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熊孩子推倒了孕妇,也推倒了自己的明天

*总在背锅的冤种后爹vs作天作地混世魔王继子

我和我老婆是重组家庭,她带过来一个 6 岁男孩,孩子熊是熊,但爱闹也是孩子的天性。

直到那天,他一把推倒了刚怀孕的堂嫂,还摆出一副天真无邪的表情。

我和他妈严肃地批评了一顿,却没想到,后来还是出了大事……

1

我和妻子原本是高中同学,上学时我就偷偷喜欢着她,谁料毕业后天各一方,渐渐失去了联系。再次见面时,我格外欣喜,千方百计地献殷勤,煲电话粥,时间一久,两人感情迅速升温,半年后便步入了婚姻的殿堂。

结婚后的第二年,妻子顾及年迈的父母,于是便和我商量将把二老接进家里住。

父母极力反对我把岳父岳母接进家里,可我却对此事毫不介意。妻子对于我来说像是失而复得的宝贝,她受了这么多年的苦,好不容易才回到我身边,我又怎么能拒绝她唯一的惦念的父母呢?

再说,大学毕业后我就从家里搬了出来,虽然无拘无束,但是空荡荡的屋里确实少了家的温暖。

岳父岳母虽然不是血浓于水的亲人,但是我扪心自问,自从我和妻子结婚后,他们从来没有把我当做外人,甚至比亲儿子还亲。

我力排众议将岳父岳母接进了家里,本以为幸福的日子即将开始了,谁知结婚后,我不仅要适应丈夫的身份,而且要成为一个六岁男孩的继父,光想想就觉得头大!

男孩名叫童童,从小被岳父岳母养大,真是应了那句老话,捧在手里怕掉了,含在嘴里怕化了。

我跟岳父岳母不止一次提过,现在是童童性格关键的成长期,不能那么溺爱他,长此以往会对他以后的人生产生不良影响。

岳父岳母却不以为然,他们说童童从小就缺乏父爱,你们两口子工作又忙,我们老两口不疼他,还指望谁疼他呢?

我听岳父岳母这么一说,不知该如何回答。他们说的确实不错,自从童童出生后,他的亲生父亲就撒手不管了,妻子又上班又带娃,根本没有多余的精力教育孩子,以至于养成了娇生惯养的性格。

我虽然心里暗下决心以后好好陪伴童童,争取做一个称职的父亲,可是没想到的是,岳父岳母却成为了阻碍,后来关于孩子教育方面的问题,我们之间屡屡出现分歧。

尤其在童童七岁那年,我亲眼目睹了他做了的那件事,心里突然对这孩子的未来隐隐有一丝担忧。

记得那是一天傍晚,我从外地出差回家,童童正蹲在家门口。我想给他一个惊喜,于是没有声张,悄悄的走了过去。

谁知我刚要蒙住童童的眼睛,却被眼前的一幕震惊了。

童童左手捏着一条小鱼苗,右手拿着一把小刀,如同大人一般给鱼儿开膛破肚!

淋漓的鲜血溅在手背上,童童竟然毫不惧怕,他放下刀,手指伸进鱼腹中,直接将鱼鳔扯了出来!!

“童童!你在干嘛!”我看的头皮发麻,忍不住叫了起来。

童童身子抖了一下,明显是被我的突然出现吓到了,他转过头,满脸惊惧看着我,“爸…爸…我…我…我在学…杀鱼……”

我强压住心中的怒火,蹲下身子看着他说:“好孩子,爸爸以前不是告诉过你吗?动物都是人的好朋友,你怎么可以伤害它们呢?”

“小鱼也算是动物吗?”

“当然了,鱼儿虽然生活在水里,但也是人类的好朋友呀。”

“既然鱼儿是我们的朋友,那为什么姥爷要杀鱼呢?”童童冷不丁冒出了一句话。

听童童这么说,我一时语塞,不知该如何回答,思考片刻后,只好无奈的苦笑地说:“因为姥爷是大人呀,再说了,姥爷抓的鱼都是坏鱼,它们每天在水里欺负小鱼,不让小鱼上学,不让小鱼吃零食,你说坏不坏呀?”

