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工资比我高的妻子让我在痴呆母亲和她之间做一个选择...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做工作,让家里必须安排个人照顾李秋月,陈莫的工作肯定不敢辞,他眼巴巴望着周敏君,周敏君斩断了他所有的期望,“休想!我在家你能帮我买好五险一金?我当初就说过跟她井水不犯河水,有能耐你就在家陪着她呗。”


1

陈莫的父亲突发疾病走了之后,他的日子过得一天不如一天。

母亲李秋月早些年刚过五十那会就突显出痴呆症状,好在父亲悉心照料,思绪含糊倒还认识家人,生活尚能自理。

父母从事流动小贩多年,一辆手推式板车走街串巷,冬天卖点瓜子炒货,夏天卖点瓜果雪糕,要说赚钱也就图个温饱。

陈莫有个姐姐天生一条腿残废,婆家条件不好,无力赡养母亲。替父亲操办完后事,母亲的归宿问题自然落到陈莫头上。夫妻俩要上班,女儿初中寄宿在校,李秋月过来后只能关在家里。

周敏君刚和陈莫恋爱时,李秋月嫌她个矮太瘦,当时还打破他俩的婚事。

后来领证没多久,周敏君的父亲检查出重症,陈莫才买了房子手头没积蓄,李秋月犹豫着掏出了三万,陈莫让她再找亲戚朋友借点,李秋月不肯,后来医院证实病人入院时已错过最佳救治时间,周敏君还是觉得公婆没有尽全力去操持,梁子算是结下了。

生下女儿周敏君坐月子是娘家妈伺候的,后来女儿四五岁了,李秋月明里暗里点拨周敏君早点生二胎,不排除想要孙子的期望,周敏君堵着气硬是没让她如愿。

这些年跟婆婆不亲不密,一年半载见不上一面,没在一个屋檐下倒也相安无事。

现在婆婆要长住家里,周敏君给陈莫打预防针:“只要你妈不找事,多双筷子也无妨,如果影响了我和女儿的生活,那你就带着你妈卷铺盖!”

李秋月偶尔清醒时还能讲几句明白的话,陈莫每天出门在他妈耳边念叨注意事项,李秋月似懂非懂点着头。

陈莫揪着心脏出门,捂着心跳回家,每天下班火急火燎往家赶,走到门口看到静悄悄的没什么异样才能顺畅地放心呼吸。

2

日子平静了小半个月。

有一天,陈莫正在公司约见客户,好几个陌生电话轮流打过来,起初他没接,第四个电话打来时按捺不住冲到洗手间去接,一接通天旋地转。

“你妈坐在防盗窗上,那儿是不是开了个小门?你赶紧回来开门营救。”是社区工作人员打来的。

心急如焚的陈莫没请假,车子开到半路,老板打电话骂他,“你娘的干啥去了?把顾客晾在会客厅,不想干了就给老子滚蛋。”

陈莫说完“我老娘要跳楼了”就挂了领导的电话。

跑到自家楼下时已有好些人围观,几个保安撑开一条被子各拉住四角,李秋月坐在那个开了口的防盗窗边,两腿轻飘飘晃出窗外,只要她往前一扑,那多半是头朝下跌落,消防还没来得及铺气垫子,四楼那么高,不死也得成废人。

陈莫一口气冲上楼,开了锁不敢出声,从身后把他妈拖回来,气急败坏地冲他妈的背就是两下,“你个死老婆子能不能消停下?你要把我害死。”

骂完后陈莫又忍不住抱着他妈,他妈木讷没反应,他浑身却抖得像筛子。

社区工作人员上门来做工作,让家里必须安排个人照顾李秋月,陈莫的工作肯定不敢辞,他眼巴巴望着周敏君,周敏君斩断了他所有的期望,“休想!我在家你能帮我买好五险一金?我当初就说过跟她井水不犯河水,有能耐你就在家陪着她呗。”

接着她又说:“我不拦着你孝顺,我得跟你说清楚,女儿的学费生活费你别落下。”

夫妻俩平时花钱都是AA制,孩子学费是大头,一人一半,平时生活水电通讯费都是周敏君先垫,月底时一起清账,要问这个制度从什么时候开始实施的,也就是这三五年,陈莫工资越来越低,周敏君越来越没安全感,两人各自手里的积蓄真要摊开来比,周敏君肯定比陈莫多。

跳楼事件没两天,李秋月又引起了邻居们的共愤,楼上楼下的跑到家里来投诉,说步梯过道里全是破烂玩意,陈莫笑脸相迎解释说母亲脑子不清醒,旁人更怒了,“那赶紧的别让她出门,谁家都有小孩啊,万一伤着该怎么办呢。”

