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被亲生父母抛弃是什么感受?

我自小在父母身边长大,可老家马路的遇到一个疯女人说她是我母亲,还知道我身上的胎记,到底是怎么回事?

当她说她是我母亲时,我的第一反应是,她是个疯子。可是当她说我左边屁股上有一块椭圆形的胎记时,我彻底傻了眼:一个50多岁的农村妇女,为什么会知道我从娘胎里带来的印记?

“你是我的亲生儿子,我当然知道。” 

她接着说道:“儿子,妈给你带了些吃的,你拿回去好好补补。” 

她边说边把手里的小纸箱往我手里塞,我连忙退了好几步才躲过去。 

她看我一脸茫然,突然笑了起来,说道:“看来你都忘记了,不过也怨不了你,那时候你太小了。这样吧,你回家问问你现在的父母,你3岁到4岁那年在哪儿。如果他们没有告诉你真相,你就问他们箭竹县坳寨乡吉祥村在哪儿。” 

箭竹县是我老家所在的楼兰市最偏远的一个县,不要说吉祥村,就是上坳寨乡我都没有听说过。 

她把小纸箱放在地上,边放边说道:“这些都是土鸡蛋,城里买不到的。过段时间,妈再来看你。” 

说罢她起身走了,门卫满是奇怪地注视着我,我赶紧提起小纸箱溜回办公室,缩进格子间里。解开屏保接着写方案,可无论如何也打不出一个字来。 

我3岁到4岁那年在哪儿?当然是在楼兰市了,我从出生开始就一直和爸妈住在楼兰市。直到5年前到川大上大学,毕业后在成都找到现在的工作。 

这应该是个疯婆子吧?可是她为什么知道我屁股上的胎记?难道她说的是真话,我3岁到4岁那年不在楼兰市?而她真是我的母亲? 

“方义,你脑洞可真够大的,她就是个疯婆子,碰巧猜中而已……” 

我努力把注意力放在屏幕上,可那些字却仿佛长了脚般不断游走,我根本逮不住它们。我索性把椅子一推,爬到了天台上。 

吸了几根烟,犹豫了好久终究还是拨通了老妈的电话。电话才响过两声,立即传来了老妈的声音:“儿子,还说晚点给你打电话,没想到你却打过来了。明天能不能回家?我做老鸭汤给你喝。” 

“妈……” 

“幺儿,你的声音怎么有点哑,不会是感冒了吧?” 

“没,没感冒。” 

我舔了舔舌头,低声问道:“妈,我打小就住在楼兰市吧?” 

“啊?你说什么呢?” 

“我是说,我3岁到4岁那年是在楼兰市吧?” 

电话那头沉默了会儿,老妈这才说道:“傻孩子,你打小就在楼兰市,不管是1岁、2岁还是3岁、4岁、5岁都在。”

仿佛怕我不相信一般,老妈补了一句:“你难道忘记我们在白塔拍的那张全家福了?那就是你4岁生日那年拍的。”

那张全家福我当然记得,就放在家里相册的第一页,放大的12寸照片,上面印着4岁生日留念。 

我长长松了口气,说道:“那我就放心了!妈,我这周周末要加班,就不回去看你们了。手里还有事情要做,空了再给你打电话……” 

母亲却打断了我的话,追问道:“儿子,你不会是遇到什么人了吧?” 

我迟疑了一下,答道:“还真遇到了。” 

母亲小心翼翼地问道:“是什么人?” 

“一个50多岁的疯婆子,说是我的亲生母亲,让我问你们,3岁到4岁那一年我在哪儿,还说什么上坳什么乡什么村的。” 

电话那头传来老妈惊讶的声音:“上坳寨乡吉祥村?” 

老妈怎么对这个地名这么熟悉?但老妈似乎很快意识到了自己说漏了嘴。这时听筒里传来老爸的嘀咕声,老爸接过电话来说道:“方义,我和你妈正在做饭,中午再给你电话。” 说罢,不由分说挂了电话。

10点不到就开始做午饭了?这也太早了点吧。 

老妈的惊讶和老爸的欲言又止,让我的疑虑更加深重,难道那疯婆子说的是真的?我第一次觉得10点到12点的距离如此之漫长,办公室大钟的秒针像生了10年的锈一般吃力地前行。 

2

中午,老爸终于打来电话。 

“方义,那女人说的有些是事实。” 

我脑里“嗡”的一声响,问道:“你是说,我是她的儿子?” 

老爸厉声道:“怎么可能?” 

“那你说的事实是……” 

“她不是你的母亲,她和你也没有关系。我说的事实是,你在3岁那年确实离家出走过,当然只是短暂的。” 

“离家出走?3岁?我怎么一点印象也没有?” 

“孩子的记忆是从五六岁才会开始,所以你哪来的印象?” 

“那她为什么知道我的胎记?” 