“嗯,大鱼真坏,难怪姥爷要杀它们,等我长大了,我也要替小鱼报仇。”童童信以为真,紧紧的握着小拳头。

我点点头,看了一眼他手里的那条鱼,“可你现在害死了一条小鱼啊?”

童童眼里的坚定瞬间化为惊恐,眼泪在眼眶里直打转,“那……怎么……办……小鱼……会不……会怪我?”

我看童童有所悔意,连忙劝慰道:“没事儿,只要把小鱼安葬了,那它就一定不会怪你的。不过以后要记住了,千万不能再伤害动物了!”

“嗯,我知道了,”童童一脸懊悔,目不转睛地盯着手上的鱼儿,“那…那我把小鱼埋在哪里呢?”

我看了看不远处的花坛,指了指中间的空地,“就埋在那里吧,以后你想小鱼的时候,还可以去看看它。”

童童兴冲冲的点点头,屁颠屁颠的朝花坛跑去,我看着他远去的背影,不由的长舒了一口气。

2

妻子匆匆忙忙的从院里跑出来,“我在厨房就听见你的声音了,刚才发生什么事了?”

我把刚才发生的事情告诉妻子,妻子却不以为然,“我以为发生什么事了呢?童童是个男孩子,胆子大些是很正常的事,你至于动这么大肝火吗?”

我摇摇头,握住妻子的手,“让我怎么说你啊,童童从小被惯坏了,俗话说得好,三岁看老,这孩子现在都这么残忍,长大后那还了得?”

妻子听我这么一说瞬间变了脸,“你什么意思啊?虽然童童不是你的亲生儿子,但是好歹是我身上掉下来的一块肉啊!再说了,咱们现在就这一个孩子,凡事好好教育就行了,至于把话说的那么绝吗?”

我连忙赔上笑脸,“你别生气啊!我也没别的意思,就是担心这孩子以后走上歧路了。对了,童童平时挺乖的,今天怎么想着要学杀鱼?”

“今天咱爸在梅陇河里钓了几条鱼,打算晚上做红烧鱼吃,正当他在院里杀鱼时,童童哭着闹着非要学。咱爸没办法,只好挑了一条小鱼给他,谁曾想这熊孩子胆子这么大……”

“咱爸怎么这样啊!我跟他说过多少次了,童童现在还小,很多事都不能当着他的面,万一留下什么心理阴影,以后对他的成长可不好……”我话还没说完,突然听到背后传来一阵咳嗽声。

“男孩子胆子大点又怎么了?”岳父言语之中略带埋怨,“他舅舅小时候,每次杀鱼都看得直勾勾的,有时还把鱼鳔踩的跟鞭炮似的啪啪响呢,怎么到我大孙子身上就不行了……”

岳父的一番话说的我哑口无言,他说的虽然是实情,但是两件事又怎么能相提并论呢?

记得以前我和小舅子聊过很多童年的糗事,他曾经提到过,当年中意的只是像玩具一样的鱼鳔,真要杀鱼的话,给他10个胆子我也不敢!

岳父冷嘲热讽的说了我几句,随后便气哼哼地离开了,我深知两代人教育理念的不同,便也没再多说什么。

虽说父辈对孩子从来没有私心,全都是发自真心的疼爱,但是如果任由孩子接触他这个年纪不该接触的东西,必定会影响他的身心健康。

我和妻子打算多花点时间陪童童,和他一同成长,灌输他一些正确的人生观,可始料未及的是,童童之后竟惹出了层出不穷的麻烦事。

3

我们家有个五岁的小女孩,名叫丫丫,经常来找童童玩,两个孩子年纪太小,我和妻子不放心他们出去玩,于是让他们在2楼客厅里看动画片,每逢周末一待就是一下午。

记得礼拜天傍晚,我和妻子正准备晚饭,童童咚咚地从楼上跑下来,忽闪着大眼睛说:“爸爸救我,家里的雨伞在哪呀?”

我放下手里的菜,擦擦手,摸了摸他的小脑袋,“童童,今天又没下雨,你要雨伞干嘛呀?”