小区保洁也来敲门,让陈莫把破烂处理了再把卫生打扫干净,陈莫哪敢不照做,他把垃圾全扔了,李秋月又跟在后面捡回来,他把牙齿咬得咯咯作响,李秋月才作罢。

在家里陈莫得随时竖着耳朵留意动静,不时要把他妈往厕所拖,周敏君已不同他们共桌吃饭,碗筷分开使用。

陈莫理解她,母亲安静时傻笑着口水嗒啦,有时又突然疯言乱语,最严重时用脑袋撞墙,钝的利器全得防着她。夫妻俩一天下来说不上三句话,周敏君甚至搬到女儿空着的房间住,休息日在家也难得露个面。

家里弥漫着一股死灰般的腐气。

陈莫的工作也不顺利,刚开始上司知道他家的情况,放任他请假早退,月底绩效垫底,领导就开始敲钟了,说企业不是养老院,能做就做好,做不好早点腾位。

周末那天周敏君去买菜,半个多小时返回李秋月就不见了,她打电话把加班的陈莫喊回家。陈莫沿街到处找,最终在一个十字路口看到母亲,她颈脖上用绳索套着几个空瓶子,低头在翻垃圾桶,他走过去在大庭广众之下拉着母亲就走,可能力道有点大,李秋月趔趄着倒在地上。

旁边有人在笑,涨红了脸的陈莫把母亲拖着往回走。到家后二话没说直接找来绳子把母亲栓在饭桌上,想让她安静一刻。在卧房里没躺五分钟的陈莫听到盘子碗哗啦啦碎裂,他蹿到客厅,看到母亲用力拽住桌子腿往前拖,两手张开朝向他,讨好地笑指着绳索让他解开。

陈莫真是想死的心都有了。

月底总结大会结束,单位人事象征性地说了些怜悯的话,体谅陈莫的不易,话锋一转就提到了当下的生存形势,公司业务不景气,发不了高工资,看陈莫这么孝顺的份上,建议他还是找个既能照料家里又自由的高薪职业。

陈莫苦笑又无奈,在离职书上签了字。人事早就把工资备好了,比实际工资要多,陈莫没数直接塞进包里,拿着纸箱打包私人物品,人还没走出办公室就听到身后的议论声:

“我天天闻到他身上一股烘臭味,又不敢直说,这下好了,终于鼻子身心舒服了。”

“嗨,我还以为就我鼻子长些,你们都不开口我也就不敢说,赶紧的开窗换气,喷点香水!”

陈莫找个无人的角落,在左右肩膀处吸吸气味,又抬起衣袖,倒是没闻到什么味,他颓丧地想起那句话,口臭的人自己是觉察不到的。他何止是身上有味,他的人生已陷入一片混沌沼泽。

他恨恨地看向天空,心里撕裂出一种无望的念头:这种日子什么时候才是个头啊!

3

陈莫不敢把失业的事摊开告诉周敏君,他想到外面碰碰运气,如果找份工作能把母亲带在身边,薪水不求高,只要能维持当下开销,哪怕再苦再累他也知足。

陈莫载着母亲去送快递,没送两天他就放弃了,他低头找包裹、打电话联系人的时候,他妈也没闲着,不是去翻垃圾就是突然窜到马路上;一会还得给她找厕所……别人八小时能送完的货,他白加两三个小时班都没能送完。

那两天母子俩半夜到家,周敏君其实看出了端倪,只是陈莫不说她也懒得问。刚好女儿要放月假,心情不错的周敏君全部心思放在女儿那里,提前买好吃的喝的,生活学习用品,只等女儿放假归来。

女儿菱菱小时候只在过节过年时见过爷爷奶奶,小学六年级开始寄校,现在读初三,这几年爷孙见面的时间更少,骨子里根本谈不上多深的情感。

菱菱到家那天,陈莫提前把母亲收拾了一番,脸洗了几遍换了新洗的衣裳,陈莫靠近闻闻不放心又喷了些花露水。

孩子还是单纯善良的,夫妻俩在厨房刚做两个菜,菱菱就扶着奶奶到饭桌前坐下,她一会给奶奶拿西瓜倒开水,一会问她热不热拿风扇,周敏君也难得没有说风凉话,陈莫喜上眉梢,血缘还真是家庭关系的融洽剂,只要女儿跟自己一条战线,他和他妈的日子兴许还有些盼头。

一家四口和和气气吃了顿饭,李秋月表现可以,菱菱夹菜过来她还知道端碗去接。

中午饭后,陈莫太困想睡午觉,他想着全家人都在,母亲不会有问题的,他那根绷紧的弦稍作放松,好久不曾睡得这么香了,他还在梦中翱翔,然后被一杯冷水泼醒。

“你赶紧的去看看洗手间,搞么子鬼!”周敏君双手叉腰站在陈莫床头。

菱菱进来头依着周敏君,“妈,你别凶爸爸,又不是爸爸的错,奶奶她……”

