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全职妈妈最终真的会成为悲剧吗?

婆婆当着众亲戚的面,劈头盖脸骂我,“我儿子在赚钱养家,你吃喝穿住都是现成的,你就像个蛀虫一样粘在我儿子身上,喝我儿子的血,吃我儿子的肉,享受他给你带来的一切,还有什么可说的?!”

1

每天早晨5点半,蒋蕙都会被闹铃惊醒,匆忙地洗漱完毕开始做早餐。

“今天是胡萝卜鸡蛋煎饼、牛奶燕麦粥,水果是香蕉和圣女果。”蒋蕙边看头一天晚上给女儿定的食谱,边手不停歇地忙碌了起来。为了让女儿有一顿丰富的早餐,蒋蕙每天晚上临睡前都会认真地订好第二天早上的食谱:主食、粥或者汤,以及水果,一个都不能少,一周不重样。

做好早餐,马上叫女儿起床,帮着睡得迷迷糊糊的女儿梳洗,等着女儿吃早餐,7点10分,准时送女儿出门上学。

每天像打仗一样的早晨,是蒋蕙这个全职妈妈的日常。

周末两天,虽然能睡到7点,但是也依然不轻松。周六女儿要上英语班、美术班和钢琴课;周日是舞蹈班、数学思维班和滑冰课,满满当当。这样的生活,从女儿上一年级就开始了。

看着教室里忙忙碌碌的女儿,蒋蕙不由得想到了自己,研究生毕业,学习室内装潢设计,辞职前在本市一家著名设计工作室任设计师。由于蒋蕙专业过硬,又有女性独特的细腻,肯吃苦耐劳,赢得了同事们和业主们的良好口碑。每当想到自己这段时光,蒋蕙都会无比怀念。

要说自己的生活以及人生被改写的那一年,就是蒋蕙28岁的那一年。28岁的蒋蕙和交往了两年的男友冯浩结了婚,婚后就有了女儿朵朵。在怀孕期间,热爱工作的蒋蕙没有放松过一天,坚持到临产前两天还在工作。

自从女儿出生后,女儿全由自己和母亲一起照顾。婆婆来看过几次,每次都对蒋蕙灌输“自己的孩子要自己带,才跟自己最亲”的理念。蒋蕙每次都沉默以对,因为她知道,婆婆不想帮自己带孩子,蒋蕙也不强求。

最让她对婆婆不满的是,每当自己让老公去洗个尿布,烫个奶瓶的时候,婆婆总会跳出来阻拦:“让她自己做,这样她带孩子的能力才会越来越强。”然而每当这个时候,老公也会特别听话地丢下手中的东西。也许就是从那时起,蒋蕙就开始懒得再看,懒得再吵。

半年的产假后,蒋蕙准备回去上班。可是家里满头白发的母亲,手里抱着嗷嗷待哺的孩子,蒋蕙看得心酸。工作和孩子,就像一根线,时刻牵扯着自己。蒋蕙放不下娇嫩的孩子,舍不得辛苦的母亲,但是如果再不回去工作,很可能以后就没有了自己设计师的位置。何去何从,如何取舍?

与此同时,老公冯浩刚跳槽到一个外贸公司,为打下在公司的良好基础,冯浩每天早出晚归,出差加班已是常态。蒋蕙很难有时间与老公深入沟通,她感到左右为难,夜夜难安。

知女莫若母,肯为自己子女做出牺牲和付出的,永远是自己的父母。母亲对蒋蕙说:“你去上班吧,你也学了这么多年,不用可惜了。而且现在你们年轻人竞争这么激烈,你不能离开太久。我知道你放心不下朵朵,我已经和你爸商量好了,白天你爸也过来,帮忙买菜做饭,我来看孩子。也就辛苦几年,等朵朵上幼儿园就好了。你还年轻,不能没有自己的事业,去吧,踏实上班去,有爸爸妈妈呢!”

