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等一个不成熟的男孩成长的代价有多沉重?

和徐泽宇相恋五年后,我三十加,他青春正茂,我想结婚,他却说再等等。

他年轻等得起,我可等不起,既然注定没结果,那就赶紧说拜拜吧。

或许,下一个会更值得爱!


1

凌乱的喘息声逐渐平息,昏黄的灯光在逼仄的不透光的房间内晃得人脑子发胀。

我拽过床边摇摇欲坠的椅子上堪堪挂住的衣物,下床耷拉着酒店里拿回来廉价的拖鞋,走进了卫生间。

卫生间的水龙头带着些年久失修的气质,掰手处锈了一大块,底下的洗脸池已经看不出当年用的是什么材质做成的,泛着令人恶心的淡黄。

这是徐泽宇为了我跟父母闹翻后,叛出家门住了五年的地方。

将衬衣的扣子扣上,领口因为方才的洗漱沾了点水渍,我抬眸打量着镜子里那个看起来依然年轻漂亮气质干练的女白领,唇角微微扯了扯。

身后贴上来一具微凉的身体,光裸的胳膊穿过身侧环上我的腰身。

徐泽宇侧头在我后颈处轻轻啄吻:“今天是你生日,晚上我定了餐厅,你怎么不睡会儿,有事要出去?”

我垂下眼帘,目光落在他交叠在我小腹的双手上:“泽宇,过完生日我就33岁了。”

徐泽宇笑着歪头看我:“恩,三十三岁的云希姐姐更美了。”

他笑得很天真,我却实在笑不出来:“泽宇,我想结婚了。”

徐泽宇闻言怔愣了一瞬,紧搂着我的手略微一松,我趁机转过身来面对他。

“可是……你知道我爸妈……”徐泽宇看着我,目光闪躲,“云希,我现在没有钱……”

我看着面前容貌隽秀,尚显稚嫩的男人,眉眼间有些倦怠:“你还记不记得当时跟我说过什么话,你说无论你爸妈是否同意,无论我们未来贫穷还是富有,你都不会后悔选择我,你会娶我的。”

“是……我是说过,我也没有后悔啊,我只是想给你一个好的生活环境……”徐泽宇有些焦躁地抓了抓自己的头发,急切地拉住我的手,“我爸妈只有我这一个儿子,他们迟早会同意的,只要我们再等等。”

我面无表情地看着他,这一幕在我面前无数次上演,熟悉到我能预见他接下来的表现。

我拂开他拽着我的手,避开他慌张的视线:“徐泽宇,我们分手吧。”

徐泽宇扑上来抱住我:“云希,云希你开玩笑的吧,我们感情这么好,你怎么突然说这种话。”

我默不作声任由他抱着,等他闹了一会儿,逐渐冷静下来之后才平静地开口道:“我接了个项目,要出差三个月,这里的东西我会尽快搬走,你爸妈那边我已经替你去说过了,只要你低头认个错就能回去了。”

徐泽宇终于确定我说的是真话,并不是在逗他,一时间脸色变得及其难看:“你早就想好了,所以今天是回来找我打个分手炮吗!你是不是外面有人了,你是不是看不起我啊!你说啊!”

他哽咽着冲着我吼,眼眶都红了一圈。

我走过去捡了件睡袍给他披上,微微阖了眼,深呼吸道:“是。”

2

外面有人是假,但看不起他……是真的。

大学毕业后,我在魔都找了一份实习工作,作为全国的经济中心,这里承载着无数如同我一样外来年轻人对未来的无限希望。

我来自一个并不富裕的十八线小城市,父母都是老老实实的打工人,一家子虽称不上穷困潦倒,但也离富裕遥远的很。

起初父母是不乐意我待在魔都的,他们希望我毕业就回家,找个稳定的工作,朝九晚五,拿着死工资,然后到了年纪就找个老实人嫁了,从此相夫教子,安安稳稳地过完这一辈子。

但是见过繁华世界的人怎么还能心甘情愿地归于平淡,尝过最烈的美酒,谁又愿意日复一日饮那索然无味的凉白开。

我不顾父母反对,咬着牙立志要在这里扎下根来,我想要将来有一天,这片灯红酒绿中有一束光是我亮起的。

五年的时间,我凭借着一股子拼劲儿坐到了公司业务部的项目经理岗位,收入不菲,也有一定的话语权。

遇见徐泽宇的时候,我拿着个早上冷掉的包子,狼吞虎咽地啃了几口,匆匆赶着下午一点的航班。

路过会议室听到里面有动静,转头望了一眼,就在那一群顶着鸡窝头的少年人中一眼看到了他,干净阳光,朝气蓬勃。

我扬了下眉:“今年的实习生到了?”

公司跟学校签了订单班,每年五六月都会有一批学生被定向输送到公司进行实习。

助理小何笑着跟会议室里的HR打了招呼,回道:“恩,约的今天群面,本来要您参加的,但我看您没时间就直接拒绝了。”

大概是因为那男孩子太打眼,我脑中一闪而过的想法,意识到时已经脱口而出:“我们部门今年有实习生岗位编制?”