陈莫弹簧似的跳起,才想起半天没提示母亲入厕了,他冲到卫生间一看,脑袋炸了,满地蹿稀不堪入目,从卫生间到母亲卧室这一路全是沾了粪的脚印。中午的饭菜是依菱菱的口味,做了麻辣,当时李秋月使劲喝水,陈莫还提醒自己注意的,碗一收就忘记了这茬。

他吼他妈呆在房里别动,戴上口罩开始清理,水管就没停过,周敏君在客厅骂,“水不要钱啊,这个家给你们拆了算了。”

等陈莫整理得差不多了,菱菱踮着脚尖,两手提起裤腿生怕碰到什么脏东西似的,她一股脑把洗手台前的牙刷牙膏香皂全扫走了,好像再迟一会,东西会全部沾上奶奶的屎尿。

陈莫不敢说话,低头使劲涮洗着便池,尽管已经白净得跟新的一样。

李秋月又要开门出去,陈莫拽住她衣服后摆,无奈叹息:“你可怜可怜我,给我消停下吧,求求你了。”

李秋月还在扭门锁,陈莫没忍住,把她推到一边,打开门指着外边:“你要出去就赶紧死出去,再也别回来!”转身就回客厅沙发躺下了。

李秋月这会是清醒的,看了看外面最终把门关上了。

周敏君钻进女儿房里紧闭房门。陈莫本以为女儿会让整个家庭关系缓和,现在她们母女俩统一战线了,陈莫觉得自己离扫地出门不远了。

晚餐自然是各吃各的,中午没吃完的饭菜陈莫拿来两个碗分了,菱菱要煮螺蛳粉,气味很臭,敏感的周敏君笑着应允了。

晚上周敏君要和女儿住,菱菱不肯,“妈,我一个人住习惯了,你还是陪爸睡吧,等我回校了,随你睡我的床。”

周敏君悻悻地返回房内,带着怒火把枕头甩到床头,枕角刚好掷到陈莫的脑袋,他也不敢吱声,自觉把身体往床沿挪动,夫妻俩中间隔着条鸿沟。

自从李秋月进门,主卧的门就没关过,条件反射令闭着双目的陈莫竖着耳朵听动静。

4

菱菱的一声尖叫划破了寂静的夜空。

她睡觉时关了门没反锁,李秋月摸黑进了房,陈莫把灯打开时,菱菱正瑟瑟发抖缩在床头柜边上,李秋月站在床沿手里抱着她的枕头。

周敏君见女儿受了惊吓,推开陈莫把李秋月往外拖:“你半夜装什么鬼啊,菱菱快要考试了,你正常点吧,一个两个拖后腿!”

李秋月还要把枕头递给菱菱,枕头已有些年月看不出布质颜色,她啊啊啊讲着谁也不懂的话语,周敏君拖她,她一手拽住衣柜不撒手,气急的周敏君抢过她另一手上的枕头,推开窗户从楼上甩了下去。

李秋月唔唔啊啊要从窗口挤出去,陈莫从后边半抱着她退出房间,周敏君立即把门反锁了。

“神经病!”周敏君骂。

“妈,奶奶拿枕头过来干嘛呢,总不是想和我睡觉吧,我一睁眼她就在我面前晃,我以为最近灵异看多了在做梦,她脸快凑到我鼻子前,我真是被臭醒的哇……”菱菱撕开一片湿纸巾擦手,“再迟几秒钟,估计她口水都要滴我嘴巴上了,她怎么变成这样了?”

菱菱不悦:“以后说什么都要反锁门,真是怕了。”

李秋月要下楼,拧不开锁用头撞门,半夜三更不安宁,陈莫没了法子,打着手机电筒下去帮她找枕头,忘记带钥匙,上楼时他敲门,无人应,他打电话给周敏君没人搭理。

楼道中间的天窗没装防护网,抬头可以看到天上的星光,蚊子在耳边嗡鸣,陈莫趴着住下看,李秋月突然就把他往前撞,一瞬间有失重的感觉,要不是他双手用劲把墙扳住,就要坠下去了。

李秋月举起手里的枕头,朝他傻笑,回过神的陈莫一屁股坐到了地上,人家说疯子是半个杀手,真怕有一天死她手里。

半个小时后,兴许是菱菱让周敏君开的门,夫妻俩进了主卧,周敏君指着陈莫的鼻子算账,“她就是一个不定时炸弹,你知道她拿枕头靠近菱菱是何用意?她想拿枕头捂她,把孩子捂死了,断了你陈家的根,全家一起下地狱!