看着母亲慈爱的笑容,蒋蕙苦笑了,她第一次感觉到,自己给原本可以清闲养老的父母,找了太多的麻烦。也第一次感到,这个老公,完全指望不上。

2

煎熬的三年,估计除了冯浩,每个人都是这么觉得的。忙碌的工作,操劳的父母,日渐长大的朵朵,填满了蒋蕙的生活。而一心想做主管的老公冯浩,更是忙得天昏地暗,蒋蕙已经从觉得指望不上他,过渡到不想指望他。估计连孩子的生日,他都忘了吧,蒋蕙时常自己嘲笑地想。

终于,朵朵上幼儿园了,终于,可以解放朵朵的姥姥和姥爷了!每天早上8点前把女儿送去幼儿园吃早餐,下午5点再去幼儿园接女儿,没有任何课程压力和学习负担,自己也完全有可控的时间去工作。这段时光,是蒋蕙心中回想起来最美好、最轻松的三年。

转眼,朵朵该上小学,这也是蒋蕙生活完全颠覆的开始。

小学早上没有早餐,而放学时间也不固定,有时是3点,下午没课时是11点半。这样的时间,没有一个正常工作的家长能做到每天按时接孩子。于是,轻松了三年的姥姥姥爷又上阵了。姥爷每天去学校接孩子,姥姥在家做饭。

原本以为小学生活会这么继续下去,可是没想到,才两个月,问题就出现了。生平第一次,蒋蕙被老师“请了家长”。

“你们家朵朵的学习,你们关注吗?开学到现在,都是朵朵的姥姥姥爷来接,或者开家长会,你们做父母的这么忙吗?你们才是第一监护人啊!”班主任老师严肃地看着自己,蒋蕙觉得脸发烧。

“开学两个月,你们朵朵的拼音拼读能力和拼写能力,几乎没有进步。别的孩子基本都上过幼小衔接,你们没有上过,做家长的就更应该帮助孩子学习和复习。还有,”老师打开电脑说,“你看这些网上的作业,每天都要求家长检查拼读,都要发邮件给我确认,你们的邮件呢?还有手机上的跟读作业,你们也没有完成!

“你们朵朵现在已经可以说是全班拼音最落后的一个,我都比你们着急!我跟孩子姥姥姥爷也沟通过,我就想问问你,家长微信群,每天布置的作业,你做妈妈的都知道吗?”

听着老师的指责,蒋蕙惊呆了,班级的家长微信群,是朵朵的姥爷在里面,蒋蕙以为就是想幼儿园一样接收个什么通知而已,就没放在心上,没想到,现在小学孩子的作业,都是老师留在微信群里的。

蒋蕙回家和父母沟通起朵朵的教育问题,年迈的父母也感叹,自己年龄大了,接接送送都可以,但是真教育不了孩子,第一怕教错,第二也跟不上时代了,什么微信、邮件、网络作业,这些根本不是孩子姥姥姥爷能辅导得了的。

蒋蕙一直以为现在的小学会像自己小时候一样,一年级一步一步地教拼音。然而没想到,这些原本应该在校园里细化学习的内容,其他孩子们都已经在幼小衔接提前会学了,而没有上幼小衔接的女儿在幼儿园大班,几乎什么都没学。

看看父亲手机群里的作业通知,再打开电脑看看每天的作业邮件和手机APP上的作业,蒋蕙觉得,自己不能再耽误孩子了!她第一次认识到了这个问题的严重性,让她父母退出家长群,自己要认真面对并接手孩子的课业问题。

孩子睡了,蒋蕙第一次坐在客厅,等待老公回家。在这样的深夜里,自己又第一次回想,多久没有和老公一起聊天了?更可怕的是,朵朵7岁了,一家三口几乎没有一起出去玩过!

大家都在忙,在忙自己的事业,在为自己的前途和职位奋斗。每个人的作息时间都对不上,不是他走,就是她已睡,每天彼此的三言五语便是一天的全部。这个家,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就越来越冷清,冷清得像宾馆。

将近凌晨1点,冯浩终于推开了家门,看见客厅里还亮着灯,看着坐在沙发上的蒋蕙,冯浩满眼疲惫中透漏着明显的意外。

“你怎么还没睡?”冯浩边换鞋边问。

蒋蕙走过来,认真打量着冯浩,真的,自己有太久没有这么端详他了,“又喝酒了?”