童童眼珠滴溜溜地转了几圈,“刚才在电视里看到一个特别好像的游戏,我和丫丫也想玩。”

“哦,原来是这样啊!你去储藏室看看,我记得那里有……”我的话还没说完,童童撒腿就往储藏室的方向跑去。

十几分钟后,我正端着菜往客厅走,忽然听到二楼窗口传来童童的声音。

“胆小鬼!这有什么好怕的!我先跳给你看看……”童童一边说着一边爬上了二楼的窗口,手里还擎着一把黑色的雨伞。

我当时吓坏了,一把扔掉手里的盘子,想叫却不敢叫,生怕童童在惊慌之中从二楼坠落。

“童童,你在干嘛呢?”我极力压制心中的恐惧,远远地喊了一声。

童童听到我的声音,回过头,一脸欣喜,“爸爸,你看好了哦,我表演杂技给你看……”

“不要……”我的心顿时揪在一起,眼睁睁地看着童童从二楼坠落。

黑色雨伞在空中犹如一双折翼的翅膀,啪的一声断裂,童童的身影随即消失……

我疯了一样冲出门外,万幸在窗口下方有一个草垛,童童安然无恙地落在上面,我一把抱住惊慌失措的童童,刚想要责备他时,童童竟然开心的拍起来巴掌。

“哦,好棒啊,好棒啊,丫丫,你快跳下来吧,可好玩了!”

我心头一惊,猛然抬头,发现丫丫已经爬上了窗台!

“丫丫,不要啊!不要跳!”妻子惊慌失措地冲出厨房。

丫丫举着粉红色草莓斑点雨伞,冲我们笑了笑,随后轻巧地跳了下来……

丫丫手中的雨伞瞬间鼓出一个大窟窿,身体犹如断了线的风筝一般,从窗口跌落,随后砰的一声摔在了地上!

我登时头皮发麻,浑身血液像凝固了一般,愣了片刻后,疯了似的冲了过去。

丫丫坠落的地方是一片草地,虽然减缓了冲击力,但是却被一根尖锐的树枝刺穿了腹部!!!

我和妻子火急火燎地将丫丫送往医院,随后打电话通知了丫丫的父母。

丫丫的父母得知孩子受伤后,差点晕厥过去,电话里对我们夫妻俩一顿埋怨。

我和妻子在手术室门口焦急地等待着,深怕丫丫有什么三长俩短,万幸丫丫及时被送进医院,经过医生的全力抢救,最终脱离了危险。

丫丫病情稳定后,她的父母问我到底是怎么回事,我看着昏迷中的丫丫,不忍说出违心的话,于是便告诉了他们事发的整个过程。

丫丫父母听完,对着我和妻子劈头盖脸一顿臭骂,“我说你们怎么忙前忙后的,敢情这都是你们宝贝儿子惹得祸啊!我今天跟你们明说了,如果丫丫有个好歹,我跟你们没完……”

我和妻子不停地跟丫丫父母赔礼道歉,就差跪下来磕头了,可人家根本不肯原谅我,最后甚至把我们从病房里轰了出去!

4

回到家以后,我把事情的原委告知了岳父,岳父岳母虽然很吃惊,但是明显的避重就轻,他们说这件事情也不能怪童童,孩子嘛,天性本就好奇,爱模仿,以后少看点电视不就行了。

我不同意岳父岳母的观点,直言不讳地说出了自己心里的话,“天底下看动画片的孩子多了,为什么其他孩子没有拿着雨伞往楼下跳啊……”

归根结底是咱们做家长的没有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是非观念,童童年纪小,虽然不懂大是大非,但是最基本的善恶对错,一定要明白的……”

岳父当时就变脸,“啥意思?你的意思是我们老糊涂了,教育不好孩子了!”

我连忙摆手道:“没有,没有,二老千万别误会了,我的意思是现在时代不一样了,教育孩子的方式也得变通一下,不能跟以前一样……”

岳母听我这么一说,絮絮叨叨地数落起来,“咋变通啊?你跟我说说。我们老两口带了几十年孩子,还需要你跟我们上课啊?你呀,就别跟我掰扯什么观念……”

