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那个听话懂事的贫穷系花,婚后成了老公朋友的yy对象

结婚3年,我将老公视若神明。

他所有衣物,我坚持手洗,还一一熨烫平整。

他口味挑剔,我报班学厨艺,他爱吃的菜能练习几十遍。

他不想要孩子,又不愿做措施,我便去医院上环。

可这样的我,成了他朋狗友酒后取乐的梗:“身为男人,最幸福莫过于娶一个日本女人,床下是女仆,床上是女优。”


1

公司在官网公示“年度优秀员工”时,钟橙的名字赫然在列,和她并列的是销售总监辛遇。

好多人并不服气,一个“优秀员工”称号,年终奖额外奖励10万块呢。

辛遇管理整个公司的销售团队,一年创收几千万,那是实实在在的业绩,可钟橙凭什么?

凭她好看,还是凭她和老板关系好?

同事A和同事B在卫生间吐槽抱怨,比赛着挤兑钟橙,“哎呀,就凭人家好看呀,你看那丹凤眼俏的。”一个又说:“人家还超会看老板颜色呢,开会时,大家都坐在那里,就她愣是抢了行政的工作,给老板端茶倒水的。”

身处办公室八卦聚集地之一的洗手间,钟橙听得好笑。

她本想等等再出去的,可同事A、B似乎将洗手间当做了聊天的大街,全然忘了现在她们所浪费的每一分钟,都是老板付费过的。

于是,钟橙推门而出,对同事A、B微微一笑:“喏,聊得蛮开心嘛,我是不是得庆幸,咱们温总和我性别相同,嗯?”说罢,转身离去。

只留下,尴尬又气愤的两人。

结果没过几天,公司又传了个新流言,钟橙为前夫所伤,从此以后只喜欢女人了,尤其仰慕女上司温总。

身为这家贸易公司法人的温瑜,更是哭笑不得。

当着助理Ada面问钟橙:“钟橙同学,听说你喜欢我?”

钟橙无奈拍马屁:“温总,不是您跟我说的么,无能的人才通过中伤和造谣来反击对手么。我铭记于心,且身体力行。大家对于评我为优秀员工可能有点意见,我不在意的。您老人家也别在意啊。”

面对着钟橙的浑不在意,温瑜倒严肃了:“谁有意见,让他来我面前反驳。真的是只看见贼吃肉,怎么看不见贼挨打呢。你为了办一个牌照一跑十几次的时候,怎么不见人说?你陪我应酬喝到吐,死命掐着自己以保持清醒时,怎么不见人说?Ada,你也去给我传播一下,咱们钟总的正面事迹。”

Ada虽跟着温瑜时间不久,但也是见证了两个女人一路拼搏下来的情谊,自是领命。

她离开后,温瑜一抬眼,便是钟橙一副“我拿你没办法”的样子,忍不住吹了声口哨,她知道钟橙是真的强大起来了,不在意中伤,不在意流言,身穿盔甲,行走世间,只做自己。

和3年前在婚姻中卑微到尘埃里的女人相比,判若两人。

2

人生是一定分上半场和下半场的,而每个人的分水岭都不同,于钟橙而言,则是结束那一段,曾带给她生的喜悦也给她死般绝望的婚姻。

钟橙其实是女人中美的那一类,皮肤白皙,身段纤细,简单的粗平眉,她不爱化妆,就涂个浅色口红,也不辱没女人身份。

平日里她习惯性长裙长袖地将自己裹得严实,时常被闺蜜们调侃“装在套子里的美人”,但她性格不独立也是事实。

她唯唯诺诺躲避所有的视线,将老公曹斐视若神明。

结婚3年,钟橙包揽家里所有的家务,坚持手洗曹斐的衣物,还一一熨烫平整。

曹斐口味挑剔,钟橙便报了厨艺班学习,为了把鱼香茄子做出他喜欢的味道,曾经坚持练习几十遍。

曹斐说不要孩子,又不愿意做措施,她便去医院上环,暗暗忍着生理期的不规律。

有次曹斐带钟橙参加朋友聚会,她帮他挂衣服,擦桌子,用开水烫餐具,还帮他夹他喜欢的饭菜,被曹斐朋友取笑:“曹斐,你小子艳福不浅呀,实现了我们大家的愿望。”

大家哄笑声中,曹斐脸色难看,钟橙莫名,以为自己哪里做得不好了,于是更加体贴。

她哪里知道呢,这群男人酒后取乐的梗是:“身为男人,最幸福莫过于娶一个日本女人,床下是女仆,床上是女优。”

聚会结束当晚,曹斐回家便莫名其妙找茬,和钟橙吵,各种不高兴。

钟橙只好沉默,反复说:“哪里做得不对了,你说嘛,说了我会注意嘛。你这样突然发脾气,我怎么知道哪里不对呢?”