“哎,没办法……”冯浩往沙发里失重般的一坐,边摇头边说,“太累了”。

蒋蕙倒了杯热水递给老公说道:“这么晚等你,就是想跟你谈谈朵朵的事。”

“朵朵怎么了?”冯浩努力睁开疲惫的双眼问道。

“朵朵上小学以来,都是我父母接送,咱们俩太忙,都忽略了她的学习。今天朵朵班主任把我叫到学校,我才知道,朵朵的拼音落后于全班同学很多,几乎算是倒数了!她才一年级,这样根基打不好根本不行!现在学校的教育模式跟咱们小时候一点也不一样,都是电子教学,什么手机作业,邮件作业,我爸妈根本辅导不了!我觉得真不能这样下去,咱们必须亲自抓孩子的学习!”

冯浩皱着眉听完蒋蕙这番话,揉着额头说:“你想怎么办?你也看到了,我这么忙,哪有时间去辅导孩子?”说完冯浩转过身看着蒋蕙说:“自古男主外,女主内,孩子是你分内的事啊!你见过有几个爸爸去辅导女儿学习的?

“况且说,你年龄也不小了,难到能一辈子戴着个安全帽跑工地吗?你那个什么设计师,根本就是男人的行业,根本不适合女人做!你最应该做的就是带好朵朵,辅导好孩子功课,把家料理好就行了!

“其实我原本也没指望你赚钱,我自己多努力一点,你就在家带好孩子就行,就这么简单。”说完,冯浩就边解领带边往里走,“累死了,我得赶紧睡觉,明天还得继续跟进工厂进度。”

看着冯浩疲惫的身影,蒋蕙沉默了。其实,自己早已经猜到会是这样的结果,若说要其中一个人放弃自己的事业去陪伴孩子、教育孩子,那被放弃的,只可能是自己。虽然知道是这么个结果,但话从老公嘴里说出来,自己心里还是无限沉重和失落。

蒋蕙双手插进头发,闭上眼睛思索着,衡量着。事业,是自己的热爱,是自己的执着和坚持,也是自己的生命中的一部分,可是孩子,那确是自己的全部,自己的命!事业和孩子,如果让她用孩子的前途来换取自己的前途,蒋蕙是绝对绝对不愿意的,她绝对不允许自己的不称职带给孩子落后失败的人生。

35岁的蒋蕙感到自己已经被一个无形的套,套紧、套牢,但是自己没有选择,也不能有其他选择。蒋蕙知道,属于自己的光明告一段落,以后的光明是属于孩子的。

就这样,35岁的蒋蕙告别了属于自己的设计事业,走进了全职妈妈、全心全意的生活。

3

自从蒋蕙辞职以来,就投入了自己全部的精力在孩子身上。

从饮食起居,到学习功课,再到课余安排,蒋蕙全部都做了严格的时间表格进行生活管理。

每天的早晚两餐,要定时定量,饮食要平衡科学。她翻阅了大量书籍,每天在临睡前都要安排好孩子第二天的食谱。

放学回家,蒋蕙会根据当天的课程和作业安排进行辅导和预习。此外的周末,蒋蕙开始给朵朵报各种补习和学习班。每天晚上睡前20分钟要进行练习,一三五舞蹈,二四六钢琴,周末休息。

这样满满当当的生活,被蒋蕙分割得井井有条。看着女儿学习成绩的明显提高,看着孩子课余丰富的素质学习,她才觉得,对得起自己的良心,一颗做母亲的心。

除了孩子,一家子一切的生活日常家务全部由蒋蕙一人承担,每天送孩子上学后,手就不停歇地继续忙碌,从洗衣做饭到扫地擦桌,永远都有干不完的家务活。最令蒋蕙厌恶的就是,婆婆像个定时炸弹一般不定时地过来“抽查”。

像个卫生检查团一样对家里的家务指指点点,不是这不对,就是那不行,永远都能找出蒋蕙的错处,还说三道四。不是说“你天天也不知道在家干什么,这点事也做不好”,就是说“你在家没事,就是伺候照顾好你老公和孩子,这是你分内的事”。蒋蕙本身是个嘴笨的人,而且也懒得与她争执,多一事不如少一事。

