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男友只是精神出轨,我是不是该原谅?

他不过是犯了天下男人都会犯的错。

1

周一上午,开完选题会,我回到座位上,发现有个昵称叫“小苏乱撞”的人,加我微信工作号,备注:“粉丝,投稿”。

公司公众号定位两性情感,经常有粉丝过来投稿,我习惯性地通过了好友申请。

“丹青,你好。”小苏乱撞立即就给我发来消息,“我男朋友出轨了。”

“详细说说?”

“我男朋友出轨了哎,你都不安慰我一下吗?”小苏乱撞发了一个“大哭”的表情包,抱怨我。

实在不能怨我冷血,而是工作使然。我们公众号创立五年多,每天至少推出三篇跟两性情感有关的文章,五年就是五千多篇,这么多文章早就把男女关系说尽了,出轨更是家常便饭。

我对出轨现象已经麻木了。

面对源源不断的出轨事件,我都是从新闻的角度,深挖细节,找出这次出轨跟上一个出轨故事,有什么不一样,避免读者天天阅读相同的故事,读出审美疲劳。

“不哭,不哭。”我给她发了一个“抱抱”的表情包,引导着她继续话题,“那你是怎么发现的?”

“我跟我男朋友大学就在一起,到现在已经快六年了,感情很稳定,两家的父母也都见过面了,如果没有出轨这件事,我们明年就要结婚了。”

小苏乱撞跟我说起经过:她查男朋友的手机,发现男朋友给一个抖音号点赞了,她去搜索那个抖音号的主人,意外发现了这女人是男朋友公司的同事。

她又用抖音昵称去搜微博,又发现了男朋友的微博小号,他跟女同事在微博上打情骂俏,语言暧昧——

“然后呢?”我打断了她喋喋不休的叙述。

她寻找第三者的方法,别的女生在抓奸的时候也用到过,没有一点特别的东西,这样的内容,读者早就读腻了,我试图挖掘出一点不一样的东西:“那你跟你男朋友摊牌了吗?”

“没有。”小苏乱撞过了几分钟才回复我,“我不知道应该怎么办。”

“如果你是我,你的男朋友出轨了,你会怎么做?”小苏乱撞反过来问我。

得,原来这位姑娘来投稿是假的,寻求帮助是真的。

因为写两性情感关系,我收获了很多粉丝的信赖,时常有人加我的微信,咨询情感问题。

遇到这种情况,能帮的,我也都会尽量帮助她们,顺着这个思路,我继续问她:“那你男朋友跟那个女同事发生过关系吗?”

又等了几分钟,她才回复我:“我不知道。我觉得应该没有。”

“依据呢?”

“自从我发现我男朋友跟那个女同事暧昧之后,看得他很紧,他每天的行踪,我都了如指掌。他们应该没有机会。”

“OK,那就暂定他们还没发生关系。”按照我平时处理问题的思路,我给了她意见,“要不然你跟你男朋友好好谈谈?”

“我怎么能跟他谈?他肯定不会承认的!”小苏乱撞驳回了我的意见。

“那你想怎么办?”

“你觉得我直接找小三谈怎么样?”她问我。

“你男朋友都不承认,小三会承认吗?”我觉得她这个想法太幼稚。

“小三不会承认吗?”她反问我,“如果你是那个女同事,你会怎么办?”

“肯定不会承认啊,你又没证据。”

“再说了,这种事情,你与其找小三撕,还是先把男朋友管好吧。”

我话说得比较委婉,但如果她男朋友就是那种没有道德的人,就算撕了这个小三,可能还会出轨别的女人,“你找小三完全是治标不治本。”

“可是我现在还不想跟男朋友摊牌——”

“你最好还是跟男朋友谈谈,如果两个人还没睡过,这件事还有转圜的余地。”

“什么叫只要没睡过,就还有转圜的余地?我男朋友出轨了!难道我要装作什么事情都没发生过吗?”她情绪突然变得激动。

我还没来得及回复,她又追问我:“精神出轨,就不算出轨吗?”

这一下倒真把我问住了,我们没办法控制伴侣的精神层面,这只能靠他们自己的道德约束。

如果把精神出轨也算到出轨里,那这世界上原本就不多的好男人,又去掉了一部分。

“我宁可男朋友肉体出轨,也不能接受他精神出轨!”小苏乱撞又说了一句令人震惊的话。

“肉体出轨,可能只是为了满足一下生理欲望,男人是可以把感情和身体分开的。如果肉体出轨,他的心还在我这里。可要是精神出轨了,那说明他心里爱上了这个女人啊。”

“我只守着一具躯体,有什么意思?我的爱情就完了!”