人疯了骨子里还重男轻女,姓陈的,我真是上辈子掘你祖坟了嫁给你,当年老太婆嫌弃我时,我就该离你远远的!

今天把话摆这,以后女儿休假你和你妈就出去,滚出去。”

陈莫默默垂下眼帘,别说反驳,他大气不敢出,他没了工作,要寸步不离照顾老娘,往后的日子还得仰仗老婆多出力,随她骂,只要她出了气就好了。

菱菱放假四天,第四天晚上才有课,早上就打包好行李,要提前去学校。周敏君心疼女儿这几日没休息好,给她多拿了零钱。

菱菱吃着早餐来了一句,“爸妈,你们应该把奶奶送到专门救治的护理院,那儿的医生护工比较专业,说不定奶奶还有恢复的可能。”

女儿离开后,周敏君问陈莫什么想法,陈莫能有什么想法,护理院他早就悄悄问过,价格令他望而却步。

他说:“咱承担不起。”

“她都这样了,还护理个啥,把她送去乡里养老院,大家耳根清净。”

陈莫犹豫着还是说出了实情,“我工作没了。”

“不管你做哪份工作,有她牵绊着迟早都得下岗,你现在正是奋斗的年龄,不赚钱以后谁养你老?好好想想吧,同意咱就一起去找养老院。”

陈莫不是没想过,母亲刚六十出头,她精神有问题但胃口食量很康健,如果她活到八九十岁,那这漫长的岁月他不可能守着陪她度过。周敏君主动挑明这个话题,让他愧疚减了几分。

“有钱人还送父母去养老院呢,我们不是送她去送死,是让她开心度过晚年,毕竟我们每月要付钱的。”周敏君又补充。

两人立即在网上查询当地的养老院,大致看了个遍,价格最低的养老院也超出了他们的承受范围,何况那个费用只用于行为正常的老人,李秋月去人家还不一定收。

周敏君没有放弃,她反过来安慰陈莫,“你别着急上火,我会想到办法的。”

这是母亲进门以来周敏君对陈莫说过最温柔的话。尽快把母亲送到养老院,两人默契地达成了同盟。

5

周敏君不知从哪打听到距离四五十公里的某乡镇上有个养老院,价格特便宜,让陈莫驱车直接把母亲送过去,陈莫要先去看看,周敏君陪同一起去。

养老院坐落在山林间,附近有条大河,沿途风景还真好,周敏君说这是天然氧吧,等以后老了也要考虑到此养老。门口挂着大红的招牌“幸福养老公寓”,走廊里挂着七七八八什么理事单位赞助名单。

工作人员带他们参观了几分钟,走过亭台花阁也没见到老人,周敏君问:“老人住哪?”

“生活区在后边,条件很好大可放心。”

确实见到老人了,都是坐轮椅、歪脖子跛腿、傻笑失常的,老人抓着头发晾晒太阳,头皮上都能看见爬着的虱子,衣服油光锃亮,再往里看住宿环境,陈莫眉头紧锁,周敏君是捏着鼻子跑出来的。

工作人员看出了他们的嫌弃,只说了两句,“我们是非盈利机构,每天想要进来的人多了去,别的养老院除了护理费,还要加收生活水电费,一千五能办到吗?你们先考虑,三天内没送人过来,就另择他处吧。”

这哪是让你回家商量的语气,明显是逼你不得不同意的节奏。

回来的路上陈莫不吱声,正常人到这样的环境呆久了都会变得不正常,何况母亲已经疯了八分,送到这里来还有什么好结果?

周敏君看出了他的迟疑,安慰道:“但凡我们有能力点也不会替妈选这条路,你现在没工作,这一千五我可以先出,等你工作稳定了,你出一千,我出五百,压力不让你一个人扛。”

陈莫无力反驳,当前他最要解决的是他的工作。周敏君都这样说了,把母亲送过去也是板上钉钉的事实了。

回到家,陈莫看着一屋子狼藉和扑上来的母亲,他在心里应允了。未来他只能多赚钱,等经济好转了,再想办法给母亲挪院。

周敏君忙着收拾,李秋月紧紧抱着枕头,陈莫抢着要夺下,养老院那边生活物品备齐的,那么老旧的东西还留着干嘛,看母亲那么执拗他也就没再坚持,随她吧。

送走李秋月的那天,周敏君搞了桌丰盛的饭菜,还特意把屋里屋外彻底收拾一番,李秋月用过的筷碗、窗帘垫子全扔了。不知情的以为老人过世了,她还买来绿植花束摆在房里阳台,房子焕然一新,充满新的生机。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木子兰兰

原标题:《无枝可依》


评论(14)

热度(87)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