小何没有感觉到任何异样:“刚好有一个,只是现在人手够用,要不要都可以。”

我点点头,也没时间多说,车子已经在门口等着了:“我周三回来,把今天那群小朋友的面试结果放我办公室桌上。”

小何点点头,她办事一向靠谱,交代完后我便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3

我接手的智慧楼宇的新项目正在启动的阶段,刚好需要一个GIS数据处理人员,徐泽宇再次出现在我面前的时候,我其实还是挺开心的。

“赵经理。”徐泽宇有些忐忑地看着我,目光中更多的是好奇,毕竟我也才26岁,在旁人看来坐上这个位置未免有些年轻。

我笑着摆摆手:“叫名字就行了,没那么多讲究。”

徐泽宇红着脸,磕磕绊绊地蹦出句:“云希姐姐。”

我忍不住噗嗤一笑,公司里的人大都叫我赵姐或者云希姐,这么叠着音的一声姐姐,还真是让我刮目相看,毕竟我是个年轻女人,而对面虽然嫩了些,也是个帅气的男孩儿。

“计算机专业出身?刚好,我这边有些数据刚刚拿到,需要找人处理一下,你拿去试试,有不清楚的可以问小何。”我手头有些忙,也就没和他多说什么,把手中的文件传了一份给他。

徐泽宇有些惊讶,大概是没想到一入职就有正式的工作,他出学校之前听到的那些打杂跑腿儿被颐指气使的职场小故事在他身上压根没有发挥的空间。

“愣着做什么,明天要用的,还不快去。”我心下好笑,忽然起了逗弄的心思,故意说得紧急了些。

徐泽宇像是被吓到了,一个激灵回过神,应了声就忙不迭地往外跑。

我笑着摇摇头,顾自忙活起来。

……

工作的时候忙起来总顾不上吃饭,有些时候甚至连饿都没空去感觉,因此等我忙完一阵抬起头的时候,窗外的天已经黑透了。

魔都的夜晚纸醉金迷,哪怕面前是堆积如山的文件,望一眼外面的灯光,都能感觉熏然欲醉。

十一点,是有些晚了,虽然公司内卷严重,但加班的人除了程序员基本九十点也就差不多回去了。

我整理完东西,捞起座椅上的外套打算下班,踏出办公室门无意一瞥,却在角落里看到了眼熟的身影。

“徐泽宇?”我惊讶地叫了他一声,“你怎么还在公司?”

徐泽宇显然是被吓了一跳,蹭一下站起来,看到是我,脸又开始有点红,支支吾吾:“还有点数据没处理完,您不是说……明天要用……”

我默默地打量了他一会儿,认命地叹了口气:“明天下午才需要,你可以上午来做,回去吧。”

说完正打算走,安静的办公室内忽然响起一阵肚子叫的声音。

我迟疑地摸了摸肚子,后知后觉地发现自己没吃晚饭,身体已经在抗议了。

有些社死地抬头。

徐泽宇正努力装作没有听到的样子。

我心下一讪,想着只要我不尴尬,尴尬的就是别人:“你吃晚饭了吗,没有的话一起去吃个宵夜吧。”

我能看到徐泽宇肉眼可见地长舒一口气:“会不会太麻烦您了。”

我转过身摆摆手:“快点跟上,我要饿死了。”

4

一顿夜宵下来,我跟他之间仿佛亲近了很多,但也并没有其他的什么进展,直到我因为长期饮食不规律犯了胃病,晕倒进了医院。

这么多年,我是一个人在魔都生活的,偶尔生病也是自己扛着,去医院也是一个人拿着吊瓶跑来跑去,时间久了也就习惯了什么事都一个人。

对于出现在我病房外的徐泽宇,我表现得很惊讶:“你怎么来了啊!”

“送早饭!”男孩子低着头闷闷地回道。

我看着他一声不吭地走进来,拿出袋子里的食物,拆了筷子递到我面前。

食物的香味其实并没有引起我的食欲,但不知道为什么,这一刻我特别想吃东西,哪怕胃还痛着。

起初我以为,这只是同事间的探望,毕竟公司里来了不止一波人,但很快我就发现并不一样,因为中午的时候,徐泽宇准时出现在了我的病房门口。

“你怎么又来了?”我微微蹙眉,“请假了吗?工作别落下了!”

徐泽宇依然抿着嘴不肯多说话,只不情不愿地蹦出两个字:“送饭。”

之后一日三餐他都会准时出现,我便以为是公司体贴,给我安排了个人照顾。

我住院两周,出院的那天看到外面的天都觉得格外的蓝。

重新投入工作的我显得神清气爽,同样也因为积压了一周的工作忙得昏天黑地,等我从繁忙的工作中抽出空来的时候,才发现好像一直都没有在公司里看到徐泽宇的身影。

我满肚子疑惑地叫了小何过来:“徐泽宇呢?怎么我回公司这么久都没见过他?”