这个见解倒是很新颖,可以拿来作为情感话题,跟大家讨论一下。

但精神出轨,到底算不算出轨,我还真回答不了。

2

“你觉得精神出轨,算出轨吗?”中午吃饭,我问同事彭凯。

“谁精神出轨了?你男朋友?”彭凯贼兮兮地瞧着我,一脸幸灾乐祸,看好戏的表情。

“你就不能想我点好?”我狠狠剜了他一眼,“我在跟你讨论今天的写作话题呢。作为我的直男顾问,说说男人对这个问题的看法呗?”

彭凯歪着头,想了半天,反问我:“你觉得一个人一辈子真的可能只爱一个人吗?”

“信,怎么不信?”我笑了,看他要反驳,又补充道:“只不过这样的人少之又少,大部分人做不到。”

“那你男朋友能做到吗?”彭凯又问。

“我可不能保证。”我笑道。

本来嘛,在我男朋友之前,我也真心实意爱过我前男友,也曾以为这辈子只会爱他一个人,谁能料到后来会分手?谁又能料到后来我会爱上现在的男朋友?

生命充满未知,爱情更是。

“那不就得了。最理想的情况是你和你的伴侣,不管是精神,还是肉体,彼此绝对忠诚。但这对很多人来说,根本做不到,喜新厌旧是人之常情。”

说得兴起,彭凯干脆搁下筷子,一本正经给我分析起来,“一个男人肉体不出轨,那已经是对伴侣最大的忠诚了。你还要求他精神绝对忠诚?那也太强人所难了。”

“谁出轨了?”有个男人在我背后说话,吓了我一跳。

我回过头去,正好看见同事马振波笑眯眯地看着彭凯,一脸八卦,“你跟丹青出轨了?”

“别瞎说啊!人家可是良家妇女!”彭凯笑着打趣我,解释道:“贺主编在向我请教情感问题。”

“哎呦呦,这么厉害呢,还贺主编向你请教情感问题!”马振波打趣着彭凯,端着餐盘走开了。

“以后咱们得避避嫌。”看着马振波的背影,我叹了口气,“我跟你走这么近,公司里本来就风言风语,现在让他听见我们聊出轨的问题,说不定他真以为咱们俩勾搭到一起了。”

“我们身正不怕影子斜。”彭凯不以为意地说道,“他背后造谣我们的事还少吗?”

我跟马振波结下梁子,究其原因,正是因为彭凯。

我们公司抓住了自媒体发展的红利,趁势而起,经过几年的积累,做成了业内数得着的情感公众号。近年来,随着抖音快手等短视频兴起,自媒体的风头隐隐要过去了。

创始人张总准备在公司筹建一个部门,专门负责运营抖音等短视频。但因为定位不清,虽然拍了不少视频,效果一直不好。

某个星期天的晚上,我跟朋友们去酒吧。

这是一家清吧,环境幽静,气氛也很不错,正适合聊天。

我跟朋友们正谈着各自身边发生的趣事,突然一道令人惊艳的嗓音插进来,那声音清冷、空灵,犹如天籁,因为唱的是日语歌,歌词我一个字都听不懂,只觉得旋律很熟悉。

“这唱的是什么歌?”我问朋友们。

“嘘——”朋友比了一个噤声的手势,眼睛盯着我身后。

我背对着舞台,再加上酒吧里的光线没那么明亮,没留意周围的环境,直到现在我才发现原来酒吧还有歌手。

我扭过头去看唱歌的人,随即又被他的气质惊艳了。

舞台上亮着灯,周围的环境都被隐藏在黑暗里,他安静地坐在那里,低眉信手,拨弄着吉他,时而抬头扫视一眼台下,透过眼镜的眼神,清清冷冷,仿佛台下空无一人,只有他自己而已。

因为我们的座位离他比较近,我能看清楚他的脸。他的五官俊朗,配上清冷疏离的眼神,分明有一种高冷禁欲的气息。

但他鼻子上架了一副金属眼镜,又挂了一条眼镜链,长长的、冰冷的链条一直垂到锁骨,更显出性感的喉结,这眼镜分明是他的道具。

在高冷之外,又多了一种斯文败类的魅惑感,真的是又冷又欲。

一首歌唱完,台下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抱着吉他,站起身来道谢,立即有不少姑娘围了过来,有人怀里还抱着一大束鲜花。

“这小哥哥真帅啊。”朋友感慨道。

我眼前一亮:“我去要一下他的联系方式!”

我还没走近他,就听见那一群包围着他的姑娘里,有人在问:“小哥哥,方便留一个联系方式吗?”