岳母说的头头是道,但是我心里却实在不服气,于是便据理力争地和岳父岳母理论起来,三人吵的不可开交,争得脸红脖子粗。

妻子夹在中间,不知该如何是好,最后遏制不住心中的怒火,只好拿童童出气。

她把童童从卧室里拎了出来,噼里啪啦的揍了一顿,岳父岳母看了心疼无比,纷纷指责妻子粗暴的行径。

“都是你们惯的!现在还护着他呢?丫丫差点被这小兔崽子害死!”妻子双手叉着腰,气的浑身颤抖。

“你别吓着孩子了!再说,这也不能全怪咱家童童,谁能想到丫丫会真跳下来啊?”岳母搂着童童,心有余悸地看着我。

“不怪他怪谁?要不是这小子先跳下来,丫丫能跳吗?我看,这孩子和他亲爹一样,早晚也得进监狱!!”妻子越说越生气,眼眶变得通红,哭着跑进了卧室。

妻子走后,我看着童童,慢慢走了过去了。

岳父连忙将童童推到身后,“你…你别冲动,事情已经发生了,咱们该道歉道歉,该承担承担,咱们不能把孩子往死里打啊!”

我无奈的叹了口气,“爸,您放心,我怎么可能打孩子呢?再说了,真要打了,您还不得跟我拼命啊?“

岳父闪过身子,我将童童拉进怀里,“童童,你说,今天到底怎么回事,为什么要拿着伞从窗口跳下来?”

童童委屈地看了我一眼,娓娓讲述了事情的前因后果。原来下午童童和丫丫在客厅看了一部外国的动画片,主人公为了逃脱坏人的围堵,从窗口逃脱,他打开雨伞,像背着降落伞一样缓缓下落……

童童觉得很新奇,于是这才下楼跟我要雨伞,想和动画片里一样从窗口跳下来。

我听完童童的讲述,顿时哭笑不得,想不到闹剧的起因竟然是因为一部荒唐的动画片!

5

说实话,我和妻子本来也不想把孩子关在家里,可童童太过顽皮,在外玩耍时经常磕着碰着,我们不放心他的安全,所以周末的时候大多让他在家里看动画片,想不到阴差阳错间被不靠谱的信息误导,孩子信以为真,差点酿成大祸。

我不禁扪心自问,之所以发生这样的事,何尝不是我们作为的失职啊。我和妻子平时总说工作忙,没时间陪孩子,其实每天一回到家就赖在沙发上,各自玩手机,童童缠着我们陪他玩,我和妻子要么把手机扔给孩子,要么让他去看电视,嘴上说要陪孩子,其实真正陪他的时间又有多少呢?

想到这里,我心里一阵羞愧,轻轻拉过满脸惊惧的童童,“童童,今天的事情我和妈妈就不再吵你了,不过今后要记得,一定不能再做这么危险的事情,知道吗?”

童童眼里噙着泪花,点了点头,“嗯,我知道了。”

丫丫住院的那几天,我和妻子曾经屡次试图探望过,可每次都碰一鼻子灰,丫丫父母非但不原谅我们,反而视我们去瘟神一般,一看到我们夫妻俩就往门外赶,多年的邻居因为孩子的事竟然变得如仇人一般,从此再也没有往来。

儿子没有了丫丫这般年纪的玩伴,每日便呆在家里独自一个人,不是看电视,就是打游戏,我担心童童整日接触电子产品对视力造成影响,于是只要有时间便会和妻子带他出去散步。

不过这孩子实在太淘气,追猫斗狗不说,而且经常跟其他小朋友发生冲突,在家里我们都迁就惯了,在外面哪能吃一点亏,每当遇见好玩的好吃的,就跟自己的似的,有时甚至上手就抢,真是让人伤透了脑筋!

而且童童自尊心极强,容易记仇。有一次因为打碎花瓶被姥爷爷责备了几句,童童当时又哭又闹,甚至好几天都不愿和爷爷说话。

6

有一天我和妻子带童童去堂哥家串门,堂嫂当时怀孕了,正坐在沙发上看电视。童童一脸天真的看着堂嫂说,“大伯母,你肚子怎么圆滚滚的呀,好像一个大气球!”

堂嫂扑哧一笑,我也忍不住笑起来,“傻孩子,大伯母怀小宝宝了呀!”

“小宝宝?”童童露出一脸惊奇的表情。

“对啊,你忘了吗,以前妈妈跟说过的,你从小也是住在妈妈肚子里的呀!”妻子笑着摸了摸儿子的小脑袋。

童童眼里流露出一丝惊喜,“真的吗?那我可不可以摸摸?”