小何愣了愣才反应过来我问的是谁,有些不太开心地回道:“突然说要离职,问也不说原因,急吼吼的连交接工作都没做好。”

我心中一突:“他离职了?”

“是啊,您住院的第二天他就走了,还好之前资料都比较完整,没出什么差错。”小何虽然不太喜欢徐泽宇这种工作态度,但对他的能力还是认可的。

我有些失神地打发了小何,一时有些懵,他怎么突然辞职了,关键是他辞职之后一天三次地往医院跑,难道只是为了给她送饭吗?

这孩子,真的太任性了。

我有些恼怒,有些失望,但这些情绪之外,心底又有些隐秘的欢喜,谁不喜欢被偏爱呢,何况是如此体贴又明目张胆的偏爱。

年下的直球打得又狠又准。

一个月之后那次如往常一般无二的下班,我在公司楼下看到了他。

年轻的男孩儿捧着一束娇艳的玫瑰,站在辉煌的灯火下,斑斓的色彩轻盈跃动在他干净的轮廓上,双眸一瞬不瞬倒映的都是我的身影,他红着脸上前,身高稳稳压我一个头,那一刻,怦然心动……

他目光直直的望着我,眼神单纯而又固执,他问我:“云希姐姐,我喜欢你,能不能给我一次机会让我好好照顾你。”

大概工作让我精神疲倦,又或许是夜色太过醉人,那瞬间我突然就很想依靠他,一个小我5岁的任性又稚嫩的男人。

5

跟徐泽宇在一起的日子比想象中的轻松和甜蜜,他是一个充满仪式感的男孩儿,有着魔都本地人那种浪漫又小资的格调儿,我沉迷于这样的气质,不可自拔。

离职后他重新找了一份工作,经验不够工资不怎么高,但也算稳定,一切都按部就班地进行着,显得格外平和。

恋爱一年后,他提出了带我回家,我有些犹豫,毕竟见家长就代表着走向婚姻,恋爱和结婚是不一样的,我很清楚的知道,在他这个本地人面前,我除了手里这张在魔都并不算特别出色的工资卡,其他一无所有……

黄昏的余晖下,霓虹渐次璀璨,他从背后拥着我,声音带着点软糯的撒娇:“云希姐姐,好姐姐,跟我回去吧,我爸妈人都很好的,我想带你回去,我想跟你结婚,好不好嘛!”

我总是在夜晚做一些错误的决定,仿佛正常的思维都给了仅有的工作,所以我望着远方的灯火,轻声应了……

“是云希吧,诶呦这姑娘长得真好看,快进来快进来。”徐阿姨打开门,妆容精致的脸上笑容和善。

我承认哪怕面对棘手的工作,我也不曾如今天这般无措过。我求助地望向徐泽宇,他倒是被我这反应逗乐了,笑着牵起我的手带我进门。

房子挺大,摆设也简单整洁,置物架上放着几盆绿植,桌面茶几都插着新鲜的花束,能看出女主人的细致与生活的小情调。

徐叔叔过来与我打过招呼,简单聊了几句就去阳台看书了,阳光恰到好处地落在他身上,有种慵懒和安静的气息,几乎能闻到古老的墨香。

我雷厉风行惯了,平时一个人住的房间也不太有时间打理,只有到周末或者节假日空的时间多了,才会腾出手来整理一番,徐泽宇来的时候偶尔会嘟哝几句,但我从未放在心上,这一刻却突然有些坐立难安起来。

徐阿姨端着水果出来,精致的瓷盘里整整齐齐地放着切面齐整的水果,每一片都透露着主人的周到与热情。

我礼貌地笑着道谢,看着却出了神。

第一次上门,似乎宾主尽欢,但我就是感觉不踏实,有种说不出的不自在,只是这些或许是出于我的主观想法,所以徐泽宇问我的时候,我没有说出来。

我笑着反问他长辈对我印象如何,徐泽宇笑意顿了顿,而后撒娇地蹭我脸:“云希姐姐这么优秀,谁会不喜欢你呢。”

我佯怒瞪了他一眼,却也略微放下心来。

有来有往,趁着假期我也带着徐泽宇回了一趟老家,父母虽然对于我找了个年纪小这么多的男孩有些顾虑,但徐泽宇表现得实在是乖巧懂事、礼数周到,简直挑不出一丝错来,我俩这事儿父母也就算默许了。

见过家长后,在徐泽宇的软磨硬泡下,我答应了搬去他家里住。我退了自己租的小单间,却不知道他父母原来是不同意我们在一起的。

进门的时候我能明显感觉到跟第一次来的时候那种不一样的气场。但之前徐泽宇总在我耳边说他爸妈有多喜欢我,天天在家夸我,问他我什么时候再去家里玩。

我起先知道他是为了逗我开心,时间长了便也当了真,因此我虽然有感觉,但还是可以忽视了这种不舒服,只当是自己多虑了。

徐泽宇的父母并没有对我表现得有多嫌弃,他们依然对我很热情,但我却敏锐地感觉到,在这些友好之中的抗拒和疏离。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 长安小流氓

原标题:《入夜我们谈恋爱》

评论(2)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