“对不起,不方便。”虽然在微笑,他的笑容却冷冷的,声音也冷冷的。

“留一个吧!”还有女生不依不饶,“下次我再来给你捧场。”

已经有人接过了他的吉他,他微笑着朝观众点点头,转身进了后台。还有姑娘想追上去,被站在一旁的酒吧工作人员,微笑着制止了。

我看直接找本人要联系方式的方法行不通,干脆去吧台找老板要。

老板把我当成了他的追求者,面露难色:“姑娘,你要真喜欢他,就去找他要啊。你找我要,这不是让我为难吗?未经他本人允许,我也不能随便把他的联系方式给别人啊。”

“那他是您这里的驻唱歌手吗?”

“不,不,他有本职工作的,唱歌只是他的爱好。”

“爱好?”我诧异道,“爱好还能唱这么好?那他本职工作是做什么的?”

“好像是公务员,在国税局还是什么局工作。”

既然他不是酒吧专职的驻唱歌手,我也就不担心挖酒吧老板的墙角了,我对老板说了我的想法:

“我是情感公众号的主编,最近我们公司在招人,我觉得刚才唱歌的那位小哥挺合适的。我给您留下我的联系方式,请您帮我转达。”

“啊?你就是那个主编啊?”酒吧老板兴奋起来,“我老婆喜欢看你们的文章!”

这下把我跟老板的距离拉近了,我们客套了几句,他拍着胸说一定帮我转达。

到了下周我再去酒吧,他已经帮我约到彭凯了。

3

彭凯的眼镜果然摘下来了,但他的眼神还是有点冷,大部分时间都沉默着。

“那我就开门见山了。”我看气氛有点尴尬,只好主动开口,“我们公司,相信你之前也听说过。不能说是全国重量级自媒体,但在情感领域,也是数一数二的。”

“现在我们又想开拓短视频市场。你的形象、气质特别好,而且唱歌也好听,不知道你有没有想法来我们公司上班?”

“我现在的工作很稳定,没有跳槽的打算。”彭凯翻着我们公司的资料,淡淡地说。

“那倒也是。”我点头附和,“不过我觉得有点可惜。”

“有什么可惜的,本来我唱歌就是自娱自乐,也没打算唱给别人听。”

“原来是自娱自乐啊——”我笑道。

“你去酒吧唱歌,我还以为是想让更多人听到。没想到竟然是在自娱自乐。不过既然是自娱自乐,在家里唱歌也一样,为什么非要来酒吧呢?还得忍受着被女粉丝骚扰——”

彭凯看了我一眼:“我觉得你是在挖苦我。”

“哪能呢?我可不敢。毕竟现在是我有求于你,奉承还来不及,怎么会挖苦?”我夸张地说。

他忍不住笑起来:“你这个人说话可真是——”

因为这个玩笑,反倒把刚才那种尴尬的气氛冲淡了。

“我很喜欢唱歌,大学也在酒吧唱过,也参加过选秀节目,歌唱比赛。”彭凯主动说起了他的过往,“但是——”

他对我笑笑,笑容却很无奈:

“一直没遇到什么好的机会,也没赚到钱。我爸妈都觉得靠唱歌吃饭不靠谱,不许我走这条路。后来我就考了公务员,做了一份大家都觉得靠谱稳定的工作。”

我抓紧时机,继续说道:“我们公司的实力,在业界的名声,相信你也有所了解,绝对是这个行业领头羊级别的。”

“如今我们又进军短视频,会是什么效果,现在我也不敢说,但我们会拼尽全力,我觉得对你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遇。”

“什么样的好机遇?”他有点心动了。

“我们有资金,有粉丝,如果你能成为我们公司短视频里的男主角——”

我没有把话说得太绝对,毕竟我是在给他画饼,万一真鼓动他离职了,他来我们公司又没得到自己想要的,估计会恨我呢。

“要不然你找个时间,来我们公司拍个视频,试试感觉?”我提议道,“如果视频呈现的效果不错,你也觉得可以,咱们再说?”

彭凯犹豫了一下,最后还是听从了我的建议。

我把彭凯的简历和照片拿给张总看,张总对他的形象也很满意:“那你找个时间,把他约到公司来试镜吧。”

虽然彭凯的演技略显生涩,但他的表现可圈可点,再加上他的颜值气质加分,最后拍出来的效果十分惊艳。

视频筹备会议上,张总问我:“这男生不错,丹青你问他愿意来我们公司吗?工资待遇,你跟人事去谈,只要他愿意来,工资不是问题,另外还有绩效奖金。”

“好。”

我又约了彭凯见面,只不过这次我把来我们公司工作发展的机遇和风险都对彭凯说了,虽然机遇的确很好,但风险也不小,剩下的,就是看他个人的选择了。

“你现在这份工作的确很好,如果真的辞职了,的确很可惜。你还是想清楚吧。”