“她知道也很正常,因为我们张贴了许多张寻人启事,寻人启事上除了你穿的衣服,还描述了胎记的事情。但你也没有走失太久,三天后,我们在你大姨妈家找到了你。

原来是你对大姨妈说,是我们让你跟她走的,大姨妈信以为真就带你去了。当时大姨妈家也没有电话,直到我们开始寻找,你姨妈的表姐知道消息后通知她,她才把你带回来的。”

老爸说本来就是件小事情,所以一直没有和我说起过。 

老爸解释得滴水不漏,但他解释得越清晰我内心的猜疑越重。不过他说的也不无道理,所有人都可以从寻人启事上得知我的信息,疯婆子知道胎记这说得过去。大姨妈也确实住在城郊,而且她家家庭条件较差,1994年不可能安装上电话。 

我怎么怀疑起老爸来了?在这个世界上,我不相信老爸老妈还能相信谁?我为自己的猜疑多少感到一些羞耻,我在心里下定决心要让这件事情就到此为止。 

事情过去三个多月了,渐渐被淹没进无数的文案之中。 

这天上午,经理突然叫我到她的办公室。还没进门,我就看见那个熟悉的背影——虽然才见过一次,可天知道我怎么对她如此熟悉,是的,这人是那个疯婆子。 

经理正笑着给她端茶水,见我进来瞪了我一眼,说道:“你怎么让你妈在门口站着等你?” 

疯婆子连忙说道:“闺女,不关他的事,我晓得他工作忙,不想打扰他。” 

“经理,她不是我妈。” 

经理脸有愠色,问道:“方义,你连亲妈都不认了?” 

我一脸尴尬,连忙说道:“经理,她真不是我妈,我妈还在楼兰市呐。” 

经理一愣,望向疯婆子,说道:“这到底是什么回事?” 

疯婆子笑着解释道:“方义说的也对也不对。” 

经理懵了,微张着嘴望着疯婆子,等待她的下文。 

疯婆子继续说道:“我是他亲妈,但他从4岁那年就跟着他的养父母了。” 

说罢,笑着望了眼经理,低头喝着茶。经理彻底傻了,半晌才回过神来,说道:“方义,我给你半天假,你带老人家出去处理生母养母的事情,完事了再回来上班。” 

我只得把疯婆子领出了公司找了家西点店,准备让她吃点东西便把她打发走。疯婆子也不见外,指着菜单上最贵的糕点点。 

服务生提醒道:“你们就两个人,点这么多吃得完吗?” 

疯婆子骄傲地答道:“我儿子有的是钱,想点多少就点多少。” 

服务生望向方义,方义无奈地点点头,服务生这才愤愤不满地往厨房走去。 

“儿子,你也别怪妈不为你节省,妈让你从4岁那年起就过上了荣华富贵的生活,如今你也该回馈我这个当妈的了。” 

方义一听怒从心生,但他强压住怒火说道:“我不是你儿子,你认错人了。” 

疯婆子一听也不生气,只是笑着说道:“我闻都能闻到,你身上流着我的血呐,我怎么可能认错人?” 

“我真不是你儿子。我爹妈说了,我打小就在楼兰市长大,根本没去过什么吉祥新村。” 

“那我为什么会知道你屁股上的胎记?” 

我把老爸说的情况和她说了,并摊牌说自己才参加工作不久工资少,除了日常开销一分钱也没有攒到,想讹钱最好换个人。

疯婆子怒了,说道:“你以为我是来骗钱的?你也太小看你妈了!” 

但疯婆子似乎没有想到我爸妈会这么解释,她想了想说道:“既然他们这样说,就别怪我不留情面了。” 

她也不着急,说完猛吃着面前的糕点。我不耐烦地望着她,希望她赶紧吃完走人。 

可她抹了抹嘴,意味深长地说道:“1993年的秋天,楼兰市有个小男孩儿被人拐到了箭竹县上坳寨乡吉祥村,而他就住在我家里……” 

我立即打断了她的话,说道:“你就别再忽悠我了!我告诉过你了,我从出生起就在楼兰市,从来没有去过箭竹县,更别说什么乡什么村了,你认错人了。” 

疯婆子一听先是惊讶地望着我,然后放下手中沾满奶油的叉子,笑着说道:“你不相信也很正常,毕竟我们才见过两次面。这样吧,你就拿这些信息问问你现在的父母,当然,他们有可能还会继续隐瞒,那样的话我建议你找找箭竹县公安局或者箭竹县的报纸查查,应该就能证明我说的是实话了。” 

说罢从身上掏出布袋,把那些蛋糕全装进去,走了。 

听说疯婆子又来找我的时候,老爸抢过老妈的手机对我说道:“这个周末你回来一趟。” 

回到楼兰市,在听完我再见疯婆子的整个过程后,老妈脸上尽是焦虑,而老爸却是前所未有的严肃。 

“方义,给我支烟。” 

我和老妈都惊讶地望着他,老爸已经戒烟5年多了。老妈递给我许可的眼神,我递了支烟给老爸,为他点上。

老爸猛吸了几口烟,说道:“方义,上次我们和你讲的事情有些不是事实。” 

老妈一听有些着急地提醒道:“老方!” 

老爸瞪了她一眼,说道:“其实,我们有件事情一直瞒着你。” 

老妈一听立即打断道:“老方,你在说什么?不是说好了的吗?” 

