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老公的白月光回头求复合,他会怎么选?

结婚多年,他扮演了好丈夫,却没有给我一丝爱。

只因为,他有个念念不忘的白月光。

现在,白月光回来了,他还会选择我吗?

1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沈水寒想,那天的同学聚会邀约他会不会找个理由拒绝。

想了许久,他还是轻叹一声,知道自己无法拒绝,因为清荷,他就无法把这个拒绝说出口。

当同学告诉他清荷回来定居,大家要办一个欢迎晚宴的时候,他有一阵的怔忡,然后一颗心怎么也捂不住地强烈跳起来。

那个眉目清秀,温婉可人的女子浮现在眼前,一眉一眼,一颦一笑,如此清晰,如此深刻!原来十年的岁月可以这么短,短到那些过往就在昨天。

当他出现在欢迎晚宴上的时候,清荷正低着头与其他同学说话,同学们看到他一阵打趣,却私底下暗暗传递着不可言说的暧昧意味。

那段过往,是同学间早就耳熟的关于才子佳人的故事,旧情人相见,被不明意味地看热闹太正常不过。

“水寒,你是不是要和清荷拥抱一下呢?”这种相见没有这种段子的打趣也忑不正常了。

清荷抬起头看了看他,淡淡地笑了笑。当初是他负了她,她会怎样恨他,他不知道,所以有些踟蹰,怕唐突了她。

清荷却大方地站起来,走了过来,裸色的蕾丝长裙,染成红褐色的长发直直地披泻在肩头,眉目一如十五年前秀丽,只是少了些青涩,多了些风韵与时尚。

她站在那里,恬静地笑着,脸上淡淡地化了妆,乍看之下似乎并没有什么不一样,可是沈水寒却在恬静的笑容里看到了岁月的沧桑。

清荷轻轻地拥住了他,他一时如遭雷击,头脑一阵昏乱,下意识地双手就紧紧圈住了她的腰,他的双手有些颤抖,怀里的女子那么清瘦,似乎双手再紧一些,就要被揉碎。

十五年的时光仿佛变成了一阵轻雾,淡淡地在紧贴的身体中消散。他还是那个学校里的阳光青年,她还是那个学校里清媚的女子。

是一阵哄闹声把他扯回了现实,他尴尬却有些不舍地抽离了双手,怀里一空,刚才那温软的触感只留了一丝余温在怀里。

同学聚会,自是热闹喧哗,过往美好的,囧迫的许多故事被一一从脑海里提起,拌在酒香里又被吞进了肚子里,然后化成各种情绪碰撞在空气里。

清荷坐在沈水寒的对面,看着已脸红如枣的他,想到毕业那段日子,沈水寒就是这样一场一场的酒喝下来,然后再抱着她痛哭,他说他没有能力给她幸福,他说希望她找一个更好的,能够让她一辈子衣食无忧的人。

她如所有热恋中的女子一样,只要眼前的人,而不是现实的生活,女人们总是相信有爱便可以什么都有。

可男人们从不这么认为,离开,也许是不爱的借口,也许是自卑的懦弱,也许是现实的无奈。他们往往会把残酷的现实先看透,然后灌输给女人,让她们相信,爱情抵不过现实的面包。

他终究还是做了爱情的逃兵,没有任何理由地离开了。在他们租住的那间小屋,清荷整整哭了三天,然后擦干了眼泪,拎起行李去了另外一个城市。

十几年来,她一直想问清楚,他究竟是不爱她了才离开,还是因为如他所说的家境与现实的拖累。

酒席散了后,也不知道是不是同学的恶作剧还是同学们认为这一对当初分开得可惜,怎么也要把他们俩凑到一块儿来。

人们在有着共同美好过去的时候,就潜意识地把自己留在那份过往的回忆里,而去忽略现在正存在的现实。

所以他们都似乎忘了沈水寒有妻有子,清荷是一个离了婚的女人,更重要的是他们是曾经爱得如此热烈的恋人。

曾经的爱情被翻了出来,是洪水的泛滥,还是即将解冻的冰冷恨意?这个时候没有人去想。

清荷搀着有些醉意的沈水寒走出饭店,外面已是灯火阑珊,初夏的风还带着一丝清凉。

沈水寒被风一吹,头脑有些清醒,他转头看了看身边的清荷,理智上觉得应该说再见,可是心底里的那份不舍与依恋让他怎么也开不了这个口。

原来十几年来被自己藏在心深处的那份爱还是如此清晰深刻。

“我们走走吧!”他心底的挣扎被清荷的这句话轻轻就抚平了,他竟是有些意外的欢喜。

一路上,清荷并没有提起她离婚的事情,他亦没有问,当初自己的逃避造成了清荷如今的生活,他,是不敢问的。

“水寒,有一句话,我一直想问你。”经过一个街心公园,公园里跳广场舞的大妈们早已离开,只有零星几个晚归的人,公园里找不到恋人的影子,如今可以恋爱缠绵的地方太多,不像十多年前的他们。

