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我豁出一切要嫁的贴心男友竟然联合他妈骗我钱?

男友第一次带我回家见父母时,他妈妈看不上我,张口闭口挤兑埋汰我。

我性子野,不卑不亢的怼得她五年都不想见我。

五年后再见,她依旧普信,她还真当她儿子是香饽饽,我就非他不可了?


1

我觉得陈意一定是我的克星!

五年前我刚进公司时,她负责带我,可她是我见过的最不负责任的师傅,一开始她忙着跟一个大项目,每天连人影都看不到,后来项目好不容易结束了,她又拍拍屁股离职走人了。

天知道,我是费了多大的劲,才在同批都有师傅亲自带的实习生中杀出了一条血路。

五年后,我好不容易提升为项目组一组组长,和二组组长厮杀得正酣畅时,陈意又回来了。

端水大师老王笑得那叫一个和蔼可亲:“你们师徒俩还真是缘分匪浅,当年她带你,现在你多帮帮她,尽快适应新工作,你和陈意是我从业三十年多年来最欣赏的两个员工,她悟性高,你肯钻研,都是不可多得的好苗子呀!”

陈意当年确实是部门里最优秀的定制师,只是那时她主要负责出境业务,如今受疫情影响,公司已转型专接国内业务,虽说换汤不换药,但业务知识的更新与储备,对她而言无疑不是从零开始。

而且因受众群体的改变,市场定位、客户需求、以及潮流因素的急速更新,远离职场五年的她一时根本难以敏锐捕捉,如今她做出来的方案,连刚入行的实习生都直呼老土。

组里好几个同事私下找我抱怨分给她的工作,她不是不能及时完成,就是完成得一塌糊涂,反而增加了我们的工作量,严重影响我们组的进度时,恰巧被她“隔门有耳”了。

等那几个同事离开,我又等了好久,她才慢吞吞从洗手间的格子间走出来,我还以为她会在那小小的方寸之地躲上一辈子呢。

她垂头丧气地看了我一眼,闷闷说了一声对不起,又说:“早知道会这样,我当年就不该辞职的,太难了。”

可惜老王不能出现在女厕所,不然这一刻一定会激动得直转圈圈:“我就说吧,我就说吧,当年苦苦相劝你再考虑考虑,你就是不听,白白浪费了这一身的才华,暴殄天物啊,痛心疾首啊!”

我晃了晃脑袋,赶走脑海里魔性的画面,没好气呛了她一句:“现在后悔也晚了。”

她长叹了一气:“那也没办法,那时候我刚结婚,我前夫伙同前婆婆整天在我面前唱双簧,一个扶额叹息,陈意,你眼里只有工作,我在你身上找不到一点安全感......”

我忍不住打断她:“你为什么不怼他,我都为你只身远嫁了,你还要什么狗屁安全感?”

“另一个捶胸顿足,我们老徐家是造了什么孽,摊上这么一个不着家的媳妇,我什么时候才能抱上大孙子哟!我........”

我没忍住再一次打断她:“这更简单了啊,造人又不需要辞职二十四小时全天配合,你每天抽出半个小时给她儿子就好了啊,对了,半小时应该够了吧?”

她愣怔了几秒,若有所思地点点头:“嗯,还有点多。”

末了,她顿了顿,又一副悔不当初的模样:“你说的有道理啊,我以前怎么就没想到呢?竟然还觉得心里有愧,不是一个好妻子,好媳妇。”

我背过她,对着镜子翻了个大白眼,就她这绵软的性子,难怪会被前夫一家PUA,落得一个净身出户连儿子抚养权都争取不到的下场。

2

我和陈意这么相冲,可能跟我们的脾性也脱不了关系,从小到大,我就是这么一副一刚到底的性子,尤其这一张嘴,吃不了亏,也讨不了巧。

遥记当年,周思齐第一次带我回家见父母,周妈妈简直把“我们上海人”做为她每一句话的主语,就连突然下雨了,她也能用“我们上海人”造出这么一句话:“我们上海人啊,习惯在家里备一些一次性鞋套,这样下雨天也不会弄湿鞋子,回头你走时我给你拿两个。”

饭桌上,一桌六口人,盘子里却只放了五只大闸蟹,我还没来得及谦让,周妈妈率先检讨了起来:“哎呀,看我这记性,忘了今天家里多了一个人,我们上海人啊,一向吃得精细,习惯吃多少做多少,绝不吃剩菜剩饭,让小汪看笑话了,真是不好意思。”

我放下筷子,连连摆手:“没关系的,阿姨,你放心,我们内蒙古自治区阿拉善盟左旗人生性直爽大方,不会因为这点小事耿耿于怀的。不过你们上海人就是比我们讲究,您看吃喝讲究,说话也讲究,我们那的人实在,可讲不出这么漂亮的话,以后我得多跟你学学。”

讲究的上海人当然不会在饭桌上跟我撕破脸,可从那之后,她再也没有接见过我,以致于我和周思齐这爱情长跑一跑就跑了五年,急得我妈三天两头电话轰炸我。

“你和小周的事怎么说啊,他们家到底什么态度啊?”