这样忍受力无限,没有脾气,没有原则的钟橙,令曹斐疲惫又无力。

同样疲惫于这段关系的,还有钟橙。

可她从来不说,也不在曹斐面前发脾气。

实在受不了时,她会约闺蜜们喝酒,就纯喝酒,醉到吐,吐完把自己捯饬好,还记得赶晚上9点之前回家。

闺蜜王婧和丹婷都很心疼钟橙,可劝不听她,可改变不了她,只好每每按时赴她的约,陪她小醉,陪她吃一顿超级辣的火锅。

钟橙回到家,曹斐多数还没回来。

她看着空空荡荡冷冷清清的房子,心里忍不住地疼痛,蹲下来抱住自己。

她想,怎么就这样了呢,为什么会这样呢?

明明,我们曾经,我们那么好。

3

大学初遇时,钟橙是长相干净气质妩媚的贫穷系花,曹斐是恭谨谦让的低调学霸。

钟橙因为天生的丹凤眼,被非议很多,曹斐两耳少闻窗外事,也知道同系的钟橙,哪怕穿着地摊上10块钱的白T,抬眼看人也能给出一种含情脉脉感。

白皙的皮肤,简单的马尾辫,素面朝天的她,总因一双丹凤眼让旁人读出干净气质以外的妩媚。可她本身那样柔弱无助,安静又低调。

这样的她,却被辅导员妻子公开掌掴了耳光,指责她行为不端。

钟橙很冤枉,她只申请了助学金,平日里就忙学习,忙兼职,本身高中就是党员,偶尔会被辅导员叫着帮忙整理一些入党申请的材料,而且多数都不是一个人,就这样还被师母怀疑攻击。

纵然是校园这样相对干净的地方,也阻挡不了流言的传播速度。

同系中,宿舍里,大家还是有意识疏远钟橙,有些话题原本大家还聊得热火朝天,钟橙到了,便立刻静止。

渐渐地,流言愈演愈烈,钟橙独来独往,越发沉默。

直到曹斐站出来,对钟橙展开热烈的追求,有人冷嘲热讽曹斐:“曹同学呀,虽然神女自毁清誉,跌了神坛,可你还是得掂量一下自己呀。”

曹斐在院里几百人的大课休息时间反击:

“第一,之前Z老师几次叫帮忙整理资料,我都在场,那些所谓流言,根本子虚乌有。”

“第二,我了解的她,从来不屑你们所谓的神女身份,所以我是在平等地追求她。”

“第三,我曹斐护短且小气,我以后不想再听到任何关于她的非议,祝福我的,会心里记下。”

“最后,奉劝各位一句:都是拼着智商考上的大学,不要学着一些没有判断力的长舌妇,捕风捉影,搞孤立和中伤那一套。几年后扇自己多少耳光,也弥补不了对当事人的伤害。”

那一刻的曹斐,依旧其貌不扬,可自带光芒。

他是院学生会副主席之一,想来少言低调,可那一刻讲话的份量,真的刻进了许多人心中。

3个月后钟橙答应了曹斐的追求,他们俩是那一届大学毕业后,难得走进婚姻的校园情侣。

4

钟橙和曹斐的校园恋爱很单纯,像是高中生一样。

两人连牵手都是在一起几个月后的事情,曹斐记得第一次牵手时,女孩僵硬的紧张,绯红的脸色,心里以为钟橙紧张害羞,想着她在男女相处上一定如一张白纸一样,便更加珍惜,直到毕业后订婚,两人才突破防线。

第一次在一起的那个晚上,钟橙紧张到不敢呼吸,还是曹斐哄了好久,才放松下来。

虽然没有落红,但曹斐知道钟橙是第一次。

可这样单纯的钟橙,在她邻居口中,却那么不堪。

每次跟钟橙回老家,曹斐总是能听到各种乱七八糟的话。

钟橙老家,有个中年邻居女人说得似是而非:“有的人看着干净,实际脏透了。有的人,看着活着,早就被杀死了。”

有个男人说:“小橙子呀,到最后还是便宜了你。”语气轻佻,令人厌恶。

甚至有个钟橙的同学离开家就和她老公牢骚:“你可给我离她远点,她的本领可大着呢。”