沈水寒的心中一紧,双手不自禁地握紧了。

“当时,你离开的原因是什么?如果你不爱我了,你大可以直白地告诉我,我也不会纠缠你,为什么要不声不响地离开?”

事过多年,清荷再问起这个话题的时候,心底深处的那份痛楚虽然还在,但经历过更多的岁月起伏后,已没有了当初那锥心的疼痛。

“清荷,你也知道我的家境,大学四年,我都是自己勤工俭学加学贷才把学上完的。临毕业时,我妈又生病了,家里更是一贫如洗。我要到处筹钱给我妈治病,还要找工作,还要还贷款。”

那个时候的窘迫虽然已经远离,但是想起那段贫困交加,四顾茫然的日子,沈水寒的心中还是不禁有些后怕的颤栗。

“你其实可以说清楚的,我可以和你一起想办法。”清荷的心中还是有受伤的感觉,既然她是他的爱人,那么他有什么事情为何不与她商量?

“清荷,那个时候,我要不起你!”多年以后,他把自己最卑微的一面坦诚在她的面前,那是那个时候就该说清楚的话。

只是那时候,他说不出口,总觉得不说,心中还有希望,希望这一切过去后,当他有了能力能够把这一切再要回来。可是当他觉得自己有了可以要的资本时,她却已不在原地。

“那么,你不是因为不爱我,烦我了,才离开?”

“怎么会?清荷,怎么会?”沈水寒心中慌乱,那个时候,清荷走得如此干脆,让自己后来再也没有她的音讯,竟是因为她认为他不再爱她?

这些年来,清荷一直固执地想要一个答案,不想自己的爱情死得不明不白。

从当初的万念俱灰到同意父母安排的婚事,到两人性格的差异而无法继续和前夫在一起生活,这个念头从未消失过。她是那种究其根究要个结果的固执性子。

可是,知道了又怎样?

千帆过尽,往事已矣,原来,知道了,也不过如此,时光早已不再是可以随意挥霍的日子。爱早已蒙尘,无法再清楚明白地说出口,他亦或是她早已失去了爱的能力。

“你酒醒得差不多了,可以自己回去了,我,也走了。”清荷害怕自己流露太多的情绪,想要自己先离开。她没有等他回答,走到路边,碰巧有辆的士经过,她拦住,迅速钻进了车里。

与司机说了地址,她再也无法控制自己,眼泪如泄了闸的水一般汹涌而出。后视镜里,是沈水寒怔在那里一动也不动的身影。

2

自从见了清荷后,沈水寒已经无法再像以往一样平静无波地过日子了,过去的种种在他的脑海里放电影般一幕幕呈现。

他拿起手机无数次想打电话,却发现上次因为情绪太过于激动,没有找清荷要联系方式,现在电话号码没有,微信没有,找同学去要,又有些心虚,似乎自己正打算宣告自己要做坏事似的。

如此焦灼了几日,终是忍不住,找自己最好的哥们要了电话,微信对话框里,哥们发来一个大大的调笑表情,让他心虚了许久。

一个白天的班上得神思不定,熬到快下班的时候,他终于鼓起勇气拨通了电话。

“喂,你好,请问哪位?”电话那头是清荷有些疲惫的声音。

“清荷!”他握着手机,有些紧张。

电话那头一阵沉默,沈水寒一时不知道该如何接下去。两边既未挂掉电话,也没有再说话,他知道清荷知道电话这头是谁。

“清荷,你晚上有空吗?我想请你吃饭。”

“我有些不舒服,下次吧!”

“清荷,你怎么了,生病了吗?”沈水寒急了。

“没事,老毛病!”