老爸怒了,说道:“都找上门了还隐瞒什么?” 

老妈也不示弱,说道:“说出来有意义吗?孩子都这么大了,你还想让他再次受伤害吗?” 

老爸和老妈顿时吵了起来。 

“你们别吵了!” 

俩人回过头来望着我。 

我盯着老爸问道:“老爸,你们到底有什么事情瞒着我?” 

老爸望了老妈一眼,老妈严厉地盯着他,显然是不准他说。 

“你们不希望我自己去查出这件事的真相吧?” 

老爸把烟往烟灰缸里一掐,望了一眼老妈说道:“儿子都这样说了,你还想瞒吗?” 

老妈垂着眼没有应声,但这个表情是默认的意思。 

“方义,你3岁那年被人拐卖了。” 

拐卖?!那疯婆子说的男孩是我? 

老爸说那疯婆子说的大部分是事实。1993的9月13号,那年我三岁,那天服装店里正好来了一批货,他们忙着收货没有功夫管我,任由我在店门口玩耍。等到他们把货清点完后,这才发现我已经不见了。 

老爸说完又向我要了支烟,老妈的眼泪已经流了出来,她说道:“都怪我当时只顾着收货没有看好你,否则你也不会吃那一年的苦了。” 

老爸说他们慌了神到处找我,但那时候市区没有安装监控摄像头,一点线索也没有,他们只能一个地方一个地方的找,一个人一个人的问。

可是市区人流量大,闲杂人又多,根本找不到一丝线索。唯一的信息是街口老婆婆提供的,她说看到一个男人带着疑似我的小孩往车站方向去了。 

如果去了车站,意味着有几十条通往市内外的线路,要想挨着线路寻找几乎是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你妈拿着你的照片,白天黑夜地到处找,见到人就问有没有见过你。那一年,她瘦了整整40多斤。” 

难怪4岁那张全家福照片上老妈瘦得像根竹竿,而现在老妈发福了,体重足有那时的两倍。为此我还常调侃老妈,说瘦子也是胖过来的,现在想来,难怪每次说那话时老妈表情都很复杂。 

老妈似乎又回忆起了当年的情形,眼泪决堤而出,嘴巴张着想说话又说不出来。 

“这一找就是一年多,我们花光了所有积蓄,最后我和你妈商量要不先缓缓,挣点钱再继续找。” 

老爸吸了口烟,突然笑着说道:“就在这个时候,警方突然打来电话,说箭竹县上坳寨乡吉祥村有个被拐的小孩,无论是相貌还是被拐的时间和你非常相像,要我们一道前去辨认。 

“这样的电话我们之前接到过好几次,每次都是满怀希望去,尽带失望归,但我们却始终没有放弃过一次机会。那个地方真是远,坐了4个多小时的车,走了2个多小时的山路才到。当时你就坐在场坝边上洗红薯,虽然你又瘦又黑,但我和你妈一眼就认出你来了。” 

老妈哽咽着说道:“他们家真不是人,自家的儿子养得白白胖胖,可你却瘦成火柴棍似的。” 

“你妈说得也不全对,那孩子长得也不比你好多少,况且人家一个寡妇带着两个孩子也挺不容易的。” 

“不容易?不容易还拐卖孩子?” 

老爸瞪了她一眼,说道:“又不是她拐的。” 

老爸扭头对我说道:“警察审讯后得知,是她的一个曹姓姘夫拐的你,万幸一直没有找到买家,最后把你丢在了她家。那个姘夫可能涉及其他案子,把你丢在林家很快就没了音信,林家寡妇一个人带着你太难所以才报了警。

警方问我们是否要起诉林家寡妇的连带责任,我们想着反正你已经找回来了,况且又不关她的事情,所以就没有再追究。只是便宜那个姓曹的了,警方至今仍然没有抓住他。” 

老妈恨恨地说道:“那个天杀的,我恨不得剥他的皮,吃他的肉。” 

“为什么一直不告诉我?” 

老爸和老妈对视了一眼,说道:“接你回家后你每天从早到晚吵着要回家,我们花了大半年功夫才让你慢慢忘记了在林家的事情。我们问过你二舅(二舅是楼兰市中医院的肛肠科主治医生),他说孩子要5、6岁才开始有记忆,建议我们隐瞒伤害便于你的成长。

我和你妈商量决定先瞒着你,等到你成年才告诉你。本来你18岁生日时要告诉你真相的,但考虑到你快要参加高考了,我们决定拖一拖,等到你上大学才说,然后又是等你毕业再说,最后就拖到了现在,哪曾想到那女人居然会来找上你。” 

老妈拉住我的手,说道:“儿子,你可不要怨我们。你回来之后我们时刻都保护着你,让你没再受到一点点伤害。”

听完父母的话,我彻底懵了,我无法相信自己曾经被拐过的经历。我努力在记忆中寻找5岁以前的事情,但脑海却像一张白纸般干净。不过,这件事情却和我的一个梦联系了起来。


作者:脑洞大叔

标题:《母亲,我要的不是荣华富贵》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

热度(138)

  1. 共10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