“要我说你这孩子就是不听话,当年要是听我们的早点儿回来,现在我可能都当姥姥了!”

“打小你就跟你爸一样,死倔还嘴硬,既然当初选择为了小周留在上海,那你就好好跟人家一家子相处啊,你倒好,第一次上门就把就人给得罪了,哪家做婆婆的会喜欢你这样的儿媳妇?”

挂断电话,我盘腿坐在沙发上黯然神伤,我没说错啊,我们那的人确实实在,你看我妈,她到现在还以为周妈妈只是单纯得不喜欢我,而不是打心眼里看不上我。

我抬头看了一眼墙上的钟,已经晚上十点多了,想来周思齐今晚应该又不会回来了,最近一年,他回家住的次数越来越多,想当初我们刚同居那会儿,他大半年也想不起来回家吃一顿饭,如今动不动就说要回家陪陪父母。

昨晚,我们还大吵了一架,我无意间看到周妈妈给他发微信说:“你爸当年宁愿入赘也要找一个上海老婆,你要是自甘堕落娶一个外地媳妇,那就太傻了。”

我终于忍无可忍,这已经不是第一次了,类似的话几乎每隔一段时间就会跳出来膈应我,我将周思齐的手机狠狠摔在他面前,逼他表态,不要再两边打太极了。

他沉默了会儿,从不抽烟的他不知道从哪翻出半包烟,竟一个人跑到阳台上迎风抽了起来,没抽两口就被呛得泪流满面。

“你们都可以不高兴,都可以理直气壮地逼我,我呢,我除了两边打太极我还能怎么办吗?蓓蓓,我也很累!”

3

周一上午的例会开到一大半,陈意才气喘吁吁地冲进来,惹得同事们怨声载道。

会议结束后,我把她单独留了下来:“意姐,工作进度跟不上我能理解,凡事都需要一个过程,可如果你再不正视你的工作态度,谁也帮不了你。”

她低垂着头,咬了咬嘴唇,好半晌,才艰难吐出几个字:“对不起,我晚上加班补回来。”

冲着她这认错的态度,加上曾是我半个师傅的情分,我还能说什么呢,只能下班后留下来陪她一起加班。

她这才告诉我,离婚时,她虽然没有争取到儿子的抚养权,但每个月都有两次探视权,可最近她那心术不正的前夫又作妖了,一到她探视的日子,他就伙同前婆婆将儿子带去走亲戚。

“我都一个多月没见到儿子了,实在太想他了,才想着去幼儿园门口看他一眼,幼儿园离公司有点远,早高峰又堵车,所以才迟到那么久,对不起。”

“你别天天把对不起挂在嘴上行吗?你谁都对得起,就对不起你自个儿!”我心底莫名升起一股无名火,鼠标一扔,将她那份被我改得面目全非的方案推到她面前:“有问题的我都标注好了,修改建议我也备注在旁边了,麻烦你拿出当年对工作一半的专注度,以后少连累我跟你一起加班,行吗?”

她答应得好好的,可没两天,更是变本加厉一整天都没出现在公司,群里艾特她她也没回,气得我一个电话直接打了过去:“陈意,你到底怎么回事,这份工作你要是不想做公司可以随时跟你解除劳务合同,可你不能把公司当成你家,你想来就来,不想来就不来!”

“对不起,可是我现在真走不开,我......”

“哎,这位家长怎么回事,你倒是帮忙按住孩子啊,这就要扎针了,你怎么还只顾着讲电话呢?”

随后,电话那头传来一片嘈杂,指责声、道歉声、走动声、孩子的哭闹声,混乱极了。

“好的好的,医生对不起,我......蓓蓓,对不起,我现在有点忙,回头打给你。”

挂了电话,我已经猜到了七七八八,无奈地长叹了一口气,加班帮她完成了她的工作,可第二天,当我得知她旷工一整天是因为儿子生病了,前夫还跑到外地喝喜酒,前婆婆又借口高血压犯了,把儿子扔给她一个人时,气得恨不得立马开了她。

“你是不是傻啊,平时千方百计的不让你见孩子,现在孩子病了就都扔给你一个管,他们一家该逍遥的逍遥,该快活的快活,你就任他们这么欺负你?”

