣服都已经给你了,就别再闹了。”

外婆死死地钳住我:“行了,你们赶快走吧。”

我就看着他们越走越远,无论我哭得多么大声,用尽全力求他们,他们都没有回头。

直到我哭累了,外婆才放开我。

“你不听话,你爸妈不要你了。”

我把新衣服狠狠地摔在地上,用力地踩它,发泄自己心里的怒气。

透明的包装袋上全是我的脚印,里面粉红色的裙子却丝毫不受影响。

黑黢黢的夜空下,我还是把那新衣服捡回去了。

我没心没肺,穿着脏兮兮的衣服,顶着光溜溜的脑袋,继续在村里上蹿下跳,继续和外婆斗智斗勇,在野孩子的道路上一去不返。

外婆抓着我和她下地干活。

我被晒得黑黝黝的,同学给我取外号叫黑妹。

我正是长个而的年纪,很容易发饿,外婆做的饭总是不够吃。

我饿极了,有时会偷别人家地瓜、胡萝卜、雪梨、桃子、枇杷、柿子充饥。

也被主人家抓到过,他们骂我手脚不干净。

我被发现了就跑,羞耻心还没长出来,没觉得不对,只是怕他们打我。

主人家拿我没办法,碰到我外婆就会提醒告状。

外婆的羞耻心也不强,她跟主人家道歉,骂了我几句,把自己珍视的东西藏起来,便再无后文。

没有人教我偷东西是不对的,我只知道,我想要那个东西,所以去拿。

我成了大人们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是个不被欢迎的“臭虫”。

3

“臭虫”在阴沟里吸食浊气长到八岁,终于盼到了朝思暮念的人。

二年级的时候,爸爸妈妈终于把我接走了。

“这丫头手脚不太干净,你们注意着点。”

临走前,外婆对妈妈交代。

一路上,妈妈隐而不发,回到家里就揍了我一顿。

“丢人都丢到外婆家去了,还敢偷东西!”

我的手心被抽出红红的印子。

直到我发誓再也不偷东西,妈妈才停下,然后去逗她还不到半岁的儿子。

他们去外省又生了两个孩子,一男一女。

女孩两岁,男孩不到一岁。

我看着这两个突然闯进我生活的陌生人。

因为他们,爸爸妈妈的目光再也落不到我身上。

“小琴,喂妹妹吃饭。”

“小琴,给妹妹穿衣服。”

“小琴,去给弟弟洗尿布。”

“小琴,给爸爸刷鞋子。”

“小琴,你是姐姐,把鸡腿让给弟弟妹妹。”

……

我以为离开外婆家,就可以回到以前快乐幸福的日子。

爸爸妈妈生了他们心心念念的儿子,他们确实很幸福。

而我,只不过是换了一个地方继续做保姆。

点击下方赠礼,选择*奶茶*及以上礼物就可以解锁后续内容啦~还请宝贝们多多支持哟 ~创作不易给些鼓励✧ෆ◞◟˃̶̤⌄˂̶̤⋆

作者/思千里

原标题:《寄居》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