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号话家

这里藏着生活的真相(每天读点故事旗下账号,该账号下所有文章均已取得授权 。版权合作请发邮件至hezuo@tkpost.com)

我第一次来例假时,我妈骂我脏:“你真恶心”

我的十八岁成人礼上,妈妈冲进礼堂,凄厉地尖叫后,撕破了我身上的旗袍。

[宋晚春!你穿成这样是要勾引男人吗?!]

当所有家长都在记录孩子的成长时刻,赞叹她们的美丽时,我妈扯碎了我的自尊,毁掉了我的一切。

用最不堪的方式,让我成为了全校的名人。


1

我们家不富裕,记忆中屋子里永远是昏暗逼仄的。

我的妈妈,和所有刻板印象的中年妇女一样,苍老,刻薄,脏话不离口。

她尤其厌恶年轻鲜亮的灵魂,恨到路上遇见穿着短裙的陌生女孩会嘀咕她们“出来卖”的,拉着我躲苍蝇一样躲开,背后诅咒她们早死。

而这一切,只是因为她的丈夫,我的爸爸,出轨了一个年轻漂亮的女孩。

我记得她哭过闹过,也记得她在骑着车突然崩溃当众撒泼,拧着电动车的把手冲向车流,要带我一起去死。

我也记得,她在一年最冷的时候带我去抓小三。

零下的温度,我裹着一件棉袄瑟瑟发抖,她穿着黑色像垃圾袋一样的羽绒服,头发梳得光亮,眼也不眨得顶着楼道口。

我们在他们小区门口站了好几个小时,我的手脚都快冻僵了,鼻涕流了下来又干巴在脸上,绷得发疼。

我不敢吱声,我妈眼睛里病态的灼热让我害怕。

他们终于出来了,穿着大红色呢子大衣女人亲呢地挽着男人的手。

两人相依相偎,说说笑笑。看起来般配又幸福。

我妈被这一幕深深刺痛了,喊着“贱人”尖叫着冲了上去,要扯她的头发扒她的衣服。

我爸立刻把女人护到身后,狠狠甩了她一耳光,把她推到地上。

“你又发什么疯?”

这个打小三时战力超群,所向披靡的女人,面对始作俑者时,却唯唯诺诺,只会被动挨打。

她害怕他真的不要她,连还手都不舍得。

她做的所有的这一切,豁出脸面与自尊,都是为了让他回家。

真可笑,她还爱他。

我早就被冻呆了,也被我爸暴揍我妈的一幕吓懵了,呆呆地站在原地,不敢动,也不知道这是在干什么。

看见一个漂亮的女孩笑着冲我摆摆手,我也傻兮兮地跟着笑。

她的衣服真好看呀,我妈穿这样鲜亮的颜色一定也很好看吧。

然后,就被仓皇捡起自尊的她一巴掌打到地上。

“你冲她笑!谁准你冲她笑的?!她这个婊子,毁了我们一家,你还冲她笑?!我怎么会生出你这种没良心的小贱人!我弄死你!!”

因为我对她笑了,所以她认定我和她是一伙儿的。

因为我是渣男的种,所以我也是个贱人。

缺了一角的戒指划伤了我的脸,我不知所措,放声大哭。

原本还在叫好甚至帮忙的路人惊恐地喊着“疯子”四散而逃。

她已经疯了。

那个男人不是个好老公,但出乎意料还有点父爱。

当她发现我受伤可以让他待在家里时,我的日子就不好过了。

各种各样的伤口出现在了我的身上,屡试不爽。

过年的时候,我从楼梯上摔下来,断了腿,这次他老实了一整个冬天。

客厅里的电视机放着春晚的采访,我爸在帮我组装拐杖,她在厨房炖骨头汤。

在水汽蒸腾中,我们倒像温馨的一家人了。

可惜,建立在伤口上的温情,注定不会长久。

那个男人还是不要她了,他头也不回地走了,她扯着我去追,只尝到满嘴的车尾气。

这次哪怕她割破我的手掌,血流如柱,他也没回头看她一眼。

出来看热闹的邻居吓坏了,骑着三轮车把我送到了医院。

我一睁眼,就看见了蓬头垢面坐在旁边一夜没合眼的她。

她又哭又笑,哭得肝肠寸断,哭着扑过来抱住我的脑袋,说她只有我了。

下一秒,她掐着我的脖子问我是不是和我爸一伙的,被吓坏了的护士连忙拉开。

我整个人晕晕乎乎,想在做一场荒诞的梦。

医生以病人需要帮助为由态度强硬地把她“请”了出去,摸着我的头告诉我别怕,又问我需不需要帮助。

我回忆着出门时瑟瑟发抖的她,最终只说是自己不小心。

我还没来得及告诉她,我是自愿留下的。

我没有不要她,我爸要带我一起走,是我舍不得看她孤单一个人过,自愿留下陪她的。

2

我妈爱我吗?

应该是爱的吧。

为了我,她没有再婚,朋友因为她的神经质渐渐疏远了她,同事关系不过尔尔,她只有我了。

她把全部的心思放到了我的身上,以一种近似献祭的方式爱着我。

她没有社交,没有自我,可以五年不买新衣服,穿着一双补了又补的皮鞋走过春夏秋冬。

电视上说喝汤养胃,于是她再没睡过一个懒觉,每天五点必起床熬汤,六点喊醒我,准时端上一碗“精华”。

她的汤不调味油得糊嗓子眼,我告诉过她不用做这些,我可以在上学的路上填饱肚子。

她盛汤的手一顿脸一沉,汤碗重重磕在饭桌上,滚烫的汤汁撒到她手上,她恍若未觉。

“宋晚春!你要学你爸惹我生气吗?”

我能怎么办,我没办法。

她爱起我来是真舍得,998六支的补脑口服液说买就买,绝不含糊。

这还只是半个疗程,要不是卖保健品的很快被抓了,她能喂我喝到十八岁。

我真的不是读书的那块料,压根没长那个脑子。

她不认命,不知道和谁争那一口气,非要我符合她的“出息”。

中考的时候她天天四点半逼我起床早读,十二点才准睡觉,她全程陪伴,我拼了半条命也只考上最差的一所普高。

她骂了我整整一个暑假的“废物”“垃圾”,可还是到处托人找关系让我去好学校借读。

一桌饭吃掉她半个月的工资,她拉着我在饭桌上敬酒陪笑给人当孙子。

钱花出去连个响都没听见,我的成绩差到借读都没人收我。

当然,也可能是她不够有钱,压根没找准关系。

她受了挫,很快又振作起来,她在我学校旁边租了房子,于是我的噩梦又延续到了高中。

她是爱我的吧,只是她爱和她的恨一样令人窒息。

那个穿着红呢子大衣的女人狠狠伤了她的心,那个男人的离开也带走了她生命里的所有色彩。

她终日穿着一身黑,参加葬礼也不过是换成灰。

她厌恶一切美丽鲜艳的东西,也不许我喜欢,强行扼杀我对美的渴望。

用她的话说,那不是美,那是贱,是骚,是不正经。

如果不是学校不允许,她甚至打算效仿穆斯林,让我蒙面。

我开始发育的时候,她像是天都塌了,她甚至买了抑制生长的药强行灌进我的嘴里。

未完结,点击下方【赠礼】,“糖果”以上即可解锁“隐藏”大结局~

还请喜欢的小仙女多多支持哟!????????????biubiu~么么么么么~

小话会奉上更多大家喜欢的作品!

作者/侑川

原标题:《晚春》


评论(33)

热度(703)

  1. 共35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