没想到他真有破釜沉舟的勇气,辞掉了稳定、待遇又好的国税局工作,来我们公司拍视频。

至于他辞职,他爸妈是什么态度,有没有阻拦过他,他没有跟我说。

不过想来,应该也不容易。

然而接下来,令所有人吃惊的是,他拍的几条视频都很差。

一直负责视频拍摄的负责人马振波对彭凯颇有微词,每每在公司会议上批评他。

一会儿说他高傲自大,目中无人,从来不听指挥,我行我素;一会儿说他没有表演天赋,表情不到位,像个木头人。

我听了觉得奇怪,找彭凯询问情况,他什么都没说。

我不负责短视频这一块,他们拍摄又经常取外景,因此我对拍摄细节一无所知。

直到彭凯来向我辞行,我才知道出了问题。

“到底怎么回事?”我对他辞职感到不可思议,“你刚来公司试镜的时候,不是表现挺好吗?”

彭凯还是什么都不肯说。

我有点着急了:“彭凯,到底怎么回事?是我把你招进公司的,我得对你负责。”

“你真能负起这个责任?”彭凯质疑道,很明显不相信我。

“你说呢?”

在我的耐心询问下,彭凯终于向我吐露了实情,原来马振波一直在暗中捣鬼。

此前马振波是业务部的负责人,一直负责公司的广告业务。

他长得不错,在彭凯来公司之前,一直是公司男生的颜值代表,受到公司里不少女孩的追捧。

后来张总决定筹备抖音小组,拍摄短视频,马振波因为颜值比其他男同事高,自然而然成了视频男主,也就顺理成章地成了视频筹备小组的负责人。

马振波非常喜欢这个额外的工作:一方面负责视频筹备和出镜担任男主,都算绩效,有奖金可拿;另一方面,他也非常享受在视频里演男主的感觉,这让他有机会展现自己。

但我并不知道他的心思,我看拍摄效果不好,正好又遇到彭凯,觉得他形象气质很好,就把他引荐到公司来了,代替马振波成为男主,无意中触动了马振波的利益。

马振波自然不可能容忍彭凯触碰他的利益,虽然不能明着对彭凯动手,但作为彭凯的领导,他有的是机会给彭凯穿小鞋。

彭凯很快就察觉到马振波对他的敌意,但他并不知道自己哪里得罪了他;再加上他已经辞职,没有退路了,只能忍气吞声。

但马振波总有借口整他,一条三十秒的视频,能让彭凯连续拍三十多次:一会儿说彭凯表情不对,一会儿说彭凯说话口气不对……

每次说完,还扯上一大堆看似正当的理由,让人无力反驳。

而那些效果不错的视频,都被马振波删除了,留下那些拍得不好的视频素材交给后期剪辑的同事来制作,最后视频呈现的效果自然很差。

彭凯暗中受了多少委屈,他没有细说,但能把他逼得离职,想来也不会少。

我没想到马振波在背后竟然搞了这么多小动作。

是我把彭凯招进公司的,他还辞掉了原来的好工作,我得对他负责。

想来想去,我决定去跟张总聊聊。

当然了,我不能把马振波为难彭凯这件事摊开了说,毕竟我也不确定张总会不会把我们的这番谈话告诉马振波,我现在还不能跟他结怨。

“张总,我觉得咱们短视频如果真的想做起来的话,必须得交给专业人士。”

“振波虽然能力很强,但他之前也没有接触过,很多专业的拍摄思路,拍摄技巧,咱们都还得摸索。这得多走多少弯路,还浪费时间!”

我的提议跟张总的想法不谋而合,没过多久,公司就招来一个有经验的专业人士王哥专门负责视频拍摄。

王哥接手了马振波的工作,他对彭凯没有偏见,两个人合作不错,拍了不少有意思的视频,有几条点赞上了百万,粉丝也增长了几十万。

我以为这件事就此告一段落,却没想到被马振波记恨上了。

也是因为这件事,我跟彭凯捆绑在了一起,一起成为了马振波的眼中钉。

公司里不知什么时候开始流传着我和彭凯各种版本的流言蜚语。

4

原本我以为小苏乱撞,就是一个普通的网友求助,没把这件事放在心上。

没想到,过了几天,部门同事宋玉萍突然告诉我:

“丹青姐,网上有篇文章,好像写的是你。”

“是吗?”我摸不着头脑,“写的我什么?”

宋玉萍不知道该怎么说,直接把链接发给了我:《贺丹青,你写了那么多小三出轨的文章,什么时候写写你抢别人男朋友的事!》。

“从传播学的角度来说,这个标题取得不错,让人一看就有点开的欲望。”

宋玉萍哭笑不得:“这都什么时候,你还有心思分析标题。”

我点开这篇文章,很快就笑不出来了,小苏乱撞的真名叫苏怡宁,是彭凯的女朋友。

作者:白玉京

标题:《渣男的品格:精神出轨,算出轨吗?》

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12)

热度(285)

  1. 共1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