“你住哪里,我过来看你。”

“不用,明天就好了,谢谢了。”清荷说完,也没有等他再问,挂了电话。

沈水寒却坐不住了,找哥们要了清荷的地址,也不管那边发来怎样调侃的表情,等不到下班时间,跟上司说了句有事,就直奔清荷的住处。

清荷听到门铃响时,很奇怪,看着门禁视频里沈水寒的身影,一时有些犹豫。只是门铃不停地响,最终还是按了开门键。

开门见到清荷苍白的脸,沈水寒吓了一跳,赶紧进屋一把握住了她的手,

“脸色怎么这么差?”

清荷尴尬地抽出了自己的手,

“你怎么来了?我没事。”

“肚子又痛了?你这毛病怎么这么多年了还没有好?”

沈水寒没有注意清荷抽出去的手,走到饮水机边,看饮水机里有热水,便拿了边上的杯子倒了一杯水,然后到厨房里打开冰箱,从里面拿出一袋红糖,找了勺子舀了几勺在热水里,搅匀,回到客厅递到清荷的手中,道:

“怎么也不打个电话给我,赶快把这个喝了,暖暖。家里有暖水袋吗?”说完,转身又到客厅的脚柜去找暖水袋。

清荷双手捧着热气腾腾的红糖水,愣愣地看着沈水寒,鼻子一酸,眼泪差点又落了下来。原来这些习惯经过多年也未有改变,他知道她放置物品的位置,熟练的动作一如多年前他们在一起的时候。

沈水寒见清荷喝完了红糖水,想她没法出去吃饭了,便跟清荷说了声,开车去最近的超时买了一些菜回来。回到车库停好车,电话响起来,是妻子筱莉的电话。

“你下班了吗?要是下班了顺便去买点菜回家,我要晚一点才能回去。”

“我,我今天在外面,也要晚一点。”

“哦,这样啊,那叫我妈把豆豆接到她那边去吧。出去吃饭少喝点酒,你胃不好。”筱莉在电话叮嘱。

“嗯,我知道了。”这么多年,沈水寒从未给筱莉一句谎言。今天,这句话却如此顺利地就从口里溜了出来。他挂了电话,靠在车边,点了一根烟,才把自己慌乱而复杂的心平静了下来。

这顿饭吃得自然,与清荷在一起时,他自动过滤了这十多年的时间。似乎眼前的一切才是一直存在的现实,而筱莉与孩子仿若是昨日晚间的梦。

“你的妻子,是怎样的?”任何女人似乎都逃不脱这种对似是而非的情敌的好奇,清荷还是忍不住问了出来。

“挺好的。”沈水寒犹豫了一下,说道。他没法说筱莉的不好,虽然她身上也有很多让自己不满意的地方,但是对着另一个女人诋毁自己的妻子,他又做不到。他很想避开这个话题,但是清荷没有让他如愿。

“怎样好?”她的心里其实是有些小小的嫉妒的,似乎只有沈水寒说妻子很多很多让人不满意,她的心里才会有一丝小得意,甚至是幸灾乐祸,看吧,这就是你抛弃我的报应吧。

这种小心思很阴暗,她本不想冒出这种让自己觉得卑劣的想法。但是,这想法仿佛是连石头也挡不住的春天的种子,很容易就发芽茁壮。

“她是单位的一个部门领导,工作能力很强,人也很干练。”他避重就轻。

“那她在家里呢?你们俩,感情好吗?”清荷不依不饶,她自己都不知道自己想知道什么。

她并没有做好他如果说他们感情很好的感受,她其实更期待他说不好吧?

“没什么大矛盾,不过,过日子嘛,总有些磕磕碰碰的时候。”他无招架之力,他不能说他感情不好,好像他更不能说他们感情很好。他更希望她就此打住不再问。

“长得漂亮吗?”清荷又甩出一个问题,这才是女人之间最终博弈的筹码吧。

“差不多吧。”他的额头隐隐有些冒汗了。

他忽然想起那些时候,清荷不停地追问他在校外打工时偶尔提起的那个女同事,漂亮吗,是不是对你很关照,你对她印象很好吗……那个时候,他实在对她难以招架,时隔多年,他再次对她难以招架。

说筱莉不好吗,她对这个家虽不能如别的妻子母亲那样全身心扑在丈夫孩子身上,但是却也挑不出大毛病。

在单位里做领导习惯了,回家总不免带了些习气,这些他都能容忍,他的脾气一向很温和,不过分的事情,他都能云淡风轻。

说她好吗,他又说不出太多好的来,正常的妻子,正常的家庭,平静,几乎没有争吵的日子。

她不会像清荷那样小女子气十足,动不动地生个气,嘟着个嘴想着他哄一哄。好像也未曾因为他与别的女同事有多的交往而质问吃醋。

她不会在看电视时腻歪在他的怀里。不会在走路时拉着他的胳膊摇晃。不会……

沈水寒忽然发现,筱莉有太多与他之间的“不会”,而这些“不会”却是他曾经与清荷的日常。

这么多年相敬如宾的生活,让他都几乎忘了两个人还有另外的一种相处方式。

“那你是很幸福啰!”