那个上一刻还和钟橙笑着回忆小时候的女人说:“她被占了便宜,撕了衣服,全村人都看见了。她就捅了他。那以后,大人们都不让我们跟她玩。村里的二流子,见她就吹口哨,她名声很差,直到她考上大学,离开村子。”

当时这一切,被在墙角抽烟的曹斐,全部听在耳中。

联想到钟橙的很多怪癖,比如她从不穿短裤短裙,比如开始交往时,每一次肢体接触钟橙眼里的惊吓,再比如结婚这么久,钟橙从不敢在床以外的地方亲热,曹斐忍不住在心里猜测,当年钟橙到底被伤害到了什么地步,他心疼,可也感受到了被欺骗的愤怒。

那时候,他们结婚才一年。

他每次跟钟橙回老家,脸色都很臭,却不妨碍他,不动声色地拼凑出了一个完整的故事。

曹斐想着,就这样吧,也不是她的错。

可到了晚上,他想亲热,搂住依然温顺配合的她,脑海里却忍不住浮现各种糟糕的画面。

曹斐的脾气开始变坏,找茬的次数越来越多,两人心的距离开始变远,而钟橙不知所以,依然温顺,无限度地包容着曹斐的一切。

5

曹斐在大学任教,评了副教授职称后,收入较在贸易公司做会计的钟橙高出不少,因此曹斐时常阴阳怪气地批判钟橙的工作。

他说:“钟橙,你那小公司,人那么少,工资又低,有什么发展前途,做不做没区别。”

钟橙稍微加个班,他这种不满和轻视,便更加明显,有次甚至过分到直接打电话到前台,让小姑娘转告老板,别让钟橙加班,又没加班费,否则会起诉公司。

钟橙尴尬又难堪,好在她老板温瑜并没有介意。

温瑜是那种硬气干练的女强人,但她也从不轻视以家庭为天下的女人,钟橙在公司几次见她劝女同事工作忙完早点下班回家陪老公孩子。

温瑜的商贸公司规模并不大,年营业额几千万,这样的企业,在古城比比皆是,竞争也很激烈。

可温瑜从不焦虑或悲伤,她一步步实现着自己的布局,从不足千万的营业额,到突破一千万,到三千万。

这样活得全身发光的女人,总是令钟橙很羡慕向往,她安心地跟着温瑜,认真执行着她安排的每一项工作。

因为曹斐的刁难和不理解,她几乎很少加班,效率惊人。

好友丹婷和王婧对于曹斐的行为十分愤怒,起初大家还热心帮着钟橙想对策,可每次钟橙都笑笑应下,事后却依然无限度包容着曹斐,然后令曹斐的态度,愈加放肆。

大家气愤也无奈,索性不再劝她。

好在钟橙从不摆出一副怨妇的模样,聚会时,听多过说,热心招呼别人,好像什么事什么苦,咽进肚子都能消化一样。

这样的钟橙,无法不令人很心疼。

可没有人能改变她对婚姻近乎卑微的忠诚和拥护,姐妹们不止一次想过,如果那个男人不是曹斐就好了,如果曹斐稍微懂得一点珍惜和感恩就好了。

可生活从来没有如果,也没有谁真的能替谁过。

6

可此刻,面对着手机里曹斐发来的微信:“我们离婚吧。她怀孕了。”

钟橙笑得无比讥讽,泪流满面。

是她不够美么?好歹也是中上之姿。

是她不够好么?可她对于经营这段婚姻已经尽了全力。

可曹斐还是第二次提出了离婚。

曹斐第一次提出离婚时,源于两人认识5年来,最激烈的一次争吵。

那次曹斐学校应酬,他喝醉了。钟橙去接他,可他居然在他一干师生面前大闹:“你不是我媳妇,唯唯诺诺的,像个没有文化的农村妇女。我才不要这样的媳妇呢。”

钟橙尴尬,依然好脾气地哄他:“好好,我不是,我送你回家。”

当晚钟橙照顾好曹斐睡下后,一个人坐在客厅里发呆。

四点多,曹斐醒来见钟橙坐在客厅,漠然地从她面前走过,进了洗手间。

钟橙终于难得爆发了:“曹斐,纵然是室友,你也不能视而不见吧?一日夫妻百日恩,咱俩结婚3年,我哪里对不起你了?”

咽下腹中3年的质问和委屈,瞬间涌上来,钟橙紧握双手,指甲扣进血肉,用痛意提醒自己勇敢。

可下一秒,曹斐却打破了她这种坚持:“钟橙,何必呢?你我心知肚明的事情,何必要摊开呢?结婚3年了,为什么我们不要孩子?你每次上床,都僵硬得像个死人,我去你家那么多次,你以为我什么都听不到吗?”