“那我能怎么办?把我儿子一个人扔在医院吗?”她说得那叫一个风轻云淡,眼睛一直对着电脑,甚至都没扭头看我一眼:“蓓蓓,你还年轻,等你有了孩子你就会明白,当妈的为了孩子,什么都可以不计较。”

那天下班以后,她坚持要请我吃饭聊表谢意,我们去了一家刚开业的串串店,吃一百串送一百串,每桌还送一打勇闯天涯,她很低调地说她不会喝酒,然后从始至终我只分到了一罐啤酒。

酒过三巡后,她很难得地抬起头冲我笑了笑:“你知道吗?我来上海七年了,你是除了我前夫一家,唯一一个和我单独吃饭的人,你说可笑吧,这个城市明明这么大,明明有这么多的人。”

回去的路上,我没有打车,一个人走在这灯火通明的夜市里,陈意说得没有错,这个城市很大,这个城市的人很多,就连这个城市的灯火都很亮,照得星星都黯淡了。

可为什么,我常常还是觉得自己孤独得像条狗,我明明比陈意强多了,我有很多很多的朋友,和我一桌吃过饭的人,绕不了地球一圈,也可以绕这上海滩好几圈吧,可我竟然还是有点羡慕她。

她至少在这个城市有过一个家,她现在都这么惨了,也都还有留下来的意义。

那么,我呢?我和这个城市唯一的牵连好像只有周思齐,这些年来,与其说我拼尽全力的想让这个城市接纳我,倒不如说,我只是想和周思齐有个自己的家。

可悲的是,五年了,我仍然无能为力。

4

我和周思齐冷战的第五天,正好是我们恋爱五周年的纪念日,见我一整天都魂不守舍的鬼样子,陈意用我的手机给周思齐发了一条微信:“我饿了,我想吃火锅。”

就在我恨不得掐死这个间接让我先低下高贵头颅的女人时,周思齐竟然光速般的从天而降,手里还提着我爱吃的小芋圆,于是,我很没出息的泪目了。

他一点儿都没有变,纵然这些年来,我们吵过闹过,质疑过对方,伤害过彼此,他还是当年那个温暖贴心的大男孩,我还是那样深深地眷恋他给予我的每一份温柔。

我们决定再试一试,他费尽了口舌,周妈妈才同意再见我一面。五年没见,她一点儿都没变,还是习惯用“我们上海人”作为每一句话的主语。

我谨遵陈意的教诲,只要她没有出言羞辱我,否管她说什么,我再不舒服也不要轻易开口,保持神秘的微笑就好。

所以,就连吃饭的时候,周爸爸夸我能干,周思齐三个月工资加起来都没我一个月赚得多时,周妈妈一脸不在乎地说那是因为周思齐是上海本地人,起点高,不用那么拼,我都紧咬牙关,锁死了蠢蠢欲动的嘴巴。

周思齐在桌子底下握了握我的手,嬉皮笑脸迎合她:“所以说我命好啊,您看您不仅给了我这么高的起点,还早早帮我置办好了婚房,您说上海房价多高,没有您我一辈子也买不起。”

他又看了看我,接着说:“现在我还有了蓓蓓这么能干的另一半,妈您可不知道,蓓蓓不光工资高,公积金也不少,不然就我那点工资,以后还了贷,每个月只能喝西北风了。”

周妈妈张张嘴巴本想说什么,周思齐朝周爸爸使了使眼色,周爸爸忙放下酒杯急急开口道:“对了,我听说蓓蓓又要升职了是不是?”

“可不是嘛,她们最近在跟一个大项目,等项目顺利完成,不光升职加薪,年底还有一笔不小的项目奖金呢,正好给咱婚房好好装一装。”

周妈妈这一次彻底闭上了嘴巴,憋了一晚上的我一回到家就忍不住给陈意打电话:“你说他妈妈这也算是松口了,为什么我却觉得这么不舒服呢?其实我本来也是这么想的,以后用我的公积金帮他一起还贷,新房的装修费我也不是不可以出,但周思齐今天这一出,我怎么现在都有点分不清,到底是唱给他妈妈听的呢,还是唱给我听的呢?”

陈意在电话里沉默了一会儿,让我先别想太多,再等等,看看周思齐的态度,末了,许是为了缓合我的情绪,她半开玩笑说道:“为了年底的项目奖金,看来从明天起我更得没日没夜的加班帮你拿下华远这个大项目了,谁叫当年我欠你,现在更欠了你呢。”

陈意还真不是说说而已,从那天起,她加班加到我都过意不去了,好几次不得不拿组长的身份强行命令她下班,更让我和老王惊喜的是,陈意果然是最有悟性的人才,短短几个月的时间,她不仅迅速上手,还一连啃下好几个新项目。

如今她做出的方案,让曾经笑话她的那些人也不得不感叹一句,姜还是老的辣!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叫我静静静静静

原标题:《他乡月也明》

评论

热度(13)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