幸福?沈水寒不知道别人的幸福是什么,自己的日子也被很多人羡慕。

可是,如今想来,是不是太过于波澜不惊了呢?上班,下班,辅导孩子作业,节假日一家出去走走。

与筱莉说的最多的是孩子的问题,他俩之间,他俩之间亲密地说过什么?居然在脑海里寻不出俩太亲密的画面。

以前他在沙发看新闻,她在卧室追剧。现在一个床头两个人,还有两部手机。

他浏览他的网页,她刷她的朋友圈。困了,关灯睡觉,夫妻之间的那点事儿好像很久都不记得做一次。日子里没有争吵,但是也没有亲密。

今天清荷的问题,让他突然意识到了他与筱莉日子里缺失的东西。但是,婚姻不都如此么?

“那你······为什么离婚?他对你不好吗?”

沈水寒听同学说是性格不合,可这个不合到底不合到什么程度。

他想知道得详细些,但是又一直不敢问,害怕引起她的伤心。

“没什么,其实他对我挺好的,婚后,我一直都没有工作,他让我过得很优越。但是,他不能生育,而我喜欢孩子,他不愿意耽误我,所以离了。”

沈水寒想了无数个理由,就是没有想到清荷的前夫没有生育能力。这个原因让他无比惊讶,但是,他也很佩服这个干脆果断的男人。

“你没有工作,以后怎么办?”他听她说没有工作过,一下子担心起来。

“离婚他给了一笔钱,先凑合着,然后我再慢慢找工作。”清荷笑了笑,却掩饰不住眼角的担忧与迷茫。

“有什么困难跟我说。”

“哈哈,难不成你能给我个家?这就是我最大的困难。”清荷开玩笑道。

沈水寒脸上的表情一滞。

“看把你给囧的,哈哈。”清荷夹了一块牛肉到他碗里,自己端着碗笑起来。

她却没有看到沈水寒凝滞的表情后面惊涛骇浪般的心情。

3

从此,沈水寒的平静如水的生活被投进了石子一般涟漪不断。

况且这颗石子是如此重量级,直投到水心最深处,荡起的涟漪足可以让他浮沉迷失。

沈水寒在家里很多时候开始心不在焉了,用筱莉的话说,他这段日子魂不知道丢哪里了,常常不在状态。

沈水寒知道自己的魂分了一半去哪里了,他时时刻刻记挂着清荷怎样了,今天做了什么,找工作的进展如何了。

她一直被保护得那么好,忽然之间,要自己去面对一切,她能够应付吗?

筱莉的单位改制,意味着有机会也有风险,她比以前更努力谨慎。一向这些都是她自己面对,从未依赖过沈水寒,这次也一样。

而沈水寒也一直认为筱莉没有任何让他担忧与操心的地方。可是,他却没有一丝一毫能够对清荷放心。

筱莉的能力果然是沈水寒从不用担心的,几个月后,她在此次改制中再次往上调了一级。作为丈夫为妻子的成就不能不有所表示,他订了餐厅,打算带孩子与筱莉去吃顿饭。

临出发前他给清荷打了个电话,问她的新工作能否适应。

“还好啦,上司对我挺关心的,哦,今晚说有个饭局让我一起去。”清荷的语气很开心,多年未上过班的她可能觉得自己能被重视很是开心吧。

“上司带你去吃饭?”沈水寒却从中嗅到了不同的味道。

“是啊。啊,有电话进来了,是上司的,我不跟你聊了。他在催了。”清荷匆匆挂了电话。

沈水寒却不是清荷,一个男上司带着初来乍到的员工去参加饭局,怎么想都怎么不对劲。

一顿庆祝饭吃得沈水寒心不在焉,眼前总是晃着饭桌上清荷被灌酒被调侃的画面。中间溜去洗手间打了几次电话,可是电话一直没有被接听。

作者:花落寂寂

标题:《爱别离:一枕冷暖》

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ෆ◞◟˃̶̤⌄˂̶̤⋆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评论(26)

热度(821)

  1. 共3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