一年,两年……周而复始,年复一年。

每周生活几乎都在这样的模板中进行着,蒋蕙觉得浑身的疲乏,但是却不敢有一颗松懈的心。老公冯浩晋升了经理,不但晚归,出差变得越来越多,出差的时间也越来越长。每天都是蒋蕙睡了,老公还没有回来,蒋蕙早上送孩子回来,老公又已经出去上班了。就这样的时间差,两个人的见面越来越少,话也越来越少。

老公累,蒋蕙也累,他们真的连吵架都没有力气,就这么过着明明结了婚,却感觉不到另一半存在的日子。蒋蕙每天最能喘口气的时候,就是朵朵睡后自己的休息的时光,真的是累倒躺在床上倒头就睡。

然而蒋蕙最怕的也是这个时候,最害怕自己好不容易睡着,却被晚归的老公弄醒要求亲热。她感到自己连应付冯浩的力气和心情都没有,没有任何兴趣,只有烦闷和厌恶,她甚至觉得冯浩出差不在家,自己才睡得更安心。

这样的生活,任谁都知道不正常,可是能怎么办?当孩子的教育、生活琐事全部由自己负责,当家里的生活起居,一切家务堆在自己身上的时候,谁还有力气改变什么吗?算了,还不如睡一觉来得实在。

4

一天晚上准备洗漱睡觉时,朵朵告诉蒋蕙身体有些不舒服,肚子有些疼。蒋蕙给孩子量了体温,37.9度,低烧。她拿出家里的儿童中成药给朵朵吃了,哄孩子睡下,她怕孩子不舒服需要照顾,就没有回房休息,一直在女儿身边。

等到晚上快10点的时候,蒋蕙发现女儿的温度不但开始上升,而且还伴有腹泻和呕吐的症状。深秋的夜晚很冷,蒋蕙怕带女儿出去受凉,着急却束手无策。她拿起电话拨通了冯浩的电话,这好像是第一次晚上给在外的老公打电话。

十声,电话响了十声,对方无人接听。

蒋蕙继续打,直到打第三次的时候,冯浩才接起电话。

“怎么回事,一直打电话?!不知道我在忙吗?!”电话那头传来冯浩含有怒气的责备声。

“朵朵生病了,你快回来啊!”蒋蕙懒得理会冯浩的情绪继续说,“快点,朵朵发烧了,而且现在还上吐下泻的。外面太冷了,你快点开车回来带孩子去看病啊!”

“怎么生病了?”冯浩声音中透满着关心说道,“严重吗?吃药了没?”

还没等蒋蕙回答,冯浩又满含指责,带有训斥的口吻说:“你是怎么看孩子的?整天啥也不用干,就这点事你都干不好!”

蒋蕙听完心里憋着怒气想:“我什么都不用干,难到这窗明几净的家,都是凭空变出来的?”但这个时候,她没时间与冯浩争这些,不耐烦地说:“你到底什么时候回来吧?”

“等会儿,我安排一下就回去。”说完冯浩就挂了电话。

蒋蕙回到女儿房间,看着小脸都挤在一起的朵朵,心里无限的着急与心疼,真恨不得自己替孩子难受。

11点,12点,两个小时过去了,孩子的腹泻和呕吐越来越严重,蒋蕙急地眼泪都快掉下来。

她再次拨打冯浩的电话,无人接听。

蒋蕙再也耽误不起,给孩子穿上衣服,背着孩子跑下了楼。

冷冷的寒风,蒋蕙一边背着孩子跑,一边打车。剧烈的颠簸,让趴在她身上的朵朵不停地呕吐,那呕吐物就顺着蒋蕙的脖子,流了一身。

“朵朵乖!坚持一下啊!马上就有车了!”

可是一连三辆出租车看见吐得满身的娘俩,都不愿意拉她们。

蒋蕙一咬牙,背着朵朵直奔医院。在这一路上,满头是汗的蒋蕙不时跟吐得迷迷糊糊的女儿说着话。在这一刻,蒋蕙觉得只有自己和孩子的命,是连在一起的,没有什么能难到一个母亲!