钟橙瞬间脱力,脸色惨白:“你听到了什么,你什么时候知道的?”

曹斐闭眼:“婚后第二次回你家时。”顿了顿又说:“钟橙,我对你的遭遇很同情,我也不是顽固不化的人。可你不该瞒着我,把我当傻子一样耍。我现在回头想想,当初大学追你的人那么多,你反而选了最其貌不扬的我,这本身就很奇怪……”

钟橙想解释:“不是,不是的,你当初帮了我,相信我……”

“钟橙,现在已经不是盲婚哑嫁的古代了,以身相许就很可笑了。而且,我真的是受够你唯唯诺诺的性格了。我们分开吧,对彼此都好。”

曹斐的脸上,难得不是往日的不耐、散漫,严肃到认真。

钟橙再一次咽下要说的话:你永远都不知道,我花了多大的努力才喜欢上你。

为了不离婚,钟橙做了一年多的鸵鸟。

事到如今,钟橙才明白,隐藏多年的秘密,经过时间的发酵,经过感情的猜忌,原本已经渐渐结痂的伤痕剥开后,会比以往更加剧痛。

钟橙以为爱一个人,就是无限度对他好,包容他的一切坏脾气,对他游走在围城边的桃花,视而不见听而不闻。

她以为这样,曹斐总能看到她的好,看到她的付出,可曹斐却将这一切付出,归咎为了钟橙极力隐藏秘密之上的讨好。

这份洞悉,令他掌握了伤害钟橙的一切技能。

7

钟橙骨子里是从未考虑过离婚这件事的,在她的认知里,婚姻是一辈子的事情,两人既然达成了契约,就该终生守候,纵然做不到如珠如宝,也该是重要物件,脏了,擦拭干净就好,破了,缝补就好。

一个人能够对着另一个人宽衣解带,坦诚相见,接受她身上的伤痕,包容他身上的陋习,理解他性格里面蜷缩的灵魂,这关系比战友亲近重要多了,哪能随意丢弃呢?

可曹斐却不这么想,其实万事都是有迹可循的。

平日的态度,他都漫不经心,更何谈终生守候呢。

从前他的手段要隐晦很多,那些衣服沾染的香水味,口袋里金黄色的长发,各种包包、口红的购物小票。

无不在提醒着钟橙,她的婚姻很失败。可钟橙都假装没有发生过。

可这一次不能再做鸵鸟了。

曹斐说不喜欢孩子,可他居然让另一个女人怀孕了,他一定很爱她。

钟橙苦涩地想着,心里被压着透不过气。

不能诉诸于人,不能和他大闹,只能再一次按照自己的发泄方式,疯狂嗜辣。

钟橙觉得酗酒会上瘾,她的排解方式很变态,就是吃很多超级辣的食物,然后再胃疼睡过去。

吃到胃绞痛,连脆弱也不必伪装。

空空的房子里,无声地流泪,睡过去后,天亮后又是那个温柔娴静的钟橙。

从前,曹斐碰到过几次钟橙的这种奇葩习惯,可他放任钟橙睡在沙发,也不会抱她回房。他看到垃圾桶残留的小米椒,将这当做钟橙可笑的反抗,嗤笑一声,继续变本加厉。

这样的曹斐,对钟橙哪里有丁点在意呢。

人和人的相处,一个人的原则和极限在一步步后退,那么另外一个人自然就步步侵蚀。

曹斐本意是逼迫钟橙答应离婚的,可钟橙做起了鸵鸟,卑微又可怜,他开始放逐了。

直到他接到电话,钟橙胃出血晕倒住院,通知他的人,是钟橙朋友。

曹斐匆忙到了医院,发现钟橙的律师朋友王婧在陪她挂着点滴,苍白着脸的钟橙睡着了,却眉头紧皱,极不安稳。

王婧全程黑脸对着曹斐,曹斐理亏,也没说什么。

去了医生办公室,才知道钟橙本身就有胃炎,又长期进食辛辣刺激食物,压力和刺激之下,急性胃出血已经算命大了。

曹斐靠在医院墙上,一字一句给钟橙发微信:“钟橙,我们放过彼此吧,相恋时接触不多,乖巧文静曾经是我欣赏你的地方,可朝夕相处,你没有思想,没有原则,我察觉不到你的存在。你我都不懂如何爱,我也累了,就这样吧。”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秦慕歌

原标题:《离婚准备战:爱人先爱己》

评论

热度(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