妻子面露为难之色,堂嫂却笑焉如花的说:“这有什么不行的,童童快过来,跟我肚子里的小宝宝说说话吧。”

童童屁颠屁颠的跑过去,小手摸索着唐嫂的肚皮,轻声细语的说:“小弟弟,我是哥哥,你什么时候出来跟我玩呀?”

我们听了童童的话,忍俊不禁,童童回过头,一脸疑惑的看着我,“妈妈,小弟弟为什么不说话呀?

我愣了一下,随即半开玩笑说,“也许你离太远了吧,贴近一点试试。”

童童将耳朵贴在堂嫂的肚子上,轻轻的说了句,“小弟弟,你能听见我说话吗?小弟弟你说话呀!”

听童童这么一说,堂嫂被逗的花枝乱颤,我和堂兄也笑得前仰后合。

童童在我们的笑声中更加疑惑了,他静静的走到妻子面前,奶声奶气的说:“妈妈,小弟弟怎么不说话呀?他不会是死了吧?”

此言一出,犹如晴天霹雳,堂哥和堂嫂的脸瞬间变了颜色,虽然说童言无忌,但是童童说出这句话也太不吉利了!

我当时恨不得找个地缝钻进去,可童童拉着妻子的衣角,依旧不依不饶的问,“妈妈,你说是不是呀?离这么近小弟弟都听不到我的声音,他一定死了吧?”

堂哥的脸渐渐憋成了猪肝色,脸颊上的肌肉不住的颤抖着,他一脸怨恨的看着我和妻子,仿佛在说怎么教出这么没有礼数的孩子!

妻子气得浑身发抖,对着童童一巴掌打了过去,“你这孩子乱说什么呢?我叫你乱说,叫你乱说!”

我一把拉住妻子,“有话好好说,干嘛打孩子啊?”

童童愣了片刻,捂着腮帮子嚎啕大哭,“妈妈,妈妈,你为什么打我呀?为什么打我……”

堂哥看妻子下手那么重,不知是气消了还是于心不忍,连忙上来劝道:“妹妹,行了,行了,小孩子不懂事,说错话可以理解,至于动手打吗?

妻子气的浑身发颤,估计心里疼得火要命,“这孩子从小就被家里人惯坏了,再不打他,以后不知道会长成什么样的人。打一次就长记性了,看他以后还敢乱说话吧!

妻子狠狠地瞪了童童一眼,“你还有脸哭啊?快给你大伯母道歉!”

童童抽噎着,满眼尽是委屈,他捂着脸,纹丝不动的站在原地。

童童把妻子的说话当耳旁风,不为所动,妻子当时就急了,作势又要打,我看不下去,一把握住了她的胳膊。

这时堂嫂从沙发上起身,绕过身前的玻璃茶几,走到童童身边,“好孩子,别哭了,大伯母不生气的。不过,你要记得,以后千万不要这么说话了,听的人会伤心的……”

堂嫂话还没说完,童童眼里迸射出一股怨毒的目光,随后一把推开堂嫂,哭着向门口跑去,我心里一惊,连忙追了过去。

妻子也在身后高声刚训斥着,我刚走到门口,身后传来一阵玻璃碎裂的声音……

我扭头一看,顿时大惊失色,堂嫂刚怀孕,本就行动不便,刚才被童童这么一推,竟然直接倒在了玻璃茶几上!

堂哥吓得脸都白了,连忙弯腰搀扶堂嫂,妻子意识到孩子闯了大祸,也慌忙上前询问,谁知,堂哥一把推开了她。

“起开!不劳你操心了!!还是先去找你家那个小祖宗吧!!!再不好好管教,以后会给你惹来更大的麻烦!”堂哥怒吼道,他这么一说,妻子也没脸再待下去了,满脸愧疚地退到门边。

7

我找到童童后,让妻子先把他送回家里,随后便匆匆赶往堂哥家。谁知堂哥家大门紧闭,我生怕堂嫂出什么意外,连忙打了电话过去。

我得知表嫂早产,心中倍感自责,诚心诚意地跟堂哥道歉。

堂哥在电话里长舒了一口气,“算了,只要大人孩子平安,我就知足了。不过我这当哥哥的得说一句话,童童那孩子确实得好好教育教育了,不然以后不知会闯下什么大祸……”