“急性肠胃炎,”医生给孩子诊断后说,“先给孩子输液,以防电解质紊乱,吃药院观察一下。”医生看着狼狈的母女说,“先让孩子在医院休息吧,这么冷的天,最好让家人送几件衣服过来给孩子换换,等明天早上看孩子情况再回去吧。”

一个陌生人,些许的怜悯和同情,让蒋蕙一直绷紧的坚强的心,软软地松了下来。一个陌生人都能给予的点滴温暖,已经很久很久没有从老公身上得到了。

看着安静躺在床上输液的朵朵,蒋蕙心疼又心痛!心疼病中的孩子,心痛自己的生活!平日马不停蹄地忙碌,都让她没有时间和精力去体会和思量自己的生活,即使有些许的感触,也被自己强压下去。看着床上的女儿,还想什么呢?这辈子,注定为她而活。

等冯浩赶到医院的时候已经是凌晨一点多了,他看着睡着的女儿,满眼的温情和不舍。看他流露出这样的刻骨的亲情,蒋蕙的心软了。毕竟他也有他的难处,都是为了这个家,蒋蕙一次又一次安慰着自己。

“怎么回事,怎么就生病了?你带她出去胡吃什么了?”病房外,冯浩不耐地埋怨着老婆,“我这这么累,还没个心里踏实的时候,我连明天客户考察的项目都没安排完就赶回来了。你这么大一个人,每天闲在家里,就照顾不好一个孩子?什么都让我操心,你让我说你什么好!”

蒋蕙看着冯浩不耐烦的表情,心中才激起的那一丝动容瞬间烟消云散。她瞥了一眼冯浩,把脸转了过去,懒得听也懒得说。蒋蕙知道,倘若把心中积压的不满说出来,那肯定一发不可收拾。而现在,在医院,在朵朵生病的档口,没办法说这个。

“车钥匙你拿着,等孩子没事了你开车带孩子回去。”

“你干吗去?”蒋蕙看着转身就走的冯浩问。

“我回家睡会儿啊!”冯浩的口气很奇怪,好像蒋蕙问了什么特别可笑及愚蠢的问题,“孩子没什么事了,难到我不赶紧回去睡会吗?明天我还要陪客户考察项目,你以为我像你一样没事干,想什么时候睡就什么时候睡吗?”

睡!哼!蒋蕙心中冷冷哼了一声想着,难到我能想睡就睡吗?但是此刻,她不想再多说一句,本不想拿冯浩的车钥匙转头就回病房,可想着生病的朵朵,她不舍得她再折腾,所以只能无奈的从冯浩手中拽过车钥匙,转身进去。

5

转眼到了寒假,好不容易一年又熬到了头,蒋蕙看着朵朵出色的成绩单,看着忙碌了一年的朵朵的舞蹈考级和钢琴考级证书,心里满是骄傲和满足。

终于放寒假了,操劳了一学期的蒋蕙也觉得,终于可以喘口气了。蒋蕙还没来得及伸个懒腰,电话就响了,电话是冯浩打来的。

“蒋蕙,你赶紧去超市买点东西,后天我老家的亲戚要来上海玩,要来咱们家看看。我妈说让你赶紧准备准备,请他们来咱家吃个饭。”

“来咱家吃饭?多少人啊?”

“老表姑一家子六口人,再加上我爸我妈,还有咱们家三口,就这十来个人,没多少。”

蒋蕙一听,一个头两个大,“那出去吃吧,干吗在家里吃,多麻烦!”

“我妈说在家吃,我们老家的规矩也是,亲戚自己人都在家吃,出去显得外道。我这还忙着,你赶紧准备准备吧,不说了。”

蒋蕙心烦意乱地瞪着手机,心里有一万匹草泥马奔过,还没刚轻松一点,无穷无尽的压力滚滚而来。她想着那么多自己根本不认识的人在家里举杯寒暄,想着挑剔的婆婆就满脑门子官司,真想带着孩子找个地方一走了之,躲个清静。

可现实是,蒋蕙重重喘了口气,喊女儿:“朵朵,来,收拾收拾,跟妈妈去趟超市。”

作者:冷金

标题:《一个人的婚姻》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50)

热度(977)

  1. 共59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