回到家之后,我将堂嫂的事告诉了妻子,妻子心里这才踏实下来,不过话说回来,如果童童没有说出那么伤人的话,也许根本就不会出现今天的意外。

妻子越想越生气,本打算教训教训童童,谁知推开卧室时,童童已经睡着了,而令我们感到不忍的是,孩子脸颊下还挂着泪水。

我轻轻的揽住妻子的肩膀,“算了,孩子既然睡着了,那就别吵醒他了,毕竟孩子的个性也不是一天两天能够改变的!”

妻子点点头,黯然流泪,“今天童童说出那句话的时候,我的心似乎被什么东西扎一刀似的,记得童童的父亲以前也说过类似恶毒的话,我真的很担心,他会走那个人的老路……”

我紧紧的抱住妻子,擦掉她眼角的泪水,“放心吧,童童不会变成那样的,将来我们一起好好教育,让他成为一个健康快乐的孩子……”

堂嫂的事情发生后,童童明显变得和往日不同了,不仅话变少了,而且经常一个人沉默寡言坐在院子里。

我看童童的心情有些低落,便带着他去了游乐园,小孩子的内心其实是很容易满足的,童童在游乐园玩得很开心,脸上也慢慢恢复了往日的笑容。

回来的路上,我跟童童提起了在堂哥家里发生的那件事。

“童童,你知道吗?大伯大伯母为了要宝宝受了很多罪呢!”

“受什么罪呀?”

“大伯母年纪大了,为了生小宝宝,做了很多次手术,好不容易才怀上了小宝宝……”

“大伯母做了什么手术呀?”童童吃着手上冰激凌,一脸疑惑地看着我。

“额…现在你还小,说了你也不明白,以后你长大就知道了,总归很疼很疼的……

而且当时你说大伯母肚里的小宝宝死了,他们听了心里得多难过,多伤心啊……”

童童听我提及他说过的话,不禁低下了头,手中的冰淇淋也不吃了。

“爸爸,其实我也不是故意的,我真的以为小宝宝……”

“好啦,别往心里去了,你还记得之前埋过的那条小鱼儿吗?”

“当然记得了。”童童眼里闪现出一丝光芒。

“小宝宝就跟小鱼儿一样,他虽然不能说话,但是他也能感受到你对他的是喜欢还是讨厌呀,你不想他好好活着吗?”

“我…我……我想啊……”童童欲言又止,话说到一半突然停住了。

“既然是这样,那等过几天我们一起去看小宝宝好不好啊?”

“真的吗?我可以去看小宝宝吗?那…那……大伯母会欢迎我吗?”童童言语中流露出欢喜,眼神却有一丝质疑。

“当然了,只要你好好地跟大伯母道歉,我相信她一定会原谅你的,而且以后我们还可以经常去看小宝宝!”

“好啊,好啊,那我们什么时候去啊?”

“别急,等大伯母出院以后,我们再去看她,不过在这之前,爸爸要好好教教你,怎么才能成为一个有礼貌的孩子,你说好不好呀?”

“嗯,好的,我以后一定会成为一个有礼貌的人,再也不乱说话了。”童童拍了拍胸脯,郑重其事的看着我。

8

我对童童的态度很满意,经过这件事情之后也认识到为人父母的不容易,孩子虽然年幼,但是最起码的做人道理还是要懂的。

从那开始,我每天都教育童童该怎么和别人相处,包括如何跟人同学打交道,该如何跟人礼貌的交流,哪句话是好话,哪句话是难听的话,哪句话是赞美人的话,哪句话是诋毁人的话……

童童平时虽然顽皮淘气,但是学东西还是很聪明的,许多事情说几就能记住,我和妻子看到他如此用心,心里别提有多高兴了。

我对于童童的改变很欣慰,甚至能想象到他长大后人见人夸,处处受欢迎的场景。

可我没想到的是,有些表面的东西可以交给孩子,但是孩子骨子里的东西却不是一朝一夕能够改变的!

作者:梦境玩笑家

标题:《熊孩子的善与恶》

点击下方【赠礼】,“奶茶”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475)

热度(10532)

  1. 共38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